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南通四建:与央企并肩战斗决战上海最大方舱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17 浏览:1519
  •  

        危急关头,上海市政府紧急点将

        上海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改造施工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硬骨头”工程。工期特别紧,只有大约100小时;任务特别重,共计4万多张床位,规模是一般方舱的100多倍;人员组织特别难,周边地省市交通纷纷封堵,人员流动受到严格管控;材料采运难,一些工厂被责令封闭停产。这样的“硬骨头”,很多建筑企业都会知难而退。而另一方面,如此十万火急的抗疫基础设施,一般企业即使“拍胸脯”想承揽,政府也不会放心。因为,工期、质量、安全,哪一个环节都不容任何闪失。


        关键时刻,最能考验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紧急改造中,南通四建被钦点与央企“国家队”并肩作战。因为在外地进沪施工企业中信用得分排名第一,南通四建被上海市委、市政府紧急征召,火线入列参战。

        一声令下,四建将士从各地驰援上海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因建筑外形独特,被称为“四叶草”。南通四建承担了其中“半片树叶”1号馆共计7642张床位的建设改造任务。4月5日,接到征召指令后,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耿裕华立即作出部署,要求把此次驰援上海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举全集团之力,从南通、南京等全国各地调集数千名精干力量,打好这场特殊战斗。南通四建总经理张昕、党委书记张峥峰指定各地区总部主要负责人带队,率领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星夜兼程,驰援上海。兄弟单位承悦装饰、金安泰、达海智能也派出精兵强将予以支持。


        为保障特殊时期人员通行便利,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专门致函江苏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及各县市办公室,请他们对南通四建参加上海方舱医院建设的人员予以放行,同时承诺保证施工人员在沪施工期间实施封闭管理,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南通市通州区住建局、交运局、卫健委积极支持,协调通州汽车站先后安排了5辆大巴车,将南通地区的支援人员,第一时间运往上海。

        来之能战,以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

        当天晚上,南通四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指挥部灯火通明。现场总指挥、南通四建副董事长、上海总部经理沈笑非,南通四建董事、工会主席季豪等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分工,现场设立了六支党员突击队、六个工作小组,各专业各负其责,协同合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从各地星夜兼程赶来增援的铁军将士们抵达后,不顾旅途疲惫,放下行囊便立即投入战斗。他们熟悉图纸、踏勘点位、领受任务,迅速进入状态。1号馆内人头攒动,室内隔断、电缆铺设、厕所安装等工作次第展开。管理人员和工人们实在太困了,便在后勤组分发的睡袋里席地而眠。临时指挥部里,防疫物品、食品摆得满满当当。南通建筑铁军驰援上海,打响“沪上保卫战”的行动受到各路媒体的关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学习强国纷纷进行报道。

        善打硬仗,四建铁军再添佳话

        此次作为唯一外地建筑企业被征召参战,体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南通四建的高度信任,也再次展现了南通四建勇担社会责任、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心和决心。以“承鲁班精神、创百年老店”为企业愿景的南通四建是闻名全国的南通建筑铁军的发源地之一,曾在援藏、援疆、援庆建设中屡建奇功。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顽强作风、荣获32项鲁班奖的骄人业绩、顺应人性凝聚人心的企业文化,南通四建在江苏建筑业中率先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新冠疫情发生后,南通四建曾多次临危受命,在多地建设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2020年被国家住建部表彰为“全国住建系统抗疫先进集体”。2021年6月,南通四建党委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察看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建设情况。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施工期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实地察看方舱医院设计方案和建设进展,向奋战一线的建设者表示感谢,叮嘱大家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李强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加快推进方舱医院建设,为快速转运收治感染者奠定坚实基础。

        在4月8日上午10点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对南通四建驰援方舱医院建设表示感谢。

        (摘自:南通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