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连续奋战15天!瑞金医院第二急诊工程顺利交付使用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1276
  •     连续奋战15天,5月6日晚,由四建集团紧急援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二急诊工程顺利交付使用,并举行挂牌仪式。建成后的第二急诊楼作为用于排查疑似传染病人,治疗发热患者的专用诊室,具备预查流调、采样化验、暂留观察、诊断治疗等各类医疗功能,为瑞金医院提升急性传染病接诊能力,为上海疫情防控作出了新的贡献。

        该工程位于瑞金二路197号,建筑面积610㎡,施工内容为在原急诊大楼前增设二层55mx5.5m钢结构彩钢板房,其中一层设有3个急诊室、1个CT扫描间、1个医疗废物污洗间以及相应配套的消杀及挂号、取药、化验、采集房间;二层以临时观察室为主,共计34个独立房间。全楼配备通风、水电、及室外独立化粪池、消毒池等。

        四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军,党委副书记、总裁盛玉涛前往指导、关心慰问;副总裁倪魏琦坐镇指挥,工程总监、第一工程公司总经理张龙彪靠前协调,安装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张佳、第一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卫峰蹲点现场。瑞金消化道大楼项目位于瑞金医院内,项目经理沈建华第一时间召集14名管理人员,整合场地内现有资源,在消化道大楼项目封闭抗击疫情的同时,以最快速度落实第二急诊工程参建人员,高峰期达80多人。

        由于项目邻近原医院急诊楼,每日接诊人流量大,同时紧邻瑞金二路,建设场地极为狭小,最小处仅为5.8m宽,施工条件极为困难,作业面无法展开。为降低现场施工噪音同时加快施工速度,项目部决定采用钢结构标准化构件进行吊装施工,所有的结构受力构件都在厂里完成加工、精调,到现场后直接起吊拼装。

        第二急诊区别于常规隔离医院,虽然体量小建筑面积仅610㎡,但使用房间近50间,各类大小功能达29种,有限的空间承担起了重要使用功能。
        部分医疗室由于场地受限,空间布局的调整都是以厘米为单位的。“这间房净宽必须多让2厘米,否则通不过验收”“房间净高必须再抬5公分,不然CT室天眼系统就没用了”。现场在紧锣密鼓展开建设的同时,每天都在调整各个房间的布局和设置。在与瑞金院方多次汇报沟通过程中,项目部反复推敲完善图纸,期间调整达16稿,各个房间的布局都经过严谨推敲,既满足医疗验收规范,符合“三区两通道”的防疫消杀流程,同时充分考虑收治患者的使用需求。为更直观观察房间布局,项目部第一时间完成BIM建模,辅助现场施工。

        面对疫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项目团队在抓紧施工的同时与病毒作战,定时定点每日核酸。安全部门全程监管进场车辆完成二次消杀,架设保护围栏措施,避免施工现场5米范围内就诊人员靠近,并每隔3小时对现场隐患区域进行消杀。

        疫情、时间、大雨……种种困难加大了对建设的考验,受命于危难之中的全体人员无所畏惧,21日当天时间完成现场清障,初步完成各专业图纸设计;22日正式开始施工;23日完成现场地坪浇筑;27日主体架构搭建完成;29日7家专业单位陆续进场,于五一期间加紧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及各类设备管线安装调试,获得院方肯定;5月6日顺利举行揭牌仪式,原一个月完成的工程量提前半个月完成交付,上海四建再次为瑞金医院递交了一份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答卷。

        第二急诊的落成启用将提升瑞金医院对发热门诊患者的接诊能力,助力上海构筑“最严防疫线”。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四建集团秉承“精品先锋”理念,集中精锐力量,奋战一线、全力以赴,助力院方守护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助推上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硬仗!

        (摘自:指尖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