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环境与世行标准
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942
  •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
        世界银行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整理和归纳,建立了一整套衡量各国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目前将10个重要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分别是“开办企业、申请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供应、注册财产、获得信贷、投资者保护、缴纳税款、跨境贸易、合同执行和办理破产”。当然其评价领域也动态调整,近一两年又增加诸如“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标等。该体系是世界上较为完善也被广泛认可的一套衡量标准。研究世界银行的通行标准,对于沈阳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一是“开办企业”指标。反映开办企业的难度,主要测评企业从注册到正式运营所需完成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包含“程序”(企业登记所需办理的程序总数)、“时间”(企业登记所需的总天数)、“成本”(成本占该经济体人均收入的百分比)、“实缴资本下限”(企业主在企业登记之前必须存入银行或经公证的数额)4个维度。 
         二是“申请建筑许可”指标。反映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的难度,主要测评企业建设所需完成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包括申请规定的许可证和批文,办理规定的公示和查验,以及接通水电通讯设施的整个过程。包含“程序”(新建厂房所需的程序总数)、“时间”(新建厂房所需的总天数)、“成本”(占该经济体人均收入的百分比)3个维度。    
        三是“获得电力供应”指标。反映企业获得电力供应的难易程度,主要测评一个企业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的所有手续,包括向电力企业提出申请并签订合同、从其他机构办理一切必要的检查和审批手续,以及外部的和最终的连接作业。包含“程序”(获得电力所需的程序总数)、“时间”(获得电力所需的总天数)、“成本”(占该经济体人均收入的百分比)3个维度。    
        四是“注册财产”指标。反映企业获得产权保护的程度。主要测评注册登记一件财产所需完成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包含“程序”(进行财产登记所需的法定程序总数)、“时间”(进行财产登记所需的总天数)、“成本”(占财产总值的百分比)3个维度。    
        五是“获得信贷”指标。反映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法律保护力度及便利程度,主要测评有关信贷的法律基础,信用体系覆盖的范围、途径和质量等。包含“合法权利指数”(衡量法律保护借款人和贷款人并因此而促进贷款的程度)、“信用信息指数”(衡量信贷登记部门的信贷信息覆盖范围,以及信用信息获取的法制保障程度)、“公共信贷登记机构登记的个人和公司的数量”、“私营信用资料社登记的个人和公司的数量”4个维度。    
        六是“投资者保护”指标。反映企业股东权益保护的力度,包含“交易透明度”(披露范围)、“关联交易责任”(董事责任范围)、“股东起诉管理层及董事行为不当的能力”(股东诉讼难易程度)及“投资者保护力度”4个维度。    
        七是“缴纳税款”指标。反映企业所需承担的税负,以及缴付税款过程中的行政负担,包含“纳税”(年度纳税总额)、“时间”(编制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社保缴费报表,将其归档以及缴纳这些税费所需的时间)、“利润税”(企业缴纳的利润税额)、“劳动税及缴付”(企业缴纳的劳动力税额和费用)、“其他税”(企业缴纳的、尚未纳入利润或劳动力税目录的税额和费用)、“应税总额”(应付的税额和费用以占其商业利润的比例)6个维度。    
        八是“跨境贸易”指标。反映企业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便利程度,主要测评标准装运货物所涉及的成本和程序。包含“文件”(进出口货物所需的文件总数)、“时间”(办理所有必要手续所需时间)、“成本”(进出口货物必办的所有手续相关的成本)3个维度。    
        九是“合同执行”指标。反映合同执行的效率,主要测评企业间案件从原告向法院提交诉讼,到最终获得解决所花费的时间、费用和步骤。包含“时间”(解决争端所需时间,即从原告提起诉讼到实际解决期间的时间,包括采取行动的天数和等待时间)、“成本”(法院费用和辩护律师费占债务总值的比例)、“程序”(执行合同平均所需办理的手续数量)3个维度。    
        十是“办理破产”指标。反映破产程序的时间和成本,以及破产法规中存在的程序障碍,包含“时间”(关闭企业平均所需时间)、“成本”(办理破产手续平均所需成本占财产总值的比例)、“回收率”(债权人、税务部门和雇员从破产企业收回的款项占其投入的比重)3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