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五建集团:领导班子带领员工以超常规决心意志,攻坚完成16个应急防疫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1508
  •     

        
        自3月20日参建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以来,上海建工五建集团及旗下第八、第三、安装、装饰等工程公司带领6700余人次建设者尽锐出战,抢建“生命之舟”,已参建方舱医院等各类应急防疫项目16个,提供床位总数23000余张,还参与了数个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运维保障服务。
        五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巽全,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勇统筹各条线力量支援防疫应急项目建设,担任重要项目总指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春峰,副总裁施其龙、顾巍麟、顾永根,总工程师吕达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工程总监毛文忠冲在最前,超过半数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在项目一线。

        
        “三要三不要”
        在上海建工的统筹领导下,五建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军”优势,上下一心、统一步调,全天候开足马力,全力参与应急防疫项目建设。面对这场持续作战、艰苦作战,五建集团党委提出“三要三不要”工作要求,即要“高效”,不要“揠速”;要“锚定”,不要“点卯”;要“表率”,不要“畏战”。

        在党委号召下,五建领导班子闻令而动、靠前指挥,以超常规的决心意志、超常规的速度耐力、超常规的奋斗姿态参与建设。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根据五建集团党委工作要求,先后成立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项目、奉贤02基地建设项目、嘉定临时隔离用房项目、御桥06-02地块疏散隔离点项目等临时党支部,各支部分别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冲锋在战斗一线。

        多维发力跑出“加速度”
        五建集团全体员工绷紧弦、铆足劲、抢时间、拼进度,调集各路建设力量,实现建工“加速度”,累计已交付床位数23000余张。

        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的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们不分昼夜连续奋战72小时,克服材料运输、刮风大雨、图纸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将闵行体育馆改造成了一个能够容纳800个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且具有污水处理和空气净化功能的集中隔离管理场所。
        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设计床位超过15000张,其中五建集团参建7500张床位。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在五建集团党政的统一协调下,调配了第三工程公司、安装工程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协助第八工程公司紧盯工程节点,确保设计、采购、施工同步进行,紧密搭接,高效推进了项目建设。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嘉定临时隔离用房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共有党员23人,35岁以下青年34人,占比近60%。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和青年突击队队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参与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到人员进场防疫检查、物资运输、现场饮食保障,再到凌晨加班作业,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为了避免跨区调动劳动力对工期的影响,奉贤02基地项目部在接到任务的当晚,连夜召集附近30多名管理人员及近百人施工人员进场。考虑到属地化疫情管控,所有参建人员均来自漕河泾南桥先租后售二期等邻近项目部且已闭环21天核酸检测全阴后参与本次项目建设。经过96小时日夜奋战,2022张床位全部搭建完成并成功移交。

        硬隔离中的“软服务”
        除积极参与各类应急防疫项目建设外,五建集团还承担着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康德学校隔离点、御桥06-02地块疏散隔离点等的运维和服务保障任务。
        以御桥06-02地块疏散隔离点为例,该隔离点是区域内密接和次密接的指定隔离场所,共配置399间临时用房,798张床位。紧急成立的20人运维团队,从4月5日进场至今已有整整一个月时间。

        为把集中隔离点风险降到最低,运维团队每天7点召开晨会,对20名管理人员进行抗原测试,反复对保安保洁消杀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及入舱工作流程演练,每天对隔离点进行4次消杀,对所有新转运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并发放床铺、拖鞋、口罩等20多种生活和防疫用品,温情守护每一名隔离人员。

        为更好体现“软服务”,在运维团队的努力下,将原本集中核酸检测变更为上门检测;每天集中采购药品等必需品并上门配送;每日用餐,均由运维人员将餐盒放在门口指定位置待隔离人员自取;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均由保洁人员上门将所有的生活垃圾装入专用垃圾袋做两层密封后进行消杀,并在统一时间安排车辆送出现场。

        (摘自:上海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