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甲辰(龙)年三月十五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评优 > 白玉兰奖 > 白玉兰奖30周年
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3986
  • 铸就行业品牌打造工匠精神
    ———纪念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创立30周年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秘书长 康春江
     
        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创立于1989年,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创建优质工程,打造行业品牌,倡导科技进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促进建筑施工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是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前身为上海市建筑业联合会)创立白玉兰奖的初衷和始终不渝的追求。白玉兰花开30年,硕果累累,生生不息,创优企业的共同心声是把工程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把创建优质产品视作对社会的基本责任。30年来,在市建筑业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在广大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上海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创优活动从小到大,健康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施工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和工程质量的提高,白玉兰奖的声誉也与日俱增,已成为上海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上海人民心中的金牌。同时,她也是上海建筑行业工程质量创优争先的鲜艳旗帜、工匠精神的传神体现、上海质量文化建设的显著标志。
     
        白玉兰奖30年是工程质量不断提升的辉煌历程
        上海开展白玉兰评选30年来,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归纳起来最重要的就是:质量意识和队伍素质的提升,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和根本;加强全过程各环节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有效途径;认真执行建设法规、标准规范和严格监督管理,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可靠保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具体来讲主要有下列几个特点:
        一是企业的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事前精心策划,制订了创白玉兰奖工程的质量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分阶段的要求;二是企业和项目经理部都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都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措施,做到全过程都强化质量管理,使工程创优计划得到贯彻执行,使创优目标落到实处,使整个工程的每个部位都做到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提供精品,“用过程精品铸造精品工程”;三是精心组织施工,严格依据技术标准和规程进行操作,一丝不苟地对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实施质量管理。施工前,认真仔细地向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质量交底,确保他们掌握各部位、各环节,特别是地基基础和结构工程的施工要领,以提高人员的职业技能来保证全员的工作质量,以全员的工作质量保证各工序的质量,以各工序的质量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使整个工程做到一次成优;四是大力推广技术进步,注意把实践成果总结提升后,应用于工程项目中,并且广泛采用建设系统推广应用的10个方面新技术,这既为质量的提高提供技术保障,又使绿色施工、建筑节能和环境保护落到实处;五是按照国家现行的标准规范规定的质量要求,严格选用材料、部品、部件,对进场材料建立台账并建立检测制度,认真进行进场复验,严把材料使用关,杜绝不合格材料使用在工程项目上,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白玉兰奖30年是工程建设创优争先的旗帜
        创建白玉兰奖工程,是我们行业亮出的一面旗帜,是向社会公开宣示:建筑企业视工程质量如同企业的生命,向社会奉献优质工程是我们承担的社会基本责任。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评选活动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是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一贯倡导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坚持“质量兴业”的宗旨,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倡导科技进步,建立和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推动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并把它列为白玉兰奖评选办法的“第一条款”。30年来,我们行业创建的三千多个白玉兰奖工程是上海30年来工程建设巨大成就的见证,也是上海建筑业不断创造精品工程的一个展示,白玉兰奖工程在上海乃至全国享有声誉,其社会含“金”量不同凡响,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30年来,“白玉兰奖”工程评选活动健康发展,焕发了蓬勃生机。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获奖项目从创立初期的每年10个,发展到近几年每年度130个以上。获奖工程包括了公共建筑工程、住宅工程、工业和交通工程、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各个方面。它们当中,有高耸入云的上海中心大厦,也有跨越黄浦江的南浦大桥、卢浦大桥,有“跨海第一桥”之称的东海大桥,也有浦东国际机场和洋山深水港码头;上海迪士尼乐园、世博中心等设施先进的宾馆楼宇和星罗棋布的住宅群体更是遍及浦江两岸……从获得白玉兰奖称号的工程中选送评审,获得国家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项目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位居前列。
        白玉兰奖工程不仅在质量上达到了优质,而且融入了技术进步、管理创新、节能环保、文明诚信等诸多元素,可以说白玉兰获奖工程体现了工程质量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诚信行为好、综合效益佳等多方面的绩效。这也是我们全面理解工程质量内涵的新理念,即做到最终建成的工程项目让用户满意,受到社会的赞誉。因此,我们一直把创白玉兰奖工程活动作为企业全面提高人员素质的有效抓手,加大对创白玉兰奖工程的指导和服务,纠正个别存在的重结果、轻过程,重评优评奖、轻过程指导的倾向。通过这些活动,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不仅达到提升本企业人员职业技能的效果,而且可以不断磨炼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培养脚踏实地、精耕细作的作风,自觉树立不断追求卓越的理念,以创建出更多的精品工程。
     
