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二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环境与世行标准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特点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7052
  •     评价的主体是企业。营商环境评价围绕市场主体展开,评价体系就是世界银行为衡量各国企业运营的客观环境而设计的。世界银行对企业的生存周期划定为“企业开办、企业扩建、经营、破产”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均有一些因素影响或制约企业的运营。营商环境是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
     指标可量化。世界银行认为,“营商环境”就是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创办和经营企业的难易程度,主要包含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执行合约及关闭等方面遵循政策法规所需付出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采取问卷调查以及案例分析的方法,透过一个客观的视角来衡量各国的营商环境优劣。
     成本和效率是基本要求。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的定义就是一个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约等方面遵循政策法规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时间、成本、费用”,是涵盖10个重要指标的全部内容,是评价体系的关键词。
     可比较性和可借鉴性。作为较为完善的评价体系,目前已为各国广泛认可,成为衡量营商环境优劣的标准,受到各国政府及投资者的关注。世界银行每年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记录一些关键性营商改革的案例,为各国理解和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借鉴和参考。比如2016年10月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人人机会平等》,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有137个经济体推行了283项关键性营商改革,使全球营商环境和中小企业创立运营便利度不断改善。自2004年首次推出《营商环境报告》以来,世行共记录了443项纳税指标改革,数量仅次于简化开办企业要求的改革,共有近600项。
     提倡政府的“聪明管理”。世界银行认为,优良的营商环境即政府需要提供清晰、透明、高效的监管规则,有助于推动市场运行,同时不对企业发展设置不必要障碍,实现“聪明的”监管,而不是一味减少监管或没有监管。改善营商环境的终极目标即为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氛围、更加透明的空间。政府应在实现有效监管和防止监管负担过重这两者之间不断维持平衡,以达到改善营商环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