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甲辰(龙)年三月十六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战疫榜样|七建集团奋勇拼搏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1742
  •     疫情以来,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上下齐心,前赴后继,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贡献着积极力量。在这场攻坚战中,涌现出一批不畏艰难、拼搏奉献的先进榜样,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奋勇争先,用信念、智慧、毅力和汗水共同筑起防疫的屏障,在关键时刻作出了表率。

        徐忠民:我们就是要在逆境中挺身而出!

        他,黝黑的皮肤,炯炯有神的双眼;他,清晰的思路,运筹帷幄的大局观;他,奋力拼搏,是大家心中“疫”无反顾的“领头人”。他就是七建集团第三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徐忠民。接到崇明隔离用房P1地块项目建设任务的那一刻,徐忠民心里很明白,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与病毒较量的硬仗。我们,必须赢!到达现场后,他立即与项目经理、生产和技术负责人召开会议统一思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设任务一刻也不能耽搁,我们要做逆境中的英雄!”徐忠民掷地有声地说。

        在项目团队心里,徐忠民就是大家的主心骨,什么事情到他那里就都能解决。顾大局、重细节,擅于思考、永不服输的徐忠民总是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带动着项目团队:“要有信心,再仔细想想,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办法总比困难多。”能做到这一点,徐忠民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拼搏。来到项目至今,徐忠民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多只有3、4个小时,遇到棘手难题,他更是会通宵达旦地去研究,直至想到解决办法。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徐忠民在项目上几度因头晕站不稳,直到顶不住身边同事的劝说才肯去医院检查,住院治疗休息仅仅2天之后,心中仍旧放不下项目的他,又再度奔赴现场。

        徐忠民始终奋战在施工第一线,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几乎跑遍了项目的每一个角落,对施工进展更是了然于胸。为了尽快完成建设任务,项目施工生产24小时连轴转,徐忠民与全体管理人员和建设者一样,全身心扑在项目上,很多时候休息和吃饭都在现场迅速“解决”,一转身又投入了“战斗”。但是,为了不让家人牵挂,徐忠民一直对家人说在这里吃得香、睡得好,请他们放心。在一旁听到这番对话的项目团队无不感动落泪。“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施工现场几十年的摸爬滚打,铸就了徐忠民沉稳冷静、顽强拼搏的作风。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和项目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是“逆行而上”的真正英雄。

        余伟明: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到一线去!

        “爸,居委那边的证明材料已经开好了,你随时可以出发,千万注意防护啊!”“好,这个项目是防疫工程,非常重要,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去!你帮着照顾好家里。”余伟明简单收拾了衣物,简单嘱咐完家人后,就立马启程出发了。上海疫情以来,家家足不出户,却有人在最困难的时候,闻令而动,向险逆行。他就是七建集团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余伟明。

        项目由停车场改造,余伟明来到现场后,面对的只是一大片空地,而项目机电安装所需材料却是复杂多样,所有水电、管线、卫浴设备等都需要尽快到位,但此时大部分生产商停工停产且运输困难,造成材料供应异常紧张。余伟明迅速组建“攻坚小组”,明确团队成员各自分工,调动一切可用资源,紧急驰援崇明隔离点项目安装施工。面对管理人员和建设者被封控的情况,余伟明通过多方协调,从每次10人一天往返5次,到安排大巴点对点接送人员前往项目,努力使项目的管理力量和劳动力尽快到位。

        面对建设高峰期繁多的作业面以及千头万绪的工作,余伟明却能梳理得井井有条。他采用“责任包干、逐级落实”的举措,在所有楼栋分别安排楼栋长,而在楼栋长下又细分负责各个作业面的小队长,做到每个点每个面都“有人可找、责任落实”。同时,余伟明还注重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将每个隔离病房完成的进度列出来,然后逐个检查销项,也强调“既要抓抢工更要抓收尾”。他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尽精微”才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余伟明在安装项目团队中最年长,但他在项目上却一直是“顶着严寒而来,沐着夜色而归”,始终在第一线指挥。他深知项目推进速度的重要意义,容不得须臾懈怠。项目上24小时流水作业施工,劳务工人轮班制,项目管理人员轮流上,每天睡上3、4个小时足矣,熬夜通宵是常态。余伟明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他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带领团队赢得最终的胜利。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俨然忘记了白天黑夜,实在困倦得不行了便在现场找个地儿眯上一会儿。余伟明和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不懈努力和奋斗,展现的是“建设精锐”的精气神,也确保了使命必达。

        卫天笑:我们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西6和东1什么时候具备搭设条件?苏州的材料已经在运输了吗?现场具备卸货和预拼装的条件吗……”4月1日清晨,在一个个电话中,七建集团机械施工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卫天笑匆匆收拾了简单的行李,便奔赴崇明花博会临时观察隔离用房P1地块项目,与公司的“先遣部队”会合,立即投入到昼夜施工的项目建设中。

        疫情突发后,上海多个区域都已在进行方舱和临时隔离点的建设。在原本工期就吃紧的情况下,机施公司更是遇到了资源紧缺、运输受阻、劳动力紧张等各种难题。在这些困难和挑战面前,卫天笑带领机施管理团队迎难而上,拿出了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他进一步明确前方施工和后方保障小组的职责分工,过程中不断优化现场施工组织,有效地保证了“人员物料供得上、施工速度起得来”。在他的带领下,管理人员和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平旦而寐,破晓而作,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们用废弃的电箱做椅子,两箱矿泉水加一块废弃木板就是简易的办公桌。4月1日首批物料进场,在混凝土基础没有达到搭设条件的情况下,卫天笑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合理利用外围场地,采用预拼装的做法抢抓工期,见缝插针,绝不浪费每一分钟可以利用的施工时间,每天的施工计划更是精确到了小时。

        在卫天笑的带领下,经过9个昼夜的努力,机施公司终于在4月9日上午10点完成了集装箱主体结构的搭设,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2天。“我们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我们作为上海建工“国家队”,作为七建集团“建设精锐”,对抗击疫情最好的诠释!”卫天笑说。

        项目建设过程中,七建集团还有许多像徐忠民、余伟明、卫天笑一样,身上闪耀着奋斗之光的“逆行者”,他们用最质朴的方式在项目上记录下自己忙碌的身影;他们召之即战,战之必胜,他们是“建设精锐”的榜样和骄傲!

    (摘自:七建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