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召开会议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行业整治招投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1889
  •     9月27日下午,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上海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在小木桥路683号7楼报告厅,组织召开了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例会暨常态化扫黑除恶行业整治招投标相关工作部署会。市市场管理总站马燕站长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建筑市场监管处朱靓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管理总站钱智勇副站长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马燕站长在会上部署了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她首先解读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市扫黑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通报了市住建委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她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监管,治理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等突出问题。她强调:一是要正确认识,抓住契机。引起全社会关注,不断夯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二是要站稳立场,严守底线。站稳公平、公正的立场,坚守不可逾越的底线。三是积极行动,攻坚克难。落实专人专岗开展行业整治,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和大数据智慧监管抽查比例;建好台账,发现的问题逐条过筛,对账销号;及时移交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与相关部门加大协同整治力度。

        钱智勇副站长介绍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环境指标迎评工作。他指出,今年6月,我站协同相关部门参加了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磋商,向世行展现了中国上海招投标领域的改革措施。参与营商环境测评,是以问题为导向,以评促改,以目标导向,以评促优,从招投标全生命周期管理着手,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针对国家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指标测评反馈的情况,加大整改力度。一是推进全专业、全类型、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监督,落实数字化转型,智慧化监管;二是试点在公路养护工程中在线提交保证金或银行保函,在线开具发票,推进在线投诉和在线支付费用;三是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与CA证书融合使用。10月中旬,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国家营商环境测评工作,希望相关管理部门根据测评要求,提供相关典型案例。测评期间,希望各相关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真实客观反映上海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改革成效。

        会上,朱靓副处长代表委建管处提出:要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统一思想,通过利用“制度+科技”手段,重点围绕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等突出问题,加大招投标监管力度,做到“敢查、敢打、敢罚”;市、区两级招投标监管部门要形成合力,加强协同监管,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地;要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做好制度培训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

        会上,市招标投标办相关科室向区、委托管理单位招投标监管部门交流了近期工作。备案科交流了电子化招投标推进、招投标监管要点情况;监督科通报了招投标专项检查情况并解读了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函询及风险警示制度和对事故工程实行建筑市场行为合规性的倒查制度;专家科解读了《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及专家行为记录办法;执法监督科介绍了招投标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功能。
        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处、市绿化市容工程管理站和各区、委托管理单位招投标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