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上下同欲,科技助力!打赢10个应急防疫项目高效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1596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时刻,从3月20日参建闵行体育公园改造工程,到4月20日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1、W2馆升级改造2.0版如期竣工交付,历时整整一个月,上海建工二建集团调集近5000名建设者,参与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应急防疫项目10个,建设床位数超过20000张。

        以上率下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建设过程中,二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党委副书记、总裁张敏多次深入各项目督战指导,并全程参与了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1.0版建设和2.0版升级改造。领导身先士卒、团队通力合作、员工勇往直前,二建集团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历经考验,为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身先士卒,向险而行
        在接到方舱医院等应急防疫项目的建设任务后,二建集团党委第一时间调兵遣将,向各基层单位发出动员令,并在河间路基地实行24小时应急保障值守。
        二建集团副总裁王祺国、艾列奇、姚晓青、李伯威,总工程师龙莉波等领导班子成员下沉项目现场指挥协调。相关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同建设者一起驻守项目一线连续作战。

        特别是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2.0版升级改造项目中,由于方舱医院改造前已满员运作半个月,虽然经过消杀,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现场工人也产生恐惧情绪。在做好思想动员和防护交底的情况下,二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穿戴着与工人同等级的防护装备,带头进入场馆,为项目29小时顺利交付打下坚实基础。

        争分夺秒,夜以继日
        建设方舱医院就是与疫情赛跑。早一分钟建成,就能早一分钟收治患者,就能为上海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增加一分底气。传统工程的工期节点一般按月计,但方舱医院的工期节点往往按小时计。
        184小时完成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1.0版建设,141小时建成黄浦世博足迹馆方舱医院、132小时建成虹口区纪念路方舱医院、36小时完成南翔方舱医院主体结构、29小时完成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2.0版升级改造……二建集团广大建设者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抢攻战役。

        争分夺秒的背后是夜以继日。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建设过程中,二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第一工程公司骨干团队连续72小时没有合眼。在金山方舱医院配套设施建设中,第四工程公司骨干团队连续几个晚上只睡一两个小时,实在困了就在仓库一角垫块薄板和衣而睡。在嘉定临时隔离用房项目中,第三工程公司骨干团队连续20多天每天最多只能休息4、5个小时。

        攻坚克难,艰苦鏖战
        由于疫情原因,人员组织、资源调配等面临极大困难。二建集团精锐尽出、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举全集团之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2.0版升级改造项目,很多工人由于疫情管控出不来,一些能调动的工人也因为前期参与其他方舱医院建设正处于隔离状态,再加上现场临时增加了1000套床铺拆除的任务,木工严重紧缺。二建集团驻现场领导班子成员当机立断,凌晨4点召开紧急会议,大家分头一个一个打电话落实工人,最终在建工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调集了约100名木工火速投入建设。

        黄浦区世博足迹馆方舱医院项目改造前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长期空置场馆。第二工程公司团队接到“因地制宜建造一座2000人方舱医院”的指令进场后,面临着没有施工图纸需要自行设计,现场水、电、风管线分布不明需要仔细排摸,雨污合流不满足方舱医院要求需要进行改造等一系列困难。项目团队仅用了8个小时就完成现场情况排摸和设计初稿出图工作。
        在虹口区纪念路方舱医院,项目所需物料种类繁多,分别来自河北、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多个省市,且在浦东、浦西分区封控的情况下,大批市内物料需要跨江流动。第六工程公司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统一协调跨省、跨江物资采购,以及通行许可办理等工作,确保了生产物料及时到位。

        天眼助力,高效联动
        科技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在方舱医院等紧急防疫项目建设过程中,二建集团工程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天网设备在多个项目中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率。
        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改造场馆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设计床位超过15000张,施工高峰期间现场近6000人同时作业,给施工组织协调带来了巨大挑战。

        关键时刻,天网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上海建工指挥部搭建了临时指挥和监控中心,能够及时、全面地掌握工程总体进展情况,打破了信息传递的时间和空间阻隔,更好地推动项目高效组织和资源有效协调。
        基于天网系统开发的移动督导执法仪也大显身手。执法仪由现场管理人员随身佩戴,实时向临时指挥中心传递现场画面和语音。工程指挥人员能够身临其境地发现现场的技术、质量、安全等问题,立即下达整改指令并督促整改,避免了在大型场馆间频繁奔波所耗费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摘自:上海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