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党旗飘在工地上固本强基促发展——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项目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936
  •     一、成果背景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分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同步组建海南项目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方向和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秉承上海建工“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党建精神,坚持组织建设与项目管理相融合,践行执行力、诚信、工匠“三大文化基因”,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工程建设现场中去,着力推动海南区域重点项目建成“工程品牌”、“党建品牌”和“民心品牌”,旨在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全国化”项目管理团队,擦亮“建设精锐”金字招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七建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教育平台矩阵,让思想教育更有温度。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项目党支部通过党的建设,使党建和施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项目部带来了汩汩流动的活力。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与安全晨会、工程例会等结合考虑,将项目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环节、关键问题与组织生活内容相融合,力求将党员教育做得更有温度、更暖人心。运用党员活动室让党旗飘进工地、党员承诺上墙面,创新打造多元化红色课堂,开设了一系列诸如支部委员讲党课、“对党忠诚”政治教育课、红色实践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课等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项目施工的特点,既开展集中学习,也进行红色视频推送、微信群里学党课、“学习强国”擂台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近年来共组织近30批次600余人次的党员参加集中学习。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二)强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赋动能。走进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在室内醒目位置会看到高高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这面鲜红的党旗如同红色堡垒筑在前沿,就像红色引擎激发着支部的无限动能,见证着全体党员的初心与坚守。党支部多措并举,夯实标准化建设,使项目成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养党员的重要阵地。在人员配置方面,配强配齐领导班子,由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和业务骨干党员担任支委,明确分工,认真履职。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组建青年学习小组开展理论学习,组织优秀青年分享考取一级建造师、经济师的经验心得,带动其他青年员工勤学习、强本领,团结凝聚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助力生产大干快上,敏捷施工效果显著。

        ▲党支部在党员活动阵地开展青年理论学习
        (三)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把好“廉洁关”“教育关”“考核关”。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结合外埠党员学习情况实际,在红色课堂基础上,着力构建“线下+云端”立体化党员教育模式,打造支部学习“云课堂”,组织上好“微党课”,用生动素材鲜活语言,把理论讲好讲真、让思想入脑入心,形成工地内外、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而且,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尤其注重廉洁文化建设,围绕意识形态、清正廉洁、勤俭办企等方面,与党员干部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在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廉洁教育等基础上,利用“党建+互联网”,达到层层提醒的效果,形成了“同举旗帜、同奔目标,同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海南党支部“云课堂”现场
        (四)坚持项目育人,让后起之秀成长在万千磨砺下。为更好培养青年员工的综合能力,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项目党支部鼓励青年员工参与到重大施工项目中。在以老带新、二次带教的传帮带氛围下,青年员工们也不负所望逐渐接过大旗、勇挑重担,完成一个个急、难、重的重大施工项目考验,有效提升了人才梯队建设。
        三、取得成效
        建筑是人与自然的情感连接,一路前行,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海南分公司亲历见证并躬身投入海南自贸港发展与蝶变,作为“建筑服务商”,公司坚持以“人”的需求为中心,努力建造让人心扎根的建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促工程建设,与社会共责、与人民同心,不忘初心使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肩负新时代新征程的大责任、大担当。
        (一)强化责任意识,紧盯目标不放松。党支部紧盯工程节点,细化各地块产值任务目标,在建设一线设置党员责任区,签订产值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推动项目履约。海南区域在建的儋州市滨海新区医院项目是海南省重大EPC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由1栋4层门急诊医技楼、1栋4层行政办公楼、1栋12/13层病房楼、1栋15层值班楼、连廊、发热门诊及相关配套建筑组成,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海南高端医疗保障水平,对海南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能级提升、民生福祉增进起到重要的促进。该项目30余名管理人员齐心协力,勇于直面挑战,在建造中不断探索实践、积累相关经验,精心策划、科学组织、精细管理,为全力实现项目提前竣工交付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海南省重大工程——儋州市滨海新区医院项目团队开展技术讨论
        (二)强化示范带动,攻坚克难勇创新。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项目党支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党建+科技创新”攻关团队,攻坚克难、创新技术,直面一次又一次的压力和挑战,促成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三期工程在压缩工期的前提下,提前半年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此外,工程先后获得“海南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海南省安全文明工地”、“地基与基础优质结构”、2021年度“海南省建筑施工优质结构工程”等荣誉。这源于项目坚持党建引领将技术难题变成技术优势,秉持对卓越品质的不断追求和“建设精锐”的优良传统和坚定决心,也为后续该类施工留下了宝贵财富。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三期工程竣工交付仪式现场
        (三)强化深度融合,质量安全过得硬。党支部结合重大活动目标任务,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为抓手,通过主题教育、组织授旗、内部练兵、表彰模范等活动,鼓舞干劲、提升士气,营造“大干快上”的施工生产氛围。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扎身一线,紧密联系群众,和一线工人共同奋战。由各条线党员牵头开展成本管控、安全检查、质量分析会,及时发现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弊病并进行有效整改,使项目管理处于可控状态。
        (四)党旗飘扬在“疫”线,引领党员冲在前。今年八月,海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支部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第一时间响应,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先后派出5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援建海花岛会展中心气柱式帐篷核酸检测实验室、中德产业园方舱医院、海花岛2号岛隔离点等紧急任务,为海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涓涓细流汇成战疫同心圆,是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项目党支部做实功、勇担当的生动注脚,也是我们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见证。
        四、总结与展望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海南项目党支部将继续“在一线树立典型,在基层凝聚力量”,把党组织阵地和党建经验做法向项目一线拓展,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阵地基础,真正成为“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战斗堡垒,为重大工程建设注入澎湃动力,为把上海建工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