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四重、四化、四同步”深化项目党建——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杭州市秦望区块搬迁安置项目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641
  •     一、成果背景
        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总承包建设的秦望区块搬迁安置工程(一),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是富阳区的重大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工程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合同造价17.6亿,总工期914天,施工难度大。

        秦望区块搬迁安置工程局部
        工程自开工伊始,在上海建工五建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富阳区委、区政府、区住建局的支持关心下,严格按照杭州市建委的要求,扎实开展项目党建工作。项目党支部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为担当,努力实践“党建引领下项目高质量建设”之路,获评杭州市建设系统“最强党支部”殊荣。
        二、主要做法
        项目党支部以“四重、四化、四同步”为抓手,全面融入到项目建设目标中,通过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确保承建工程如期优质完工,荣获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
        一是“重引领”,对标组织“标准化”建设,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项目工作“同步起航”。
        ----坚持阵地建设高标准。把项目党建作为“先手棋”,将项目党建引领穿透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推进项目党建阵地建设与项目施工同步,高标准建设“红色温馨小屋”、“农民工学校”,牢牢把握项目党建主阵地,为项目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学习氛围,为党建活动奠定基础。

        组织学四史,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坚持组织建设高标准。树立“抓党务促业务”理念,选优配强项目党支部,选拔老、中、青优秀党员和农民工党员充实到支部队伍,提升支部整体实力。
        ----坚持理论学习高标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细化项目党建制度。项目党支部开展红色根据地现场学习;组织观看革命题材优秀影片;设立理论学习推荐书单和组织读书分享会;利用微信和五建集团党建内网参与党建知识竞赛;强化“学习强国”学习力度等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理论知识的良好氛围和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情。

        项目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二是“重融合”,对标做优“一体化”发展,始终做到项目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提升“同向发力”。
        ----聚焦重点有作为。项目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关突击队,通过开展立功竞赛和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等活动,研究提升整体工效的施工方案和流程,实现了194天内完成PHC管桩4362根、钻孔灌注桩1506根、SMW工法669幅、双轴加固3823幅、预应力锚索11864米的大体量桩基工程目标。

        开展立功竞赛专项评比活动
        ----聚焦难点做文章。项目党支部组织技术攻关小组,从门窗安装新工艺、新型悬挑脚手架、PC板替代传统砖胎模、优化群塔作业工艺、依托五建集团安全物联网等等,实现了技术创新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全面提升。
        ----聚焦关键点下功夫。项目党支部成立潜亏子目治理小组,强化成本管理,落实党员挖潜责任包保区,实现了多个亏损子目成功保本的目标。
        三是“重创新”,对标建强“常态化”阵地,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特色品牌“同步打造”。
        ----探索“服务型”党组织路径,打通思想引领的“最先一公里”。项目党支部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积极探索学习先进模式,突出服务重点,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提升“服务型”党组织能力,跨越管理升维的“重要一公里”。项目党支部勇于攻坚克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厚植到项目管理中,最大程度降低工程施工风险,争取项目效益,全面提升品牌形象。
        ----创新“服务型”党组织方式,贯穿人心工程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党支部以“农民工学校”为载体,培训专业技能,宣传国家政策,开展“高温慰问送清凉”、“税务下基层宣讲”、“中医诊所义诊”、“春节包车送工友返乡”、“关爱小候鸟”等多活动,从工作前景、生活氛围、文化知识、工作环境、身体健康等多方面给予关怀。

        开展端午“送粽情”活动
        项目党支部还主动融入社区“大党建”,加强与社区、街道、警所等联动,开展“警民党建联建”、“我爱我家平安万家”、“迎端午禁毒宣传”、“垃圾分类美化家园”、“防疫情促生产”、“迎亚运比文明争一流”等一系列共建活动,进一步实现了项目部与社区和谐共建的优势互补。

        邀请社区民警为建设者讲解法律知识
        四是“重表率”,对标做实“具体化”载体,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责任担当“同步提升”。
        项目党支部就是一线指挥部。每一次攻坚战,项目党支部就是桥头堡,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为载体,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底色。

        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
        ----在疫情面前实现逆向疾行。党员靠前站,主动承担起防疫相关工作。有的主动留守项目部42天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发挥自身优势采购防疫物资;有的驾车800多公里从上海、南通、绍兴、建德等多地接同事返回富阳工作;有的主动担当起响应富阳区委、区政府复工复产号召,正确核实了1000多名农民工信息并组织专车接回富阳工作等。这些都处处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在防洪关口展现最美身影。2020年7月新安江水坝九孔泄洪水位上涨危及到富春江两岸人身和财产安全,项目党支部勇担国企责任,积极响应富阳区委、区政府、区住建局号召,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派出了由党员和农民工共80余人组成的突击队火速奔赴富春江沿线开展抗洪抢险,短短5个小时内冒雨装砂5000余袋,堆码土砂袋筑坝500余米,昼夜不停、持续加强堤坝巡视,确保洪峰安全过境,得到了包括富阳新闻等媒体在内的多方好评。
        .
        组成突击队参与抗洪抢险
        一流工程离不开一流建设,一流建设离不开一流党建引领。项目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和最强支部创建,项目围挡获得2018年度富阳区“最美围挡”称号,项目获评2020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项目党支部获评2020年杭州市建设系统最强党支部,项目民工学校获评2020年度富阳区十佳农民工学校,项目经理获得2020年度富阳区“优秀项目经理”称号等。一批项目管理人才脱颖而出,获得五建集团技术管理二等奖、五建集团优秀专业工程师、杰出员工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