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甲辰(龙)年三月廿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中建八局:抢建“生命方舟”!建成交付上海临港洋山特保区集中收治点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947
  •     与时间争夺时间,和速度比拼速度。


        4月6日,由中建八局紧急驰援建设、共配备13956张收治床位的上海临港洋山特保区集中收治点成功建成交付,为上海市加快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实现“动态清零”,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提供有力保障。

        这座担负上海疫情防控重任的“生命方舟”背后,是中建八局7000余名建设者胸怀“国之大者”、超常拼搏、昼夜奋战铸就的战果。

        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勇担央企使命

        中建八局接到上级指令,要求在上海临港洋山保税区紧急改建一座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隔离点。项目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设隔离13956张床位,并征用市政道路搭设近1000个集装箱作为办公区和宿舍,其中600个集装箱满足1680名护理后勤人员住宿。


        在本轮疫情最关键、最吃紧阶段,抢建集中收治点,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作为扎根上海二十多年的中国建筑国家队,这场保卫上海的“战役”没得商量,无路可退,更不能失败。

        所以从一开始,一切都是最高配置——

        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维成任指挥长,并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全程指挥。局副总经理、华东分局局长孙维才任副指挥长驻守施工现场。局办公室、党委工作部、工程管理部、采购管理部、华东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下设计划施工、设计技术、安全交通、物资管控、商务财务、宣传舆情、防疫后勤等7个专项小组,及时沟通、协同作战。


        指挥部下设总承包管理部,由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为牵头单位,统筹中建八局一公司、二公司、四公司、发展建设公司等共7家单位在沪精锐力量,克服上海“全域静态管理”、履约物资极度短缺等困难,迅速集结高峰期超7000人、近千台各种大型设备的援建队伍,以最快速度火线“参战”,24小时连续不间断施工。

        以快制快,攻坚克难中展现铁军风采

        在这么短的时间,要完成1000余个功能房间、13956张收治床位的厂房改建任务,绝非一句“工期紧、任务重”所能形容的。中建八局严格落实项目管理策划和项目实施计划,推行24小时作业和6小时例会制度,编制项目全过程全专业进度计划、分部分项计划和细部节点计划,以小时为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核实计划完成情况,实时监督策划落地、及时制定应对举措,确保项目生产全天候不间断高效运转。


        项目图纸设计时间短,过程中如果出现设计变更较多的情况,将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中建八局充分发挥参与全国70余座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的成熟经验,狠抓设计管控,主动与设计单位提前对接,引导设计更为合理、更为快捷,并在负压设备、污水处理、污染物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确保功能完备、高效建造。

        四公司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攻坚小组,加班加点协助出具设计蓝图,优化协调各类技术难点,实时跟进变更图纸,与施工、物资组形成高效配合。发展建设公司在图纸下发后立即组织图纸会审,当天与设计团队反馈并催促回复,回复结果及时传达各管理人员及分包队伍,保证交底工作落实到位。浙江公司管理人员在进场第一天办公地点还未建设好、现场没有纸张的情况下,就地取材,利用包装纸壳作为图纸,汇出6#仓电缆走向,借助手机软件快速量取电缆长度,安排工人快速量尺下料。


        受上海封控政策影响,人员进场及物资采购成为了最大的难题和挑战。总承包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物资紧急预案,集中力量,组织协调物资运送人员、车辆,调配管理人员352人、工人1176人紧急驰援。针对在沪管理、施工人员不足的情况,二公司以党员突击队为先锋骨干,通过区块工程人力资源算量,就近协调公司湖州、杭州重点项目多名技术骨干和近200名技术工人星夜驰援建设现场。钢结构工程公司得知消息后,连夜组织12名管理人员和30名工友,通过点对点包车形式,支援集中收治点建设。

        项目建设共涉及300余项应急物资品类,涵盖土建、安装、智能化、装饰、医疗、家具5大类专项工程,且最为紧缺的高效风机、高效过滤器、配电箱柜等设备类材料的调配往往需要跨省市、跨区域采购。中建八局充分发挥发挥集团优势,狠抓资源保障,建立“百人采购团”,整合全局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优质分供商资源,严控计划制定、集中采购、零星采购、快速签约、物流跟踪、收货验货、堆放储存、限额领料、消耗管控、成本核算等环节,确保按时按节点进场。四公司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近十余省市抽调、采购紧缺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配8.4万平方米地板,4.5万平方米隔断,近2万套开关插座,770套一体式卫浴等物资。