        白玉兰奖30年是工匠精神的传神体现
        创建白玉兰奖工程,是我们行业倡导的一种精神,那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30年的创优历程已经证明:精品意识和行业品牌是我们白玉兰奖创优活动的核心内涵。通过参与白玉兰奖工程的创优活动,企业打造了精品工程,行业树立起优质品牌。30年来,在上海这片建设热土上,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刚刚诞生的民营中小企业,也不分是土生土长的上海本土企业,还是随着建筑市场的开放迈进上海的外地企业或中央部属企业,都把创建结构优质、功能齐全、无质量隐患、外观精细的白玉兰奖精品工程列入追求的目标。30年的追求,30年的努力,在成功铸就数以千计白玉兰奖工程的同时,也锤炼了一支支素质优良的施工队伍,培养了一批批能工巧匠和优秀项目管理人才。一大批施工企业在创立白玉兰奖工程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高,从而提升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他们从创优活动中提高了队伍的素养,又形成了开拓外地市场,甚至国际市场的信誉和能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那些项目上,可以看到从上海建筑市场创“白玉兰奖”氛围中走出去的精锐之师以及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白玉兰奖”的精神面貌!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协会在推动行业开展创精品工程过程中,积累了不少好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我们将这些做法和经验,按照统一、简化、协调、择优的原则,经过总结、归纳、分析、提高,加以条理化、标准化,形成并不断完善了指导企业争创白玉兰奖的《创优工作手册》。同时协会通过每年举办的白玉兰工程观摩、工程创优活动集中培训;精品工程讲解会等机制化的活动,邀请专家就创建精品工程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做比较系统的讲解,组织行业内相关人员集中品鉴获奖工程的亮点,把企业创建精品工程特别是获得白玉兰奖工程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传播和推广,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财富;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优势,结合具体实例介绍获奖企业在策划和实施创精品过程的途径和措施,充分运用白玉兰奖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建筑业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有力地带动建筑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在这一系列活动的影响和推动下,协会构筑起一个个做法共享、经验共用的专项服务平台,建立一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制,使大家从中得到启发和借鉴,并且结合自身的实际,通过消化和吸收,再落实到创精品工程的实践中去,使成果发扬光大。
     
        白玉兰奖30年是质量文化建设的标志
        创建白玉兰奖工程,是行业协会依靠企业建立的一种机制,这就是为促进工程质量提高的激励机制。建设工程白玉兰奖是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的前身,即上海市建筑业联合会在协会成立初期就提出了开展“白玉兰奖”评选活动,这就在全行业为提高工程质量、创建精品工程树立了一个目标;同时,也就把通过组织质量创优活动提高施工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列入了协会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基本内容。广大施工企业为实现白玉兰奖这个目标,提高了坚决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自觉性,加强了工程项目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在这个目标激励下,施工企业强化组织领导,提倡科技进步,提高操作技能,组织质量攻关,实现全面质量管理,鼓励技术创新,从而为整个建筑行业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种激励机制的建立,也使行业协会为广大会员单位的服务不断深化。在白玉兰奖创优活动的30年中,协会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和施工企业质量创优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创优评选办法,组织创优指导活动,开展优质工程社会观摩,交流工程质量创优的经验,不断推动质量创优活动的深入发展。白玉兰奖创优活动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广泛响应,创优激励机制己基本形成,起到了引导企业通过白玉兰奖创优活动又好又快地发展壮大的积极效果。
        今天,我们举办白玉兰奖创立3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向社会展示30年来上海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辉煌成就,弘扬建设系统广大职工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总结30年来白玉兰奖创优活动的经验和体会,进一步激励全行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确保工程质量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加努力地创造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建筑产品,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