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安装集团:全产业链“兵团作战”!集结万名建设者,攻坚8个方舱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1148
  •      “上安既在,后墙不倒。”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上海建工安装集团闻令而动,快速集结12家单位近万名建设者,披坚执锐、勇毅逆行,转战8个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完成总床位数近30000张。
        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震,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建东先后蹲点各项目现场,全程跟进现场建设进度,调动一切资源,确保施工和调试一次成功。安装集团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充分发挥设计、建造、施工、维保等全产业链优势,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克服艰难险阻,筑牢抗疫一线的最硬盾牌。

        靠前指挥督导,凝聚强大合力
        “以最有力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抓好方舱建设,坚决贯彻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上海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震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动员令,庄重宣誓立足大局、奠定胜局的坚定决心。
        本轮疫情,安装集团参与了包括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1.0和2.0版、嘉定临时隔离用房、金山方舱医院、长兴岛方舱医院、崇明花博园区临时隔离用房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建设。
        在全力奋战的一个多月里,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震,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建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秦凯凯,党委委员、副总裁许剑秋,总工程师冯强,副总裁蒋激扬、赵军、李旻先后蹲点各项目现场,全程跟进现场建设进度。
        同时,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秦凯凯牵头,启动了特殊时期表彰激励机制,要求“战场在哪里,表扬表彰就跟进到哪里,典型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激励全体员工以更坚定的信念、更积极的态度、更旺盛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和方舱建设工作。

        从防疫物资、人力调配到心理关怀,安装集团党政领导全方位支撑,以最严格标准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把对员工的关爱和保护落实在抗疫最前沿。
        攻坚克难,高效建设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安装集团各部门、各单位上下同心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保障了建设的高效运转。
        安装集团建设的长兴岛方舱医院是当时第一批方舱,3月23日凌晨收到第一版施工图纸后,在立即安排采购的同时,配合结构进行病床区管线和末端管线施工,晚间立即进行设备安装及送电调试,仅用72小时就完成了改建任务。
        继完成长兴岛、闵行体育馆、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后,安装集团又接受了嘉定临时隔离用房建设任务。这是一个由4365个集装箱组成的工程,这是一道摆在安装集团员工面前的前所未有的难题:材料设备供应频频告急、集装箱规格型号存在差异、机电管线支架无处生根。

        为了同时间赛跑,第六工程公司、第九工程公司、上安物业公司等参建单位调集精兵强将,主动出击,专门腾出近10%的工期时间,自主改进加固方式,全力创造机电安装施工条件,并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优化后续各施工环节,实现设计、施工、调试三项工作同步推进。
        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建东说,“我们要充分发挥设计、建造、施工、维保等全产业链优势,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把方舱建设作为守护生命健康安全之战”。
        在参建方舱医院过程中,安装集团始终保持了设计、建造、施工、维保全产业链优势。为确保方舱医院建设,安装集团研发生产基地投入制作不锈钢水箱、碳钢水箱和跨路过道板、管架等,按时交付给崇明、金山、新国际博览中心三家方舱医院和隔离点。
        特别随着上海疫情的发展,安装集团转战新国际博览中心改造工程的“闪电战”演变成了“持久战”,他们奉命为打造和运维“生命方舟”提供全程支撑。改造过程中,院方对污水提升泵提出了严苛的使用要求,安装团队创造了该套污水提升泵在国内没有应用的先例,维保也是全天候随时待命。
        在风险和隐患共存的现场,维保团队不仅要在最短时间里排除各种故障,还要凭借敏锐的洞察力,紧盯时刻变化的一线,提前消除隐患。在维保过程中,曾发生路基箱破损的情况,有可能造成水管爆裂,让病毒暴露在空气中。维保团队立即与研发生产基地取得联系,通过精确算力,重新设计了尺寸参数,预制加工专用路基箱,箱体高度被降低、坡长被加大,受力得以分散。全新的路基箱从运抵现场到完成拼装,整个过程不超过2小时。

        (摘自:上海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