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再接再厉,张江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核心部件总装完成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1103
  •     由上海建工安装集团承建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防疫和施工“两不误”,日前完成其核心部件超导加速模组样机的总装,顺利移交上海高研院测试团队,为下一步超导加速模组水平测试打下坚实基础。
        该装置于2018年开工,2025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高效和最先进的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之一,也使上海成为世界上同时具备第三代和第四代先进大型光源的七个地区之一。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内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是我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核心创新项目。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将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尖端研究手段,推动我国光子科学实现由“跟随”到“引领”的飞跃。
        装置总长约3.1公里,建设埋深29米的地下隧道,包含超导直线加速器隧道、波荡器隧道、光束线隧道等10条隧道及5个工作井。装置主要由四部分组成:超导加速器、光束线、实验站和配套公用设施。
        超导加速模组是超导加速器中的核心部件,而今年是超导加速模组高精度装配、检测专项技术全面推进的重要之年。

        超导加速模组总装是集低温技术、超高真空、超高洁净、精密准直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高要求、高挑战的高技术集成工作,涵盖了元件组装前检测、超净间元件组装与测试、设备集成及精密准直、相关电气工艺流程实施等内容。
        精准安装协作攻坚
        随着3月中旬新冠疫情带来的管控升级,模组安装工作受到诸多不利影响。为扭转被动局面,安装集团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部编制出结合项目实际的应急预案,提前研判做好封闭作业环境、施工人员排摸和生活保障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再迅速抽调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20名精兵组成了临时施工突击队,自3月16日起一直处于封闭施工状态,确保了加速模组总装完成。

        在50多天时间里,全体参建人员对加速模组第二次总装发起了攻坚战,特别是在调谐器安装、耦合器安装、垂测线缆安装、洁净真空安装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不同施工流程精准安装,日夜奋战。
        业主、专家团队、外协单位也以多次视频远程协作方式,多人多时段在线指导现场施工,帮助解决现场技术条件及人员配置不足等困难,共同攻关。
        项目部先后完成了冷质量与腔串组装区、腔串准直区、冷质量与恒温器外壳组装区、恒温器外元件组装区、水平测试区的安装工作,并顺利通过安装验收,把整套加速模组移交给业主测试团队,使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摘自:上海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