        如何保障施工现场7000余人的一日三餐足量供应,也是一个现实的、巨大的难题。总承包公司后勤保障小组在几乎所有上海仓库关闭的条件下多方调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饮用水、泡面、速热饭等生活物资,一日三餐点对点专送。发展建设公司后勤组迅速整合周边资源,确定早午晚的餐饮供应商,同时通过连夜的物资采够,饮用水、方便面、棉垫棉被等物资也一一到位,保障项目24小时施工。

        由于施工场内道路狭窄,为确保车辆顺畅运行,中建八局建立“百人交通团”,合理规划行驶路线,在每个交通路口设立交通岗,仔细查验通行证,确保客车、货车、轿车等各种车辆有序进场。东北公司负责现场场外道路的交通疏导组织工作,为便于场内各公司认领车辆,当车辆到达海关闸口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对应公司物资负责人,提前做好卸车准备,便于交通疏导,为工程建设提供顺畅的交通保障。项目共计为驾驶室张贴封条2500个,放行施工车辆、物资车辆2140辆。


        在疫情高发区域做好防疫工作是保证项目顺利开展以及后续建成使用的基本保障。中建八局成立以临港分局牵头的防疫后勤保证组,组织各公司抗疫专员以及志愿者组成百人防疫小组统筹协调防疫以及后勤保障工作,将48小时核酸阴性作为入场基本要求,确保每天一次核酸检测、穿插抗原检测,保证异常点的及时发现和风险的及时隔离风控。

        各公司根据自己分区建立临时隔离点和消杀点,成立防疫巡视小组,常态化巡视场地内基本保障防疫措施。为严防疫情外部输入,工作人员在车辆入场口通过详细记录车辆牌号、驾驶员身份信息、核查48小时内核酸证明、所属公司信息,对驾驶室张贴封条等,加强防疫管控。一公司成立安保防疫组每天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对核酸检测完成后的人员张贴标识帽贴,同时对进出场人员进行核酸查验及全身消毒,每天至少要完成3次全面的现场消杀工作,确保防疫不留死角。

        项目建设中,中建八局还高度重视援建工人权益保障,对所有援建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按照“三必须”原则——必须全额支付工人工资,必须发放到工人本人手中,必须做到“一个不能落、一分不能少”。随着项目竣工,由局办公室、临港分局制定项目退场方案,确定临时隔离点,根据政府要求细化符合八局自己的退场以及隔离方案,保障7000余名工人、管理人员有序、安全退场。

        “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再次传承

        中建八局这支“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团队,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抗疫征集令”刚发布,唐家兴就主动请缨,这是他第二次参与援建工作了。去年12月份,浙江绍兴疫情突然严峻,唐家兴临危受命,援建绍兴方舱医院。他说,“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我更应该去,这才是一个央企员工该有的态度”。在项目现场,他认真地确认着每一条线,反复地复合每一个点位,积极与其他管理人员协商着对策,做好施工准备。

        接到任务当晚,谢延锁第一时间部署组建突击队,连夜调动、火速集结各在建项目近200名管理人员、近2000名建筑工人。为高效、快速完成建设任务,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分解工作任务,组织一切可调动资源,全力投入收治点建设。在施工现场,他做好内外统筹协调工作,三天时间,高效完成了所在片区全部地面改建任务。

        在项目现场,张帅旗正在认真指挥工人作业。面对艰巨的任务,他说:“集中收治点建设事关上海民生,责任重,意义大,要求高,但从我主动请缨奔赴建设前线的那一刻起,便已经做好了应对和克服一切苦难的准备。我将发挥自己的最大能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不负所托。”

        “一辆车都不能放过,必须仔细核验清楚!”司威龙顾不上休息,正在将一辆辆进场车辆“过筛子”。接到建设任务后,司威龙毫不犹豫地奔赴前线,立即投入到现场交通疏导组织工作当中。尽管一套流程反复做、一套话语反复说,但他的干劲却越来越足,“使命如山,决不能放松警惕!”他清了清嗓子,目光更加坚定,再度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

        ………

        守一座城,护一方人。中建八局建设者,用“大国顶梁柱”的担当,听党召唤,迎难而上,为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尽快稳定,守“沪”人民健康安全,不懈贡献央企力量!


        (摘自:中建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