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中建八局承建青岛东方影都系列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0 浏览:23592
  •  
     
        东方影都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以影视文化产业为内容核心、以东方影都万达茂为商业核心,融合影视产业园、万达茂、大剧院、水秀场、星级酒店群、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众多业态。不仅搭建起中国影视产业航母级载体,也堪称世界级的文旅航母项目。
        八局人历经4年多的总包施工,昔日的荒凉遁无踪迹,一座优雅美丽的电影之都横空出世。岛城人民梦幻成真。青岛,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与世界影都比翼齐飞、交相辉映,牵动了国内国外的目光,改变着世界电影产业的格局。
        抢工,诠释铁军精神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制作区是万达集团连续3年的“1号工程”、也是整个东方影都系列项目中的“1号工程”。该制作区拥有全球最大的万米摄影棚和世界仅有的组合式水下恒温摄影棚等设施。 
        2016年3月下旬,八局青岛公司接到万达集团业主方紧急指令,要求产业园制作区A1变更工期,提速在180天内实现竣工移交,以满足好莱坞剧组进驻拍摄《环太平洋2》影片需求,更为东方影都开发国际客户提供硬件支撑。
        当时的影视产业园项目刚刚动工,园区只有综合办公楼在建,A1区一无所有。业主这项指令意味着要将原定18个月工期压缩到6个月,6个月内要完成A1区26个单体(含15个摄影棚)、合计6亿元产值的承建任务。这,谈何容易……
        为了支持八局大客户的海外收购战略,为了中国电影工业更快走向世界,八局高层决定应战提速要求。当年3月31日,中建八局东方影都产业园制作区“奋战180天,迎接好莱坞剧组进驻誓师大会”在现场召开,一场抢工大战就此打响。
        影视产业园制作区占地面积104万方米,单体项目多,仅厂区内道路就有16公里。项目团队经过悉心策划,提出“永临结合”的施工理念,即先做正式道路,做到粗砺层时用于临时道路。影视产业园制作区项目经理李广东说,“在那180天里所有人都处在高压状态下,什么法子好用什么法子,什么效率高照什么来。任务迫在眉睫,必须分秒必争。”
        “吃点、吃点,否则人扛不住!”李广东的这句话当时已成为所有人的口头禅。“忙着忙着就错过了饭点”,现场千头万绪的工作,巨大的责任压力,山一般横亘在李广东面前,一回回阻断了他去食堂意念,抢工还不到半年,李广东消瘦了30斤。
        正是这种近乎疯狂的工作状态,驱动着制作区项目把一个个不可能演变成一个个现实。到2016年9月30日,A1区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全部竣工交付,顺利迎来好莱坞剧组入驻使用。
        至此,八局人兑现了诺言,也创造了铁军征战“急难险重”任务史上又一个奇迹。万达业主为此向八局发来嘉奖信,称赞八局管理办法科学、管理团队精干、施工资源丰富,还特别对项目经理李广东及其团队的敬业精神、突出成绩和卓越贡献提出表扬。
        拓荒,成就碧海银螺
        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副总经理、东方影都总承包部总经理马幼平介绍时说,“我们从2013年的“大海螺”——东方影都展示中心建设起步,陆续承担了万达公馆、影视产业园制作区、大剧院、水秀场等11个项目的总承包施工任务,合计建筑面积约240万平方米。”
        时光推到2013年10月,刚刚完成中建八局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施工的项目总工周禄,奉调到青岛黄岛,和另外两位同仁一起扛起测量仪乘船驶进黄岛西海岸边、正在挖山填海创造着的一座荒岛。这座荒岛就后来命名的星光岛。周禄他们3人组起初任务是控制回填的边界和标高,每天跟进测量造岛进度,以便为后续岛上建筑做施工准备。
        “当时岛上无路、无电、无办公设施。饿了,经常是找几块石头、找口锅煮泡面吃,经常是隔半个月之久才能轮换着离岛回家一趟……”说起创业的艰辛,对比如今在星光岛上如诗如画的锦绣天地,周禄显得无限感慨。
         高福庆是八局青岛公司东方影都大剧院项目总工,他大学毕业来八局工作10年,有近一半的职业生涯伴着东方影都项目走过。他介绍,“我们2013年12月登岛,第一项工作就是做止水试验。因为大剧院地基是在水面以下12米,整个大剧院的成败就看止水帷幕能否做成功。”
        星光岛为新近开山块石回填地质,回填料级配不均匀,造成止水难度特别大。八局总部调动集团科研力量就此立项课题攻关,支持项目现场分7个区域展开试验。高福庆等工程技术人员冲破造岛时期的艰苦条件困扰,栉风沐雨、勇往直前,最终拿出的“高压旋喷与冲孔灌注桩组合的止水帷幕方案”大获全胜,为东方影都大剧院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在实践中创新形成的止水帷幕成套技术成果,经院士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11月,星光岛首个开工的项目——东方影都大剧院竣工报备。自此,一座仿生“碧海银螺”、时尚新潮、魅力十足的地标性建筑璀璨登场,成为各种影艺大典和展演的圣殿。
        配套,催生人间乐园
        由八局二公司实施的东方影都酒店群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星光岛端部,施工期间,特别是基础施工阶段面临海雾弥漫、海风凛冽等一系列艰苦条件和频繁设计变更的考验。项目员工凭籍铁军精神,“吃3睡5干16”,与时间赛跑,大家吃苦耐劳、克难攻坚,打赢了一系列的硬仗,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及荣誉,获得国家专利11项、国家级管理成果1项、国家级QC成果2项,还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期验收;项目经理吴华获评青岛市劳动模范。
        八局一公司承建了东方影都万达茂项目、万达国际医院、万达国际学校和影视产业园外景地项目。其中,东方影都万达茂工程由室内主题乐园、室内水乐园、室内电影乐园、商业区域4个业态组成。工程建筑面积约36.5万平方米,系国内目前最大的室内文旅项目。
        在施过程中,八局一公司东方影都项目遇到了业态多、工程地质条件复杂、钢结构跨度大、组织管理模式新等众多“拦路虎”,项目团队秉持“守心拓路、敦行竞进”理念,借助自身丰富的绿色施工、BIM技术等经验,强化项目策划,提前准备关键线路资源,推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管理,并充分发挥勇往直前的铁军精神,攻克一道道难关,实现了与东方影都同步开业。他们承建的万达国际医院项目还荣获 “2017年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优良工地”“2016年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一等奖”“中建协BIM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在中建八局系列工程作品中,整体建造一座影都基地是前所未有的。八局在东方影都投入3家主力公司,项目员工4年多的拼搏奉献,默默支撑起一个伟大创举,填补了国内重工业电影基地建设空白,为岛城打造世界级文化产业示范 区、为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走向世界做出了中建人应有贡献。
    (王广滨 王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