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集团蒙古巴彦洪格尔至巴依扎格桥129.4公里道路项目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9320
  •   在蒙古草原的茫茫戈壁上,来自上海建工的一支筑路先锋,以高度使命感和顽强意志力,完成了从蒙古巴彦洪格尔至巴依扎格桥129.4公里道路项目建设,创造了北国大地的筑路奇迹。
      该道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发展之路”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是上海建工在蒙古承建的首个基础设施项目。自2017年5月开工以来,项目团队战胜严酷气候环境和突发自然灾害,克服当地物资匮乏、补给不力、供电供水落后、施工路线长、点多面广、作业量大等重重困难,坚持贯彻“中国速度、上海标准”的海外工程建设理念,积极探索属地化国际化管理模式,取得了优异的建设成绩,扩大了建工品牌国际影响。新建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当地道路交通,被蒙古政府赞誉为蒙古公路建设的样板工程、中蒙合作与友谊的新杰作。
      克服外部严峻环境,全力推进施工进展
      该项目位于蒙古西南部,气候环境极度恶劣,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50℃,有效施工期每年仅6个月,给现场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每年施工开场和收尾阶段,天气严寒,滴水成冰,水井和管道全部被冻住,工地生活用水缺乏保障,需从几十公里外的县城运来,能洗上一次热水澡成了现场员工最期盼的幸福。
      当地昼夜温差大,紫外线照射强烈,时常连日刮大风,还伴有突如其来的沙尘暴,遮天蔽日,飞沙走石,脸颊被刮得刺疼,能见度仅几米,正常呼吸受到困扰,野外作业人员根本无法迅速撤离躲避,只能慢慢忍耐着,等待沙尘暴早点吹过。为此,项目部为工人们准备了防风镜和口罩,以随时抵御风沙袭击。
      为了有效推进工程进度,项目部集中调集资源,组织了630名中蒙施工人员,投入了272套机械设备,发动一切内外力量,在第一年冬季冰封前,完成了道路基层255万土石方工程量,实现了路基施工节点目标,开局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硬仗。
      蒙古对境外人员劳务签证管理严格,项目中方人员名额有限,当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人事更换频繁,造成执行力差,手续办理迟缓。为此,项目部安排专人冬季留守,办理劳务指标和复工审批手续。当地社会治安较差,开工不久沿线多个工地和蒙古包驻地,发生水泥、模板、轮胎、发电机、电焊机、机械电瓶等被偷盗。项目部果断采取措施,要求各营地集中堆放机械材料,加强夜间巡逻,聘请专业保安全天值守,请警察局安排警力定点巡逻,起到了一定效果。
      当地民风彪悍,起初时现场连续发生七起当地人员无故滋事、殴打恐吓甚至刺伤中方工人的情况,正常施工受到严重影响。项目部及时做好队伍安抚,同时向中国驻蒙使馆、当地政府、国内上级部门汇报,要求立即增派保安力量,请当地政府配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中国驻蒙大使和参赞带领新华社记者前来工地探望慰问,并向蒙方提出严正要求。巴彦洪格尔省省长也来了解情况,还召开政府特别会议,进行电视广播讲话,宣传支持项目建设,保证中方施工人员安全,并不断加派警力,加强驻地安保和沿线巡逻,此后再未发生此类事件。
      夏季是当地施工黄金季节,但降雨量非常集中,施工时根本无法想象,一片晴空的戈壁滩会突发洪水,由于上游山区的强对流天气造成暴雨,会瞬间汇集成洪流,沿着干涸的河道急速冲下。2018年7月3日,当地发生百年一遇的强降雨,洪水夹带着泥沙汹涌而来,冲毁大量道路和铁路,也冲毁了该项目已施工的部分路基、涵洞和桥梁模板。正在K75桥梁的施工人员,从看见洪水到冲到面前,只有不到一分钟,多数工人拼命跑上岸边,却有两名工人没来得及撤离,被迫爬到地势稍高的墩台,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作业的蒙方工人看到此景,立刻驾驶铲车,开足马力冲进洪流,把两名中方工人解救出来,体现了两国工人兄弟情深。
      面对洪水造成的破坏,项目部积极组织抢险,同时调整部署,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争取抢回工期。在短时间内集中调动了300多套机械、700多名施工人员,开展了“路面施工百日会战”,高效率地组织起了大规模施工,在集团海外路桥工程建设中尚无前例,在第二年冬季来临前,完成了全线桥梁涵洞工程、96%的道路基层、80%的沥青砼面层的施工,赢得业主和专家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加强属地化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
      该项目按照业主管理要求,总承包合同中约30%须由四家当地公司实施。在推进属地化管理中,由于当地公司技术薄弱、管理水平低,难以有效跟上我方要求,一旦出现变故,可能会要求补偿,甚至解约退场,增添了项目实施风险。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对于当地分包商采取引进、管理、指导、服务、共赢的方针。一是正式进场前,尽可能考察清楚对方的装备资源、管理能力、技术水平、财务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施工管理中,重点掌握对方的组织安排、设备状况、人员选派、监理关系等。三是在梳理清楚工作界面与责任后,选派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中方人员,指导对方现场施工管理。