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10000余名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1147
  •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一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战“疫”一线就是青年战场,是青春最好的磨砺,是青年责任担当的主阵地,是传承五四精神,青春接续奋斗的最好体现。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建工各级团组织纷纷行动起来,成立“防疫青年突击队”,10000余名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方舱医院(应急隔离点)建设、方舱医院保障、社区志愿服务等岗位上诠释着青春担当。

        出发前,集团团委为志愿者们准备了防疫工作“一图一册一倡议”,并形成志愿者小队队长动态日报机制,全天候关注志愿者需求动态。从建设者、运维者,到一线“Tony老师”、“搬家队”,建工青年“青”尽全力多方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疫”往无前践行使命 “初心”化“尽心”
        上海建工2000余名坚守一线的青年,在各项目部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工地“封闭式”管理等防疫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他们对项目进行闭环管理,定时定点进行场所消毒,配备足量防疫物资,并于项目上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为疫情防控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协助工友完成线上登记、线下取样、测量体温、排队引导等一系列工作,并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同时继续投身岗位职责,保障生产经营任务平稳有序、特殊时期防疫生产两不误。

        上海建工旗下20家单位共有32000余人次建设者,前赴后继,投入到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建设中。在工程建设一线成立近30支青年突击队,参与到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嘉定临时隔离用房、崇明临时隔离用房、金山方舱医院等应急工程中。突击队员们协调施工材料、优化建设图纸、安全施工管理、保障物资供给等,轮班作战。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还有一支青年突击队参与了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现场温度最高达35度,下雨时温度不足15度,青年建设者累了就在现场席地休息,晚上床铺不够,大家就蜷缩在大巴车上眯一会,争分夺秒抓进度、保工期。上海建工2700多名建设者,夜以继日不间断施工,仅用120个小时就实现从开工到交付运维,上海市重大办称赞上海建工金山方舱医院是“全市近期交付的最优秀方舱项目之一”。建设任务完成以后,他们就地成为志愿者,直接参与方舱医院的运维工作。大家印象中的上海建工青年大多是项目建设的“工程师”,但要说方舱的运营,还是头一遭。

        在上海建工党委统一领导下,集团团委于4月8日发出志愿者招募号召,仅12小时,280名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4月11日,首批青年志愿者出发,最终,首批66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28名党员志愿者组成94人志愿者服务队,火速分批奔赴金山方舱医院开展管理运维服务保障工作。由于运维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杂,而志愿者们在方舱运维方面都是“小白”,谁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们便积极向医疗队和医护人员沟通学习,不断加强磨合,通过分组的形式,深入到运维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一边摸索一边学习、掌握运维工作的管理方法,确保后勤保障有条不紊。

        志愿者们在现场变身“物流队”保障了舱内物资全天候供应不断;变身“小管家”参与了物资管理系统开发,实现动态管理;变身“宣传员”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宣传报道,让榜样的力量不断闪光;变身“大白”全天候配合支持核酸检测。
        “青”尽全力筑牢防线 用“担当”化“实干”
        集团团委把团旗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团课和前线需求相结合,特邀专家围绕“志愿服务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敬佑生命,惟精惟一”开展主题团课,提高青年志愿者的防护意识和服务水平。在方舱内张贴给医护人员、患者的一封信,同心战“疫”,共待美好,处处体现暖心和温情。除此之外,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现场挖掘广大青年的特长和能力,在这里,青年志愿者们除了是建设者、运维者,还化身一线“Tony老师”、一线“搬家队”,“青”尽全力多方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00后队员张旭彤便是其中一员,当收到志愿者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当前上海防疫形势严峻,我知道我们青年肩负的使命,看到志愿者召集令,我立即跟家人做了工作,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早日让上海恢复她最美好的样子。”
        人才公寓26位入住青年们在社区封闭管理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自告奋勇参与杨浦区长海路街道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共建“青春社区”。
        此外,在社区封闭期间,上海建工10000余名青年完成社区报道,18000余人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属地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或参与团区委志愿者服务队,或主动向社区报到,在各社区居村都能看到上海建工青年的身影,他们变身“大白”有序参与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防疫知识宣讲、社区封控管理、物资运输等岗位,展现了青年的责任担当。

        (摘自:上海建工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