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二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做好本市建筑工地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保障的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616
  • (摘自:安质监党建)
        春节将至,本市建筑工地面临安全生产、人员流动和雨雪冰冻天气等多重压力,为做好本市建筑工地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让来沪留沪人员度过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1.隐患排查
        即日起至春节前,本市建筑工地在停工前应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危大工程的检查,突出对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临时用电、临时房屋、现场排水、围墙围栏及易发生高空坠物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按照一处一方案的要求,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2.停工工地
        春节期间,停工(放假)工地工程参建各方应做好停工安全管理,合理存放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做好现场用电、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放假期间,施工现场进行严格封闭,无关人员严禁入内,严格落实值班、紧急报告制度,遇到紧急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正确处置和上报。
        3.施工工地
        春节期间,连续施工工地参建各方企业负责人应加强带班检查,组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按规定到岗履职,全面掌握工地安全生产状况,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危大工程的检查,同步做好文明施工管理,防止施工扰民,期间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不得少于一次。
        4.工作保障
        春节期间,工程参建各方要关心务工人员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加强节日期间在岗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及时发放个人防护、防寒保暖用品,让他们安心坚守岗位,安心工作。
        5.人文关怀
        工程参建各方要摸清来沪留沪过节的务工人员底数,确保工人食宿条件、家属探亲配套设施,对生活困难的务工人员做好慰问,做到全覆盖、不遗漏。鼓励春节期间在工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开放文娱活动场所,增设娱乐设施,不断丰富来沪留沪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
        6.监督服务
        各工程监督机构应全面掌握工地停(复)工情况,建立项目动态管理清单,即日起应将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工程参建各方认真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人员保障的相关要求,适时对春节连续施工的工地进行安全督查,全力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我市建筑工地稳定和谐。
        7.信息报送
        各工程监督机构和工程参建各方应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遇突发事件,及时做好上报和相关的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