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苏州国际财富广场西塔楼工程创建国家“鲁班奖”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8 浏览:16345
  •     由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苏州国际财富广场西塔楼工程位于苏州工业园区CBD轴线主干道苏州大道西以南,由一栋44层超高层塔楼及3层地下室组成的,是集商务办公、金融、餐饮为一体的5A超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127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30米。该工程先后荣获苏州市“姑苏杯”优质工程、江苏省优质工程“扬子杯”,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强化组织保证确保管理到位
        苏州国际财富广场西塔楼工程体量大、难度高、工期紧,毗邻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保护等级高,且涉及专业分包多,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系统复杂,施工搭接、联动联调需配合协调较为繁杂,各专业施工标准难以统一,加上外埠区域评奖标准与上海的差异,为创建“鲁班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对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实施总承包管理中,项目团队始终秉持“安全、适用、精细、创新”的“鲁班奖”创奖理念,及时成立了创建“鲁班奖”奖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了内部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确保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开工伊始,项目部就将“鲁班奖”的创建作为项目管理目标,以落实全员质量意识为抓手,不断提高过程施工质量管控,以培养项目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为动力,努力夯实建设过程中的每一环节,做到“三高”和“三严”。所谓“三高”,即在开工之初就制订高质量目标、培养全员高质量管理意识、执行高质量建设标准。把质量目标层层分解,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项目责任制;注重发挥项目全体人员质量管控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外埠区域各项规范的学习和掌握,在施工过程中执行高质量标准。所谓“三严”则是在建设过程中,严格的质量控制、严格的质量检验、严格的质量管理,从而确保创建“鲁班奖”的完整性、专业化、全覆盖。
        强化前期策划注重过程管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创建“鲁班奖”过程中,苏州财富广场项目部就根据合同要求、现场条件等编制了相应的创优方案和“摆兵布阵”,制订了详细的质量管理制度和创优措施,一条条创优建议、一项项创优措施,在项目团队“高速运转”的头脑风暴中思考着,形成了一套套工程策划菜单,为工程创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整体实现精品、局部形成特色”的理念,通过对施工流程、质量控制、细部做法、过程资料收集等方面进行策划,在前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相关方案时,对各工种、各工序流程之间的顺序与搭接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对现场施工人员细致地进行方案交底,使得项目建设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项目部注重兼收并蓄,反思总结。通过组织项目员工到“鲁班奖”项目“取经”,学习创奖经验及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从中提炼出有助于推进项目创优评先的宝贵经验,运用到财富广场的建设中去。设立“鲁班奖”创优相关台账目录,由专人负责“鲁班奖”资料收集、整理及归档,使“鲁班奖”创优资料准确、完整、有效,做到过程留痕,工程资料完整全面;项目部采用“问题导向”做好动态管理,先按照策划对样板进行施工,在样板获得各方验收通过后,再进行大面积施工,由此以点带面,同时也多次邀请相关质量专家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不符合规范标准及美观要求的地方及时进行改进。在现场管控中,项目部注重动态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现场设备机房内的吸音墙面和吊顶使用的材料为NFC水泥板,项目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此种材料极易在阳角处损坏,并且容易在板与板之间形成色差,故与业主和设计进行沟通后确定,在所有吸音板阳角处贴上白色塑料阳角条,并将所有吸音板面板刷上白色涂料,如此一来不仅使各设备机房的吸音墙面就变得不容易损坏,并且也很好的解决了色差问题,以使得吸音墙和吊顶表面平整无坏点,同时兼具美观性。
        强化技术引领打造精品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后推广应用了建设部十项新技术中的自密实混凝土技术、液压爬升模板技术、厚板焊接技术、变风量空调技术、虚拟仿真施工技术等9个大项23个小项,去年被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授予“上海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称号。
        在塔楼核心筒施工时采用了先进的Doka液压爬架,施工速度快、安全性好;率先运用“三维设计、四维建造”技术,在设计、施工至运营全过程均应用了BIM建模技术,获得了中国建筑业BIM邀请赛“卓越工程项目”二等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申请了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同时,项目部还将绿色施工作为重要管理目标之一,采用了PM2.5实时监测系统、场地内循环水再利用技术、预拌砂浆技术、静音切割技术、液压爬模技术、建筑外遮阳技术等20项绿色施工技术,荣获了2014年度上海市绿色施工样板工程。
    (张哲祎 鲍桂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