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党建助力青年成长,创新推进项目建设——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小东门项目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074
  •     一、成果背景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小东门项目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上海建工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三全”战略和七建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始终立足发挥好“两个作用”,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积极践行集团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的要求。围绕项目特点,积极推进项目党建工作。通过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领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联建助力项目,为工程赋能
        针对本项目工程所具有的技术特点和难点,党支部通过与建工研究院第二党支部联建共建,充分利用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对项目管理中的技术难点和施工管理等工作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阶段性工作交流和总结会,不断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和支持,有效地解决了施工管理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A区两栋塔楼,原设计方案塔楼周边均设有沉降后浇带,后浇带的设置对现场施工质量、工期、和现场交通组织等方面均有较不利的影响。党支部与研究院第二党支部研究后决定取消后浇带,通过全过程施工模拟和理论公式推导,验证了此做法的可行性,并以专家会的形式确定了施工缝代替沉降后浇带的专项方案,打消了各方疑虑,在上海市100m以下建筑中,首次理论结合实践,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施工现场的难题,取得了工期和效益的“双赢”,相关技术成果也已成功推广,获得各方的一致认可。该项做法的提出为项目部节省成本约400万元。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历来是施工的重难点,特别是中心城区底板浇筑受制约因素更多,且有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场内场地狭小交通组织困难,混凝土浇筑时间长、浇筑效率低、窝工现象严重等问题。为解决此问题,在党支部牵头下,项目部发明装配式全回转混凝土浇筑设备,充分发挥搅拌站夜间混凝土供应量充足的优势,节约底板浇筑时间40%,同时也节省了混凝土泵送费用,大大降低了成本。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和建工研究院第二党支部还合作开发了智能化物料管控系统、自动称重系统等,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混凝土物流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落地应用。

        图1:原设计图纸和A地块塔楼有限元计算模型

        图2:智能化物料管控系统
        (二)加强青年科研攻关,促进产学研融合
        针对项目管理人员青年占比大、学历层次高的特点,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落实“建楼育人”的要求,把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作为支部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党支部一方面着力于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引导,突出以“德”为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鼓励他们积极上进,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另一方面,注重为青年员工提供学习、锻炼的平台,特别是在项目一些关键岗位上大胆使用年轻人,让他们全面负责相关管理工作。同时,党支部为加快青年党务工作者的培养,选派了两名青年硕士生党员担任支委会委员,致力于培养既懂业务又会党务的“复合型”人才。另外,党支部注重发挥青年员工的特长,利用项目部青年团队中学历层次、知识水平高,能力强的优势,组建了以项目经理闫雁军博士带领两名硕士为主的项目科研攻关小组,针对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成本等管理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和攻关。通过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不仅优化了施工方法,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加强了现场施工管理控制,还取得了一批先进成果。如定型化预制盖板、盘扣梯笼、钢结构塔吊基础、盘扣式后浇带支撑柱等,在项目上成功实施,促进了现场的文明施工和质量管理。
        (三)党建促进工团建设,加快青年成长
        根据项目青年和党员的特点及兴趣爱好,项目党支部积极同工会和团支部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开展头脑风暴、QC小组等活动,让团队成员针对工程建设中具体遇到的问题,发散自己的思维,畅所欲言,提升团队成员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通过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座谈会,让团队成员有时间、有计划、有效率地作工作总结和规划,总结出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力争做到遇到相似问题可以举一反三,为创新打好实践基础;通过组织团队成员积极参加青年论文答辩等活动,更好地让实践成果升华到理论知识,分享交流创新成果,做一个具有“工程师气质”的上海建工人。在此过程中,党员和青年们也都经历了锻炼与成长。

        图3:文体活动
        三、取得成效
        通过党建联建共建等形式,党支部及项目部成员均在业务能力上得到了较大提升,与建工研究院第二党支部合作实现混凝土物流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成果不仅得到了新华网和人民网的报道,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智能化物料管控系统及装配式全回转混凝土浇筑装置已广泛应用于集团其他在建项目。
        通过各种形式的青年人才培养活动,支部青年发表论文13篇、专利25项,参编行业丛书和规范各一本,发表企业工法3篇并获得了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上海土木工程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类成果、“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创新奖”和建工集团“建工十大杰出青年—期望奖”、“先进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一等奖”、“青年五小成果二等奖”、“十佳金点子”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党支部也获得了红旗党支部、十佳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建工或七建荣誉7项。
        四、总结与展望
        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小东门项目党支部始终以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及项目青年发挥自身聪明才智,投身以技术创新服务项目建设的光荣工作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小东门项目党支部也将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带领项目部全体成员用聪明才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成就人生。
        (中共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小东门项目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