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甲辰(龙)年三月廿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中建八局:加速建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978
  •     4月7日,在中建集团党组统筹领导下,中建八局全速建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负责将原国家会展中心5、6号馆改造为集中救治场所,该方舱医院改造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两个场馆改造完成后可布置隔离床位1.5万张以上。


        直击!建设战报
        为了全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尽最大努力保证方舱顺利启用,中建八局充分发挥“集团军”优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除了将刚刚参与完上海临港洋山特保区集中收治点项目的建设者整体转战到国展中心方舱以外,又迅速集结河北、山东、浙江、江苏、湖北、四川、重庆、广东等多个省市的28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全力支援上海国展会议中心方舱医院建设。目前,参与项目建设的管理人员近7200名,共配备有120余台大型设备全天候开足马力建设。
        此外,中建八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13个临时党支部,4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为全面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截至7日下午17:00,四个场馆集装箱拼装基本完成,配套线管线盒安装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大面积的穿线、面板及床铺安装;缓冲区、卫浴区箱体基本安装改造完成,目前在大面积的进行电气、配电、电缆及一体化卫浴施工;室外电力和污水处理设施已开始管线施工,排风管道安装、排水系统安装;场外宿舍区正在加紧进行集装箱吊装。
        信念!使命必达
        “为守护上海,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召开推进会议,了解物料及人员配备情况,现场指挥作业,统筹协调工作,掌握防疫物资等后勤保障情况……4月5日凌晨2点,刚刚经历了上海临港洋山保税区集中收治点项目建设的一公司华东公司执行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李辉接到援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集中救治场所援建任务,他连夜转战,立即组建援建队伍投身到新一轮的抗疫援建中。“为守护上海熬夜奋战,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始终冲锋在前,多次组织现场会议,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深入一线施工现场,亲自指挥调度;为确保打赢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保驾护航。


        “我有丰富的经验,我必须去。”
        “马上出发!”4月5日一早,中建八局二公司安装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董喆挂断电话,立即购买火车票,直奔上海虹桥。此时,16年的安装老兵董喆结束香港隔离点援建不久,刚刚从济南结束防疫隔离。“我有丰富的调度、安装技术经验,我必须去。”奔向上海的高铁上,伴随着一路的电话调度,董喆发起全员倡议,共同守“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八局铁军力量。”董喆表示。
        “尽全力,抢时间,我们拼了!”
        从北蔡镇康德学校隔离点建设到洪山路停车场集中隔离点建设,再到目前正大干快上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集中救治场所建设,他马不停蹄,始终坚守在抗疫建设一线,他就是中建八局三公司援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集中救治场所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为抓紧推进会展中心项目建设,他不分昼夜,总是出现在最迫切的问题面前,倾尽全力保证550名工人的安全进场与3天3859个床位的按期交付,“尽全力,抢时间,我们拼了!”责任和担当,他始终扛在肩上。
        “这是关乎抗疫的大事,不能松懈!”
        结束临港洋山港保税区收治点建设之后,中建八局四公司华东公司罗晶带领着团队火速赶赴国展方舱建设基地。“就这几天,我们坚持一下,累一点无所谓,但是工程一定要干好干快,这是关乎抗疫的大事,不能松懈!”他对管理人员说道。同时兼负现场管理和后勤保障的罗晶不停穿梭于建设现场,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组织人员每天一次核酸检测、保证施工人员的食宿、解决好施工人员的就医......一项项细致的工作,保障了全体施工人员的日常生活,护航整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第三次出征
        王铎峰是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上海分公司项目经理,担负本次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现场生产设计工作,在此之前,他已经先后参与了上海两个方舱建设。身为党员,他始终冲在抗疫建设一线,在收到建设任务第一时间,他迅速组织分公司30余人的管理团队、200多名工人奔赴现场。为高效、高质量完成方舱建设,他不断压缩休息的时间,累了就靠着墙边眯会儿,很快又继续投入到现场施工的指挥中。
        执子之手,并肩而战
        来自中建八局浙江公司工程管理部的张晓冬主动请缨,参与援建。他新婚妻子前几天随杭州医疗队奔赴上海,参与抗疫。他说:“能够同爱人以不同的身份,共同参与到上海抗疫中来,十分有意义,作为男人,我不能落后”。
        “需要什么只管提!”
        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上海分公司采购部高级经理刘宁,在援建临港方舱结束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国展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需要什么只管提,交给我来搞,其他的你们啥都不用管”,他“霸气”的一句话,给了兄弟们最直接的承诺。尽管已经连续10多天高强度作业,但他仍旧保持高昂的精神劲头,短短半天时间,就打出了100余个电话,从制订采购计划到联系订购物资再到协调进场……在他的努力下,62个集装箱、10066个面板、绝大部分水电工程材料与作业人员同步进场,方舱建设得以顺利展开。
        “我感到很光荣。”
        12个小时协调98间箱式板房进场,这是中建八局上海公司物资工程师戴剑进入国展方舱医院项目第一天交出的答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这种大型应急项目来讲,物资进场是卡脖子难题。戴剑连续30个小时不停联系、沟通、协调、确认,克服时间紧、场地狭窄、交通线路复杂等困难,于6日上午10点顺利完成了98间集装箱的调拨进场,为国展中心5号馆缓冲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能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光荣”,先后参加3个应急隔离点建设的戴剑这样说。
        “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是集体。”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车辆请靠边等候!”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集中救治场所现场的出入口,总能听见负责交通疏导的钢结构公司管理人员张鑫略显沙哑的声音。“请联系对接人,我们这边协调”,随后他一边指挥后面的车辆登记,一边并协助场内引导车辆进场。烈日照耀下,刺眼的阳光让他几乎睁不开眼睛,通红的脸颊不知是因为长时间暴晒留下的印记还是不断大声呼喊的缘故。“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是集体,是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八局人的小小缩影。”张鑫如是说。
    (摘自:中建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