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中铁二十四局:战“疫”进行时|HI,这个人,就是你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1151
  •     
        “进入工地请测量体温,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在南通洋吕铁路连接线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经过核查后正有序进场。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与近百名作业人员忙碌的身影共同构成生机勃勃的初夏画卷。
        4月中旬以来,国内此轮疫情整体呈现出持续波动下降态势,各地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这场与病毒赛跑,与时间竞速的大仗硬仗中,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支卫清,总经理周光民等领导班子成员全面统筹安排,迅速组织动员全局广大员工共同筑牢防控屏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推进企业发展的攻坚战。

        在抗疫最前线,书写央企担当,是你
        “F组医护站水电安装完成、隔离区电线接通!”经过24小时不停歇的昼夜奋战,建投公司负责援建的上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7号、8号两个场馆水电安装工程全部完成。“早一点建成,就能早一点收治病患,现在就是争分夺秒的时刻!”建投公司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项目现参建人员陈华宇说。

        作为此轮疫情风暴的中心,整个4月,上海虽然慢下来了,各项防疫举措却有了很大的加速度。
        抢建方舱是我们和“新冠病毒”的交战前线,集团公司在沪各单位积极响应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建筑类央企优势,全面统筹安排,迅速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抢建方舱,特殊时期扛起驻沪央企特殊的使命与担当。

        16时30分,进场勘察;17时,现场通水通电;20时,图纸打印完毕;21时30分,人员集结到位;22时30分,吊机等大型设备到达现场……上海公司静安朝阳中学方舱隔离点的223名建设人员以“三班制”来保证进度,但现场建设者基本上靠着墙壁、或躺在木板上,稍微打个盹,就继续接着干。“等干完了,再休息!”现场仅有的2名电工,忙碌了十几个小时,一刻都没有停下。3天2夜,静安区朝阳中学隔离点改造改建面积达1.3万平方米,安排可用床位500张。
        在紧邻上海的江苏昆山,祖冲之路项目部接到昆山交发集团通知,50个小时完成2万余平方米方舱场地平整、板房基础立模浇筑等施工任务。项目经理张绳忠第一时间组织技术、物资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制定施工方案,完成人员调度、现场测量、设备进场及建设期间防疫设施等准备工作。晚上10时许,180余名作业人员、15台挖掘机推土机和50余台(套)机具设备顺利在建设地点完成紧急集合,立即开始24小时不间断施工,按时交付其他兄弟单位进行下一步建设。

        从安徽寿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到江苏省最大的应急隔离健康驿站,集团公司一个月间,累计投入施工管理人员4359人次,参与了各地16个方舱医院、隔离点建设,为切断疫情传播筑起最牢靠的防线。
        在社区大防线,发挥先锋作用,是你
        如果说,疫情让城市蒙上了层层阴霾,那么,志愿者就是点亮城市的温暖之光”。从帮助核酸抗原检测、运送发放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到维持小区秩序、照顾独居老人,集团公司党员带头,千余名志愿者活跃在每个社区、各条战线,任劳任怨,昼夜不息。
        “小王,明天你就负责帮老人做好核酸登记,他们年纪大了不太会用手机。”检测公司党员王宏伟正认真听着工作安排,细心地在本子上记下明天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检测公司总部与同在南翔镇火车站路的上海公司线路分公司和电务公司仓储基地组建“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南翔火车站路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主动对接江桥镇、南翔镇政府,承担疫情防控工作,并确定了“1226”工作法。在封闭管理的40天里,临时党支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配合镇防疫部门及医护人员先后完成辖区内覆盖900余人的9次核酸检测筛查的组织工作。
        为早日遏制疫情,让上海恢复往日的生机,总部华彩红、胡慧航、蒋孝云等党员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等工作的同时,积极总结志愿服务经验,梳理合理化建议,为小区志愿者团队优化分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上海公司党员刘建东与女儿一起,成为所在街道最早一批志愿者,挑起社区运送物资、维护秩序的大梁;轨道公司党员纪佳伟,在当志愿者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6点起床,组织志愿者进行物资卸车、分配、发放,配合核酸采集,为自己热爱的城市尽一份力;电务公司派出13名志愿者到疫情最为严重的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支援,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他们已经连续40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成为了居委和居民心中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坚实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集团公司志愿者用始终如一的行动彰显着央企人的赤忱初心。南昌公司党员何伟加社区抗疫志愿活动,每天服务时长超过10个小时,除帮助进行核酸检测,还抢着做消杀场所、物资搬运、转送包裹等工作;桥建公司志愿者周志琴、徐培琦已是2个小孩的母亲,了解到“五一”假期公司志愿者人手紧张,周志琴、徐培琦就利用孩子中午12点半到3点休息时间,前往志愿服务点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排查;西南公司抚州东临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康带领十几名党员和团员青年辅助赴抚州市东乡高速卡口开展防疫工作,搬运物资、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交通分流......从筑路者变身“大白”的他们,用一贯的敬业高效赢得了当地人民的赞誉。
        在工作生产线,履行岗位职责,是你
        “自2022年3月9日开工以来,贵公司项目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紧盯目标、精心组织,出色的开展了施工任务,在高铁新区建设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外部形象。”“五一”劳动节当天,一封来自聊城高铁新区发展服务中心的表扬信发到集团公司,对集团公司建设者在建设过程中,提前统筹各类资源,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压实安全、质量、环保责任,优质高效进行项目建设给予大力肯定。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复杂严峻,但全局上下奋力完成年度各项指标的决心和行动始终坚定不移。
        居家办公,不代表丝毫懈怠。“请各单位紧盯高度风险源,相应班子成员履行包保责任,全员按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绝对安全!”总部韩英磊将梳理好的《全局5月份极高度风险工点表》发送至各二级单位,依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计划,稳步推进相关工作。路桥公司安全监督部李友元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了解重点施工部位安全情况,督促各项目部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
        封控期间,电务公司经营工作部曹炜炜在办公室值守,参加部门视频会议,组织投标项目小组讨论会,进行标书上传,确保线上投标工作顺利开展。上海公司人力资源部利用线上招聘平台、各大高校网站开展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招录工作,收到简历300余份,对80多名毕业生进行了视频面试。
        5月17日,电务公司上海地铁5号线维保项目部根据业主单位“首重防疫、确保安全、兼顾需求、有序推进”的原则,严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对5号线接触网各部件进行登车巡视,对全线变电站进行设备巡视,设立抢修点,梳理抢修工器具,为迎接上海分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好准备。
        集团公司所属非封控区的各单位、项目积极配合各地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跑出工程建设“加速度”。
        安徽公司参建的合肥南北交通“大动脉”郎溪路项目,提前5个月完成通车目标,正式通行;江苏公司施工的合肥涡阳路下穿淮南、合武绕行及合蚌铁路工程提前6个月完成开通目标;南昌公司参建的连接云贵两省的镇赫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福建公司等单位参建的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通“经脉”;建投公司施工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句容站房顺利完成混凝土结构封顶,为下一步站房装修奠定坚实的基础;北京公司国际冷链产业园工程项目部实行人员闭环管理,加强区域消毒消杀,打好抗疫“持久战”,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当前,集团公司每名员工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在以同样的精神和行动彰显央企人的担当,展现央企人的力量。 

        (摘自: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