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互动平台引领党建创新,竞争机制彰显基层活力——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建主题竞赛“发布荟”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163
  •     一、成果背景
        2016年,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指导思想,精心打造党建主题竞赛“发布荟”活动,以每年一届的举办频率延续至今。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上海建工集团的优秀排头兵,连续五年位居上海市建筑施工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名,建成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一大批地标性工程。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设直属基层党组织24个,三层次党支部118个(其中项目党支部81个),共有党员1210名,占员工总数的26%。
        在2016年启动建设这样一个全新的党建文化子品牌,是顺势而为,更是创新之举。这一年是四建集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国化”战略的起始之年。伴随着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展,在建项目党支部分布遍及全国8省市近30座城市,党建工作的管控幅度和组织难度倍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四建党委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决定创新机制、创建平台、创造活力,紧扣“引领、凝聚、融合、服务”,紧握“创新”这一核心动力,组织开展竞赛发布活动。
        二、主要做法
        创新,是活力的根本源泉;载体,是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发布荟”的创意构想、框架搭建与运行反馈过程中,四建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向各基层党组织收集了大量意见,使方案接地气、有侧重,有浓浓的“四建特色”;同时注重常态化举行、系统化完善、制度化规范,逐渐形成“目标多元、主题贴切、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四大特点。
        品牌形象是党建工作无形的“脸面”,直接影响宣传成果。四建党委精心设计“发布荟”品牌名称及徽标。在每年的党建成果发布会上,四建集团党委下设的三层次百余个党支部发布、交流基层党建阶段性成果经验,群英荟萃,故名“发布荟”。活动徽标整体为党建主题竞赛发布现场。左右两个半圆环组合成舞台,又形如“四”字,寓指四建集团党委搭建分享交流平台。上部异形三边形与圆形整体似一名正张开双手热情展示的党员,寓意党建工作的无穷活力。右上方三颗红五星分别代表党委、基层党组织和项目党支部,表现紧密围绕在党委周围,共同推动中心发展。徽标主色调红色代表竞争力;蓝色点缀为建工企业标志色,代表企业文化软实力。

        “发布荟”logo
        发布荟积极引领各级党组织在同台竞技中学经验、比特色、晒实效,始终做到“三个对照聚焦”,即对照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聚焦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对照企业发展中心任务,聚焦战略转型和规模发展;对照一线党支部和党员需求,聚焦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党员队伍活力。

        对照需求开展工作
        活动在常态化实践和体系化完善中逐渐形成了四大特色。一是目标的多元化。四建党委改变自上而下的检查方式,把“发布荟”细化为年初申报、过程推进、年终发布、宣传表彰四个阶段,着力打造一个集“竞赛与分享”、“教育与考核”、“育人与凝心”于一体的互动学习平台,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参与感与融入感。额外设置的组织奖、大众评审奖“最佳风采”奖、“最佳伯乐奖”等奖项,从知名度、美誉度、可推广性等多个维度全面考量党建质量,捕捉每一个亮点。
        二是主题的贴切性。四建党委坚持战略引领,突出目标导向,先后围绕“‘三会一课’增活力、夯实党建促发展”、“党建引领聚合力区域联动促发展”、“服务战略聚英才,党建凝心促发展”等鲜明主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先结合实际自我“把脉”,再针对性、特色化地着力推进症结问题解决,夯实了管理基础。

        每年设定一个主题
        三是形式的多样化。四建党委引入竞争机制、发布机制、答辩机制,坚持每年开展、每年总结、不断完善,先后通过“微视频”“TED演讲”“微故事”“情景剧”等形式组织发布。从基层单位总支书记到项目支部书记,从业务干部到青年党员,他们面对现场评委的辛辣问题,围绕问题谈思路、讲措施,很好地展示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岗位履职能力;这也为党委挖掘培养更多后备干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基层单位书记同台竞技

        答辩现场

        “TED演讲”发布形式
        四是参与的广泛性。活动对象从基层单位党组织向项目党支部延伸,从上海向全国延伸,党委共吸引了旗下24个基层党组织、118个项目党支部、累积超过6000人次党员的参与热情,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三、取得成效
        台上“发布官”们十分钟的呈现,是台下整个党组织全体党员一年奋斗的浓缩:他们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点”,党员干部在工作一线热情服务人民群众;他们在重大工作任务中采取党员突击队、立功竞赛等形式,在急难险重岗位做贡献;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着眼推动中心业务,扎实工作、排解问题、无私奉献。
        例如,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党支部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面对“后墙不倒”的工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等重重考验,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如期交付布陈,献礼建党百年庆典。处在“一司两地”的第六工程公司党总支,紧握沪外党建落地主题,从建立沪外党群工作制度、提升服务沪外职工水平等方面入手,使职工在沪外能安心工作。第九工程公司党总支以联合党支部活动为载体,通过“属地化、联建化”党建模式,让项目党员“走进去”常态化参加“三会一课”、把社区党员“请进来”参与工程公司党组织的活动,形成党建互动、互通、互享新模式。旧房改造工程涉及居民多,群众工作难,项目党支部以区域化党建、为民服务日等为载体,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口碑。深圳公司党总支建立“一核两融三平台”,党建工作属地化取得丰富成果:深圳大学等项目传承四建集团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优良传统,打造的“深大之家”党群服务中心集成党团建设、党群服务、学习交流等六大属性功能,不仅服务、推进了项目建设,也成为了上海建工在深圳工务署和深圳住建系统的崭新名片……各项成果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激发了党组织之间比学赶超的热情,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创新自主化。

        党建成果展示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发布荟”党建主题竞赛活动见证了“十三五规划”的辉煌成就,也在“十四五规划”开局阶段继续展露活力。优秀典型案例积累形成的百份党建文化优秀成果,成为党务工作者随手取阅的“智慧锦囊”。活动疏通了党务干部党建经验学习分享脉络,贯通了上层理论指导基层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在企业内巩固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共识,持续夯实企业红色竞争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历经六年不断实践和锤炼,党建主题竞赛“发布荟”活动已具有相当的知名度、美誉度。我们的做法受到广泛关注,荣获上海国资委党委“国企党建品牌”和“上海建工特色党建品牌称号”等荣誉,得到人民网、中宣部党建网、解放日报、上海基层党建网等媒体的宣传报道,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提供了一些有益经验。
        四、总结与展望
        连续6年开展的党建主题竞赛“发布荟”已融入企业文化,充分展现了广大党员昂扬的精神面貌,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四建党委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寻求完善创新,将党建“发布荟”品牌打造为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助燃剂”、党组织全国化落地生根的“营养剂”、党群关系的“润滑剂”,为把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建设成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工程总承包服务商而努力奋斗。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