四是做好服务支撑,帮助解决实际难题,采纳合理化建议,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五是在合同中规定制约措施,明确节点目标和价款支付,设立奖励制度,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共赢关系。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加强质量管控,对重点环节进行旁站监督和抽检,在蒙方分包商进行道路级配碎石基层施工时,安排有经验的管理人员牵头支撑,调派成熟专业班组协助作业,从国内派遣技术熟练的操作工进行碎石厂生产备料,提升了整体施工质量和进度。项目部还帮助蒙方分包商预制圆管涵、配合箱涵主体施工,加快了相应路段施工进度,确保主线及时贯通,为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经过两年多的接触合作,当地分包商从最初的不信任,到后来对项目部管理和技术的完全认可和佩服,主动来中方工区旁站观摩,虚心请教,寻求支撑,彰显了上海建工的建设实力。
      由于每年有效施工期只有半年,机械设备闲置率较高,为了提高资源集成效率,项目部对部分施工机械设备和操作人员,采取属地化配置措施,从当地市场租赁,降低项目直接投入。项目部与当地多家机械租赁商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提前确定租赁意向和进场时间,确保机械设备按期进场施工。对于打井、爆破等特殊工程,请当地实力较强的专业公司负责实施,并由其承办相关申报手续,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带动了社会就业,增加了当地企业收入,受到民众普遍欢迎。
      探索国际化采购,及时保障物资供应
      项目部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对工程所需主要材料,如钢筋、柴油、沥青等采取国际化采购。经过充分市场调研、材料品质鉴定和多方询价比较后,确定从俄罗斯采购沥青,从蒙古采购钢筋、水泥、柴油和道路标牌等,从中国采购波形梁护栏等加工产品。对于大宗材料选择多家供货商,确保及时供货,降低断供风险。对于沥青选择冬季低价时采购,既保证了供应量,又降低了成本。对于有些甲供材料,项目部征询当地分包商意见,让他们推荐可靠供应商,经多方洽谈比价后由其办理免税手续,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
      项目部严格控制材料质量,严把源头质量关,根据规范分批次进行材料试验,并按要求做好外委检测。为保证现场连续施工,项目部做好级配碎石等地供材料的充分准备,主动帮助两家有实力的当地分包商,联系采购碎石机和基层拌合设备等,安排厂家专业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操作员,驻场指导碎石设备的安装和生产,有效保证了碎石正常施工。对沥青材料供应,提前一年进行多家对比试验,设计优化配合比,满足优质工程所需。
      项目部积极帮助当地分包商进行基层供料和施工,出资补贴运费和人工费,最大程度保障了基层施工进度和质量,及时为沥青砼面层施工打开了作业面。在项目部协调下,当地四家分包商之间也加强联动,相互就近提供基层混合料,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降低了彼此成本,加快了施工进度。
      坚持党建引领团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吃苦在前、勇于担当,带动团员青年冲锋在施工前线,还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凝聚分包单位和监理中的党员,开设了党员微信群,方便相互沟通。项目青年员工居多,项目领导班子边压担子,边悉心培养,经过两年多锻炼,多数青年已能独当一面,具备一定专业管理技能。
      项目部创办了《筑路先锋》报,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受到现场员工的好评。每逢传统佳节,项目部组织对施工一线进行慰问,在中秋和国庆,组织聚餐和联欢晚会。邀请蒙方政府官员和分包商参加,中蒙员工踊跃表演,气氛热烈融洽。增强了项目凝聚力和向心力,加深了中蒙两国人员的友谊。
      项目部雇佣大量当地工人协同作业,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提高其工作技能。还结合现场环境抓好文明施工,规划行车路线,保护草原植被,定期修缮施工便道,做好洒水降尘,取土场及时恢复地貌。由于大量机械设备投入施工,用电量激增,当地供电所多次发生跳闸,项目部应蒙方请求,组织专业人员对电力系统进行维修,确保了正常供电。
      项目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洪灾后,项目部响应当地政府号召进行抢险救灾,救援了道路沿线的社会车辆,所有在施工现场的设备和人员根据救灾需要进行调动,确保过往人员和车辆的安全。由于恶劣天气影响,部分百姓生活困难,应当地政府多次请求,项目部捐赠了500份米面、20套施工后空置的蒙古包,以帮助贫困户度过难关。
      2019年8月项目顺利竣工并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蒙方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帮助建造了一条高质量公路工程,极大的改善当地交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感谢上海建工为当地道路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施工质量十分优异,树立了道路工程标杆,在项目建设中增加了社会就业,受到各方一致好评,并特此向上海建工6位建设者颁发国家“劳动模范”、“卓越贡献奖”、“荣誉公民”等殊荣。新建道路树立了上海建工在蒙古市场上的品牌形象,成为“一带一路”上中蒙友谊新的标志工程。
    (单思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