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四川:5月1日起启用二建注册证书等11类电子证照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1667
  •   5月7日,四川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启用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电子证照(第二批)的通知》(全文附于文尾)。
      我厅决定于2022年5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等11类电子证照。
      截至目前,住建部已同意辽宁、湖南、天津、甘肃、吉林、青海、广西、福建、重庆、上海、四川、河南、浙江、江西、新疆、江苏、北京、陕西、云南等多地推行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电子化。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省域信息互通共享;
      省数据与住建部相关数据系统打通;
      加强对取得电子化证书人员身份实名信息认证;
      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电子化后,意味着可全国联网查询,打破壁垒,有效杜绝假证伪证挂证。
      一建注册证书已经全面电子化
      2021年9月26日,住建部发布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一级建造师统一使用电子证书,纸质注册证书作废。
      一建注册证书全部实行电子化、纸质证书作废。这就意味着,全部一建注册信息入库、全国联网,同时社保、职称全国联网平台也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以后查挂证就再没有漏网之鱼了。
      以前主管部门查“挂证”,可能还需要跑现场,翻阅纸质资料,沟通其它部门互通信息。当全国数据互通互认之后,监管人员只需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相关公司有哪些人员构成,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交了社保,不同人员都是什么学历,什么职称等信息便可一目了然。
      这样一来,对于主管部门而言,监管成本便会大幅度下降,反过来,对于“挂证”的企业和个人而言,风险则大幅度提升。
      近20个省社保系统切换至全国系统
      2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截至目前,已有江西、山西、广东、陕西、山东、天津、福建、浙江、河北、云南、安徽、重庆、四川、河南、贵州、内蒙古、西藏等17个省发文,省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切换到全国统筹信息系统。
      2019年9月24日,人社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现全国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和数据互联互通。主要内容如下:
      1、建立用人单位、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统一平台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信用记录,将严重失信人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2、普遍实现跨地区持卡应用,并与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实现“一卡通用”。
      3、完善地方社保系统,纵向实现上下级信息系统对接和互联互通,横向实现与本级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4、全国联网:
      2020年底前,整合经办机构,各地区信息平台与国家社保平台应接尽接;
      2022年底前,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
      职称、职业资格证等全国联网
      今年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意见明确:
      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
      其中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学历学位证、职业资格证等个人常用证照。
      2021年6月,“全国职称评审信息查询平台”上线运行!
      平台收录了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上报的超过1200万条职称信息,通过职称查询平台可以核验职称证书,用户可通过www.12333.gov.cn网页、手机12333客户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登录查询。
      具体查询方式:职称全国联网,人社部开通全国职称评审信息查询平台!
      随着社保、职称、职业资格证件等全国联网,留给“挂证”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挂证”或将走向末日!

    来源:四川省住建厅、各省市人社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