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项目党建工作模式——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杭州之门项目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450
  •     一、成果背景
        绿地中心•杭州之门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2022年亚运会的重大工程配套项目。作为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全国化”发展战略的品牌形象工程,如何创新项目党建工作模式,为绿地中心•杭州之门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显得尤为重要。

        二、主要做法
        1、成立项目联合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同谋划。一直以来,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党委十分重视基层项目一线的党建工作,在多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2018年,集团党委在组建项目工程建设团队的同时,成立了由集团党委直属管理的联合项目党支部,并派遣党建工作指导员专职落实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同谋划。

        一是在组织架构上,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同步谋划。在组建项目领导班子的同时成立项目联合党支部,在工地办公用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设置了党建会议室、党建活动室,使党员有了可以开展活动的固定场所,成为党员的“红色温馨小屋”。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项目联合党支部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与集团党委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好“六个一”的系列活动(即一次系统地理论学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调查研究、一次问题检视与整改、一次向先进典型的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把提高党员思想觉悟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三是努力营造“围绕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浓厚氛围。项目联合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集团安全生产“十条指令”,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起来,通过“三会一课”,线上线下学习,并结合“学习强国”App,上海建工中欧学习平台等多种途径丰富学习内容和载体;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融合各类资源形成区域网格化党建工作新格局。项目联合党支部借鉴集团网格化党建工作经验,牵头成立工地网格化党组织,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施工现场、工人生活区,切实做到项目党建工作全覆盖。同时,联合党支部充分依托地区党组织,与萧山区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党组织开展了联建结对工作,以“百名干部破百题”活动为抓手,通过交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2、同步建立纪检组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项目联合党支部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建立联合党支部时同步建立纪检小组,组成了以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为负责人的廉洁监督小组,设立纪检监督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多种学习形式及典型案例,坚持正面引导、加强警示教育,使廉政教育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自觉抵制诱惑,营造风清气正的项目氛围。
        二是切实落实好监督的责任。如根据项目建设特点列出问题清单及监督的重点,通过走访职工群众、党员、采购供应商和分包商等相关合作伙伴,将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领导,切实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的监督。
        三是建立层层把控的监督制约措施。在队伍选择、签约履约、材料采购验收、废旧料处置、货币资金收付等12个环节上建立了层层把控的监督制约措施。通过与分包、供应商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协议书促进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树立上海七建良好的社会形象。

        3、关心职工健康成长,打造项目工地职工“温馨之家”
        项目联合党支部十分重视党建带工建和党建带团建的工作,着力打造项目工地职工的“温馨之家”。
        一是加强对青年职工政治上的关怀。通过将青年突击队成员一同纳入党组织学习,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及廉政中国教育视频,邀请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为青年们讲党史,邀请老党员为青年讲党纪等活动,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觉悟。
        二是着力储备、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通过成立杭州之门项目青年突击队,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通过师徒结对带教进行传、帮、带,使项目体青年职工迅速成长;通过组建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科技团队,开展工程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献计献策,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激励职工建功立业。通过参与长三角立功竞赛、建工集团“精品杯”立功竞赛和七建集团创重点样板工程立功竞赛,设立立功竞赛讲评台等,鼓励职工岗位建功。同时积极投身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公益活动,为当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四是关心职工生活,丰富职工业余活动。联合党支部根据职工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统筹安排好职工的健康体检,在重大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定期对施工队伍的生活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开设民工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建设了篮球场、乒乓球室,购买了跑步机等健身设施设备,并通过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真人CS等活动,以及联合业主、监理三方共同组织徒步活动等,增进了不同单位青年职工之间感情,有效缓解了团队成员的思乡之情。
        三、取得成效
        以“最强支部”为抓手,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党组织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风廉政责任制得到了全方位落实,职工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为全面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党支部先后荣获杭州“最强支部”和建工集团红旗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四、总结与展望
        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绿地中心•杭州之门项目党支部始终以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及青年同志立足岗位,激励青年积极投身以超高层技术创新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中。目前,杭州之门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党支部将继续围绕项目管理工作实际,以党建促进工程建设,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向杭州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展现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强大实力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