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二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浦发集团:“三特”精神践使命——建管公司应急项目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975
  •     
        4月3日,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接第一道驰援应急项目建设指令,建管公司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火速集结,连夜奔赴现场。公司班子成员挂帅,组成应急项目建设专班,17天完成4个应急项目建设。累计改造面积超32万平方米,调动施工人员近7000人次,平均每个应急项目建设周期仅4天,以“三特”精神在战“疫”一线抢出建管加速度。

        高东•首战告捷
        4月4日上午,首个负责代建的应急项目正式开工。对于长期专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的建管人而言,这类应急项目从未涉足过,设计方案、现场施工、完工移交等工作均需从头摸索。“必须咬紧牙关啃下第一块硬骨头,探索出一套应急项目建设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徐业云同志说。
        当天下午,高东镇1号应急项目建设专班现场踏勘后,6小时内形成设计方案初稿,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连夜研究讨论,直至次日凌晨4:00定稿。
        4月5日,项目专班组织外围配套单位火速进场,项目内、外场施工全面铺开。数千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3天累计完成内场隔断2250套、移动卫生间250个,完成外场52个集装箱改造、污水排管、化粪池、消毒池、一体式泵房及道口开设等。经过6天24小时连续拼搏,于4月9日中午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
        交付高东镇1号应急项目的同时,接到2号应急项目建设指令。4栋厂房组成的老旧仓库,水电不足、墙体斑驳、垃圾堆积,整体施工基础较差,施工难度更大,任务更紧急。
        项目专班2天、6次、18小时反复踏勘现场,联合运营团队和医疗团队提前介入,对需求、质量等多个环节进行商议落实。4月12日至4月14日,累计完成各规格10余公里PVC管、7公里电线敷设、12台即插式热水器、1台污水提升装置、2个75m³水箱、300米围挡及42个集装箱改造。经过连续5个昼夜奋战,期间经受暴雨考验,最终提前两天于4月15日下午顺利交付。
        新场•同步建设
        4月9日,新场应急项目建设任务随即而来。与高东镇2号应急项目同时开展,项目专班部分成员不得不穿梭于两地之间,绞尽脑汁调动各方资源,确保人、材、机全部运达现场。
        4月10日上午,联合设计、施工单位现场踏勘后3小时内,完成设计方案初稿,随后6小时内完成第1版施工图,约300名工人同步进场。4月11日,国家督导组、市区领导、建交委等部门连续踏勘现场,对应急项目的建设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项目专班配合设计单位连夜调整图纸,次日9:00前全套图纸调整完成。
        在剩余不足4天的施工时间内,累计敷设场内污水管道2公里,完成8个污水自动消毒处理箱体、15套医护卫生系统通过集装箱安装,完成4.5万平方米WIFI全覆盖。为防雨天对医护、工勤等人员防护服影响,在完工倒计时最后一天,紧急完成约200米连廊施工,确保后期运维安全,最终于4月15日下午顺利交付。
        唐镇•圆满收官
        4月12日傍晚,接到唐镇应急项目建设任务。由于是对废弃多年的建筑物进行改造,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同时面对三个应急项目同步推进的巨大压力,项目专班连夜奔赴现场踏勘。
        电力配套是应急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项目专班即刻对接市电力公司及电力配套单位,经反复讨论,最终仅用2天时间完成平时至少需要1个半月才能确定的供电方案。方案确定后,完成了平时需要2个月才能完成的从敷设电缆到送电的全过程,仅用了三天时间。
        作为新区规模较大的应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需多工种同时大规模紧密交叉施工。施工期间现场照明灯夜夜不熄,高峰期现场作业人数近5000人,超200台机械设备、车辆彻夜运行。经7天24小时连续作业,该项目提前1天,于4月20日完工并顺利交付使用,为建管人全面完成新区交办的应急项目建设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抗疫战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浦发建管人在通宵达旦的施工现场,从选定地点、制定方案,到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再到配备物资、进场施工,最后到整改完善、完工移交,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特”精神,以建管速度、建管效率和建管力量,诠释“开路先锋”的使命担当。

        (摘自:浦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