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热”点关注 > 要求与措施
【上海市住建委】关于切实做好本市建设工程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1587
  •   当前夏季高温及汛期已经来临,极端恶劣天气逐步增多,生产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时期。为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本市建设工程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突出工作重点,筑牢安全防线
      (一)加强高温和汛期的安全管理。针对高温季节各类事故多发易发的特点,加大对高温条件下施工安全的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消除建设工程现场安全隐患。严格督促建设工程现场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避免高温时段作业。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高温天气预警信号,及时调整作业时间,不得以工期为由强制要求作业人员进行户外高温作业。施工现场要准备充足的防暑降温用品和应急药品,创造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确保一线作业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应急管理责任,加强建筑工地度汛安全隐患、危棚简屋坍塌伤人、地下空间雨水倒灌、高空坠物伤人毁物等隐患的排查整改,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队伍、处置措施、救援程序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加强人员值守、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工作,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
      (二) 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做好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制定整治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单位和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在措施上真抓严管,在推进上落实责任,切实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继续开展“防高处坠落”“严控超龄用工”专项整治,加强中小建筑工地和装饰装修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压减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总量。
      (三)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要切实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充分开展施工现场岗前和班前安全培训,规范完善培训内容,保证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未经岗前和班前培训的人员,不得安排上岗作业。班前培训时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健康观察,测量体温和血压,身体健康情况异常的,应视情况安排休息或劝导就医治疗。
      (四)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到岗履职。要加强施工现场各参建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工作时间管理,做到与一线作业人员工作时间一致,同步上下班,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现场安全可控。各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施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于未按要求履职尽责的企业和相关人员要严肃处理。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将领导带班情况纳入到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内容。施工企业负责人应对所属工地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检查,检查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行落实情况,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正常运作。
      加强惩戒力度,形成高压态势
      紧盯每起安全生产事故,加强事故责任追究问责力度,认真落实督办、通报、约谈、处罚等制度,形成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强化市场与现场的联动监管与惩戒,快速查清事故发生过程中相关各方在市场、安全、质量方面的违规违章行为,严格执行《上海市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行业调查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加强信用分和评优评先管理,对事故责任企业和个人,记录不良信用信息,并按照规定取消企业和个人参与各类奖项评比的资格。

    来源:上海住房城乡建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