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战疫先锋|迎大考、打硬仗,战疫前线的一建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1648
  •     大战大考面前,一建集团秉持着承担国家使命的大责任、大担当,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肩负的战疫重任。任务艰巨、风险未知,一建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集结、奔赴战疫前线,冲锋、奋战在防疫应急工程建设的第一线,为守护上海而战!
        年近花甲战“疫”线的“定海神针”

        3月底,崇明临时隔离用房花博园区P2地块项目开建,一建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工程师杨凤鹤亲自挂帅,全面指挥工程建设整体推进。在项目建设的30多天里,年近花甲的他,与项目团队同吃同住在现场,带领团队抗住压力、挺过难关,大大增强了项目团队士气;作为团队“主心骨”的他,面对劳动力调配、材料运输困难以及现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等困境,统筹协调材料运输、机械设备及施工人员入场,确保各作业单位入场后明确各自施工范畴及作业位置,保障现场施工有序开展;具有多年丰富施工经验的他,与项目管理团队一起头脑风暴,优化施工方案、细化作业部署、深化安全管控、精化防疫措施,严抠工程施工环节的每一个细节。身经百战的杨凤鹤之于项目团队,犹如“定海神针”般的存在,从一片荒芜到3900余间隔离用房整体顺利交付,他带领全体管理人员以及三千多名建设者最终拿下了这艰苦卓绝的一战!
        现场督战,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拔河

        从嘉定临时隔离用房,到虹口区天宝路、虹关路、高阳路、91街坊等多个集中隔离点项目建设,一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第三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顾红羽,一个多月来连续驻扎现场督战。他,雷厉风行,和时间赛跑。面对虹口区重大办的重托,带领团队连续转战4个隔离点项目,用最短的时间敲定施工方案,调配劳动力和材料进场,全力推进团队消化任务;高阳路隔离点项目交付前夕,由于劳动力已调往91街坊项目,他便带领项目管理人员裁剪贴纸,贴门窗、挂浴帘、搬运货物,全力做好工程收尾工作,为项目顺利交付画上圆满句号。他,咬定目标,与病毒拔河。坚决守住项目部“零感染”的底线,严格部署项目部核酸检测安排、人员封闭管理、现场无死角消杀等防疫举措,最终交出了5个应急工程项目全员“零感染”的优异答卷。
        不让工作面有一刻留白

        刚带领洪山路健康驿站项目施工步入正轨,又接到了浦东新区凯庆路565号应急隔离点项目的建设任务,一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第七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康立即着手组建新的项目团队,开赴张江合庆镇。2个标段、7幢方舱,总建筑面积达5.05万平方米的改建项目,时间紧、界面广、各类技术工种需求量大。他多方调集作业人员,最高峰现场施工人员达1100人;他协调大型设备提前就位,对吊装方案、屋面吊装口、设备运输路线等逐一踩点,保证了设备就位的最高效率。为了确保交付节点目标后墙不倒,他不让工作面有一刻留白,从方案深化、资源配置、材料供应,到质量管控、安全防疫、外部协调……在他的带领下,所有参建人员铆足干劲,昼夜不停,即使体能已达极限,即使只能在车里眯上2、3小时,都在所不惜。最终,确保了该隔离点5天5夜圆满完成改建任务,顺利交付使用。
        带出了战斗力“满格”的团队

        窗前灯火夜三更。从4月10日起,为了更好地指挥协调隔离点、方舱医院建设以及封闭管理项目的防疫工作,一建集团副总裁、第一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花力就住到了办公室。在花力的影响下,第一工程公司在沪的领导班子全部到岗,带头驻扎项目部或工程公司本部,投身一线;广大职工备受鼓舞,纷纷请战,缓解了隔离点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短缺的困境。在虹口区91街坊集中隔离点的建设中,遭遇了混凝土供应极为困难的局面,驻扎现场的花力多方联系了嘉定、杨浦、闵行等区的搅拌站,最终确保了现场1万多平方米施工道路的混凝土浇筑。在花力的带领下,第一工程公司上下以“满格”的战斗力,顺利完成了张江科学会堂方舱医院建设、虹口区91街坊集中隔离点建设以及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7、8号馆、崇明临时隔离用房花博园区P2地块项目的援建工作。
        心系一线,保障全线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各类防疫及后勤保障物资的筹集调配、防疫应急项目参建人员的转运安置,每一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耽搁。一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郑琼作为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心系防疫物资筹措、项目防疫管理、建设者安置等工作,顶住压力,未睡过一个安稳觉。3月27日晚,浦东即将封控的消息传来,她第一时间联系供货商,赶在封控前,连夜为集团浦东区域的近10个项目紧急筹措了蔬菜、肉蛋等物资4500多斤。在崇明隔离点项目建设关键时刻,她多方筹措,为项目部送来了35000余只N95口罩及防护服、消毒液、酒精喷雾等防疫物资,并多次送去了数百箱牛奶、面包、方便食品等补给物资。在统筹各防疫应急工程项目建设者转运安置工作中,往往视频会议一个接一个,为了及时落实工作要求,晚上9点、10点召集开会也是家常便饭。
        确保安置好每一位建设者

        “广大隔离点建设者为了项目早日竣工交付,没日没夜拼搏在第一线。现在,我们也有责任确保每一位建设者都能安置好。”连日来,一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琪带领相关党员干部组成转运专班,正忙碌在建设者安置转运第一线。4月28日,他赶赴崇明临时隔离用房项目,联系疾控部门、落实转运车辆、协调安置接收点,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落实到位。当晚,由他负责的266名建设者顺利完成退场转运,他密切跟踪着转运进展,整夜未合过眼。崇明临时隔离用房项目整体交付后,他带领转运专班的同志,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具体要求,一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者就地健康管理方案,确保建设者的一日三餐和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的到位;另一方面,与专班成员分头行动,积极做好建设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时,抓紧研究落实后期建设者的回流安置工作,确保每一位建设者都能健康、安全地回到原工作岗位。
        只为尽快遏制疫情增加一份底气

