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甲辰(龙)年三月十五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积极创建区域党建品牌,助力全国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京津冀事业部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759
  •     一、成果背景
        在市场经济与科技飞速进步的背景之下,国有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考验,同时对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带来了更多挑战。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品牌和效益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必须要加强对业务方面的认知,以正确的思想观念和精神指引推动业务工作落地,确保思想建设和业务发展的同步性。

        作为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立足上海、全国布局、服务全国,于2008年正式进入天津市场,并同步设立京津冀事业部党总支(以下简称“党总支”)。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京津冀事业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战略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加强区域党建品牌落地生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开拓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主要做法
        目前,七建集团京津冀事业部设有1个党总支,3个固定党支部,3个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51名。在区域党组织工作实践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1、创新思路,丰富载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引领力
        党总支从强化基础理论出发,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因地制宜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日常工作中,党总支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力求将学习成果渗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如,组织在津百余名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答题”等系列答题活动,进行优胜评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以“朗读者”的特殊形式,重温红色经典,感悟信仰的力量。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弘扬主旋律、颂歌献给党”献礼建党百年红歌演唱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热情,展现新时期企业职工积极健康、奋发有为、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开展红色之旅,感悟精神传承。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党员们走出会议室,走进各个遗址、纪念馆、博物馆亲身感受先辈力量。在狼牙山脚下,循着五壮士战斗足迹、聆听历史声音,切身感受抗日战争年代革命英雄临危不惧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在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全方面领略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至1949年的丰功伟绩,给大家一个全方位的历史回顾和“时代记忆”体验。走入中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的平津战役专题纪念馆,真切感受到了东北、华北两大区军民英勇奋战、夺取战役胜利的宏大场面。走入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主题展,看到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各行各业勇毅逆行、众志成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战疫”时光。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是发展新常态化下实现新作为的重要保障,为此,党总支始终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准则。在“四责协同”、“一岗双责”体制机制保障的前提下,不断借助外部警示资源加强廉洁教育,主动与当地政法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通过讲座、参观等多种途径,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先后组织天津市纪委、天津市检察院和红桥区检察院举办的反腐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邀请市公安局民警为项目一线管理人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员工遵纪守法、廉洁爱岗的健康氛围。
        2、夯实基础,筑牢根基,提升基层堡垒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工程项目是施工企业直面市场的窗口和立足市场的基石。加强项目党建和项目党支部建设,既是强化项目管理的现实要求,也是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根本需要。近年来,党总支积极围绕重点、难点工程建设,把加强和改进项目党支部建设作为抓实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项目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巩固中提高。
        作为天津市重点工程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项目部成立伊始,便充分发挥总包单位资源组织优势,协调参建各方成立项目联合支部,项目部支部立足实际,结合施工现状,划分党员责任区,将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切实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旗帜作用。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面对业主严格的复工要求,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方式,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现场观察区、隔离区、消毒区、宣传展板及物资采购等各项工作,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复工项目。疫情后,面对工程紧张的工期,项目党员又一次主动带头,充分发扬“白加黑”“5+2”的实干精神,日夜坚守工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排除万难解决了因全国疫情造成的人、机、料紧缺的困境。
        作为雄安新区实现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雄安新区自贸区(二期)(综合保税区)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关注。面对工期压力大、建设标准要求高、各专业交叉作业面多等难题,雄安项目党支部以快制快,仅用10天完成容纳50多人的办公区、生活区临时设施搭建。在施工过程中,面对作为关键路线的海关配套用房结构层数发生重大变更的情况,仅用20天完成勘察、设计与施工同步调整。并以党员领导干部带队、24小时3班倒的方式,加快完成了办公楼的地基技术处理与筏板结构施工,比原定节点工期提前8天完成,为总工期的顺利完成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得到了新区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表扬。

        3、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提高服务主业的向心力
        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号召力,不断挖掘党建共建资源,围绕区域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与当地有关部门建立定向沟通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同频共振、互相促进。
        党总支与天津市公安局经保总队开展党建共建,双方就党建工作、安保维稳、农民工实名制等方面成效显著,并通过持续开展交流、学习与合作,不断探索激发党建活力的内容与形式。与天津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成为党建共建单位,双方围绕“创新共联,合作互补”的方针,从专题学习、组织建设、实践活动、资源共享等几个方面开展联建活动,对于推动项目评优,进一步深耕天津市场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通过联建共建形式与业主保持定向联系,促进市场开拓。在承接津投金厦业主的提香轩住宅小区二期项目之初,事业部党总支通过接洽与业主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创双优工作协议,双方在项目建设、党建共建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开展交流合作,最终实现项目如期优质竣工。基于双方的成功经历,又继续承接了铭邸世家住宅小区项目,并发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雄安新区成立之初,为更好开拓雄安市场,通过积极联络,与中共雄安容城县委组织部建立了政企党建共建联络点,同时积极参与了北京上海企业商会和天津市上海商会组建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业联合党支部,对于加强新形势下入驻雄安新区企业的资源共享、党建共建及协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取得的成效
        依托党建引领作用,区域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提升,党组织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国展项目党支部克服疫情等诸多困难影响,最终实现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比原定合同工期提前2个月。目前,雄安自贸区项目也收官在即,雄安新区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并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基于雄安项目的出色建设,项目党支部与与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党支部顺利签约成为党建共建单位,对于提升区域党建工作质量,大力开拓雄安市场提供了新的助力。
        自成立以来,党总支先后荣获建工集团先进党组织、红旗党组织等荣誉20余项,所承建的工程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天津金奖海河杯等150余项,同时连续多年荣获优秀诚信建设企业,劳务用工管理先进单位等企业荣誉,上海建工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四、总结与展望
        经过多年发展,党总支在区域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需要,深入服务企业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京津冀事业部党总支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密切联系当地资源,提升区域党建服务质量,秉承初心,务实笃行,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向着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目标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