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工作与成效
[杨浦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当月上报当月发证,杨浦两个项目拿到“电子产证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4699
  •     刚刚,杨浦区的两个建设项目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两张“电子产证”,领证过程只是在线下载、打印而已。更重要的是,两个项目从3月1日完成项目信息报送至今,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就拿下施工证照。这属于3月1日沪上《进一步深化本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审批改革新规”)施行以来诞生的首批证照。
        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3月1日起,上海市建设领域开始施行审批改革办法,通过审批流程再造、探索“多评合一”、推行“多图联审”等改革,压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审改新流程的“加速效应”很明显,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社会投资商办项目审批在48个工作日内完成。杨浦区更是实行了审批项目“当月上报,当月发证”。从设计方案报送开始历时30个自然日,22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分别是12个和13个工作日。应杨浦区建管委之邀,两个项目成为审批改革新规的试点单位。杨浦区在区行政中心设立服务专窗,落实专人专项负责项目推进。
        两个项目分别是110街坊项目和138街坊项目,前者占地面积16112.3平方米,总建设面积约6.6万平方米,是该板块唯一在建的5A甲级办公,建成后将重点吸纳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科技企业;138街坊项目占地3.6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8万平方米,包括地下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是杨浦区重点布局的商办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丰富定海社区区域业态,带动整体商业氛围。
         社会投资商办项目的审批流程分为设计方案和施工许可两个主要环节,设计方案审核阶段由区规土局牵头,施工许可阶段由建管委牵头,涉及绿化市容、交警、交通委、消防、民防、卫生、水务、抗震等部门。设计方案审核阶段,区建管委会同区规土帮助建设单位与绿化市容、市交警总队、区交通委沟通,第一时间给出审批并反馈意见作为设计方案审核依据。交通设计方案是项目设计方案中很容易产生变数的部分,交通设计常常受到建筑设计主体影响而弱化,容易导致项目投用后交通问题频发,给周边路网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区建管委指定专业人员主动把交通设计中关键控制因素、平面布局优化方案的核心要素向企业反复说明,让企业对地块内的交通组织充分重视,促使交通设计方案既符合规范要求,地块整体交通组织设计又充分体现人性化、便捷、安全的特点,甚至在出租车停靠、无障碍车位设置、物流货车的停靠等细节都提出调整建设,帮助企业又快又好地完成交通设计方案。
        根据审改新流程,部分内容的评审时间提前了,比如交通影响评价批复,原先是在总体征询时才需要提交,现在调整为在设计方案送审前就完成。企业原来给交通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评审预留了较长时间,时间提前后,区建管委立刻联系项目公司,一方面把辖区交通信息平台的基础数据主动提供给企业,加快编制交评的进度和准确性,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市交委、市交警总队,加快交通影响评价的评审、批复。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交评,让企业尽早符合设计文件录入联审平台系统的条件。
        区建管委介绍,在优化审批流程服务建设工程项目的同时,职能部门也尽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110街坊地处杨浦内环核心区,周边老小区较多,停车难一直是群众面临的难题。建管委与地块开发企业协商,在停车位配建指标基础上再增加50个机动车停车位,给周边居民提供24小时停车服务。138街坊地处轨交12号线隆昌路站附近,周边有大量因换乘轨交而停放的非机动车,同时也有老小区停车难的矛盾。杨浦建管委与企业一起想办法,在地上、地下设置了2000多   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缓解地铁站周边非机动车位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同时设立150个共享机动车停车位,向周边居民开放。
     
    转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