        “防疫应急工程早一分钟建成,就能早一分钟收治患者,就能为上海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增加一分底气!”翻滚的尘嚣、轰轰的机械、嘶哑的嗓子,看着昼夜不停、繁忙运转的施工现场,第五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吴斌道出了他的心声。在接到参建崇明临时隔离用房花博园区P2地块建设任务的第一时间,他就率领工程公司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46人火速赶赴一线。面对大体量、高强度、快节奏的施工作业,日行两万多步,近20小时的工作强度,是他的工作日常。核实集装箱、钢筋、混凝土等材料进场情况,与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商讨推敲交叉作业工况进度……他的日程里没有白天黑夜,只有进度计划里的一个个节点。人心齐,泰山移。他带领第五工程公司项目团队,与各专业单位通力合作,用行动践行诺言,以微毫诠释盛大。
        开启“连轴转”的战疫模式

        扎根一线守初心,勇毅笃行践使命。自从3月25日参与第一个防疫应急项目——世博展览馆方舱建设的一个多月来,安装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岳坤身先士卒、驻守一线,开启了“全面铺开连轴转”的战疫模式。
        他带领工程公司全体领导班子,调兵遣将,多方调集劳动力、材料、机械设备等,积极组建项目团队,不惜一切代价,努力克服建设任务多点开花、同步施工带来的作业人员吃紧的困难,和安装工程公司项目团队全程参建了世博展览馆、新国际博览中心、张江合庆、金皖路9号及洪山路停车场、崇明花博园P2地块等一建集团承建的所有方舱、隔离点等防疫应急工程的建设,他常常是带队刚从一个项目上撤下来又紧接着投入到了下一个项目,中间没有一刻的休息。同时,他结合建设要求,总结以往隔离点施工经验,又指导相关项目团队在48小时内顺利完成了张江3-6、上外附中东校、华师大一附中等隔离点改造的安装工程,为这些项目的竣工交付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在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集中收治点项目的建设中,为打通浦东、浦西的运输通道,他与采购小组多次电话会议沟通路线,最终确定在南浦大桥下设立临时中转站,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打通了东西向的运输道路,最大程度保障了现场的施工进度。当前,为尽快做好所有参战建设者的回流安置工作,岳坤积极部署,多方联系,多次召开视频会议与童琳等班子成员商讨安置计划,完善安置方案,落实安置点和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做好每一位建设者的回流安置。
        岳坤将顽强拼搏、坚忍不拔的抗疫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工程公司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一批又一批的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用汗水和担当展现了一建人“扛红旗、夺金牌、争第一”的精气神。
        必须全力以赴

        作为专业单位,在过去一个多月的防疫应急工程建设中,装饰事业部先后承担了7个防疫项目的装饰工程施工。面对隔离点建设的同步推进,摆在装饰事业部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沈文乐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人员的调配。“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他通过召开视频动员会,有序部署,广大干部职工闻令即动,迅速集结,累计共调配70多名管理人员、2400余名工人奔赴防疫项目一线。在崇明临时隔离用房P2地块项目建设期间,沈文乐带领团队借助电动三轮车“移动作战指挥”,将装饰作业区域划分为红区、蓝区、绿区,见缝插针,确保了各工序作业面流水搭接。近一个月的持续艰苦作战中,他也始终以一个长者的身份鼓励年轻员工迎难而上,缓解大家焦虑的情绪。随着项目交付,已在封闭隔离的他,仍坚持做实做细、统筹落实好近800名方舱建设工人的回流安置工作。
        从成都到上海的逆行奔赴

        在崇明临时隔离用房P2地块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四川公司紧急调配三批共计369名建设者援沪参建。为更好地激发川籍建设者工作热情,并做好后续回流安置工作,4月23日,四川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任安全工程师李洪星,从成都出发经北京转机,于当晚抵达崇明项目。一到现场,他就马不停蹄前往各班组,了解现场工作进度,安抚工人们由于连日高强度工作产生的焦虑情绪。根据施工进展情况,他协助项目施工条线,调整班组排班,并成立突击队投入当时西11、西12两栋单体的抢建工作中,最终助力两栋单体按节点顺利交付。项目交付后,他多方联系上海市重大办、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都市住建局以及航空公司,确保所有来沪援建者能逐步分批返蓉。对当前由于成都疫情防控升级而暂时留沪健康观察的部分工人,他也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安抚了大家的不安情绪。逆行奔赴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同守“沪”的诺言!
        紧要关头就是要冲在前面

        4月初,建工护理院南二区发现感染病例。“作为党员干部,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我必须冲在前面。”物业经营管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建军接到命令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组,当晚即率队入驻建工护理院。根据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的意见,在集团卫生所2名医生的协助下,他第一时间对南二区进行了封控管理,召回部分居家办公的医护人员,安排医护人员专人专岗,最大限度的隔离了疫区和非疫区的病毒传播渠道。在他的带领下,医护人员纷纷争相报名进入疫区为老年病人服务,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一个月来,护理院日常运行已逐步迈入正轨。如今,陈建军正忙碌在集团宝杨路健康驿站,为做好各防疫应急工程项目广大建设者的转运安置工作,他在物业经营管理公司内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管理团队,在健康驿站的运维保障工作中,继续展现着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担当,身份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冲锋就是他们最美的模样!大考见证厚积薄发,大疫检验硬核力量。迎大考、打硬仗,他们就是战疫前线的一建力量!

    (摘自:微来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