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甲辰(龙)年三月十六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五工程公司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3048
  •     一、成果背景
        近年来,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第五工程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将抓好项目党建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落实。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抓实抓细党建工作开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尤其是项目党组织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项目优质高效建设。

        建立项目党支部可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行动的先导。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同时也可以走进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还可以邀请项目分管领导参加支部活动。三是发挥榜样作用。坚持“典型在一线树立、力量在基层凝聚”,加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的力度,对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的优秀党员,及时发现、及时推广,鼓励项目职工向典型学习。

        二、主要做法
        1、联建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
        我们始终推行“党支部覆盖项目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身份亮在岗位上。我们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拓展工作的载体和途径,努力把项目党建与工程推进、品牌建设等工作紧密融合,为工程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让“小支部”带动“大建设”。如2022年7月6日,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临港科技城D03-01地块项目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的同时,党支部与业主方等单位同步召开现场安全文明施工专题会,共同研究解决施工现场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又如,2022年7月27日,在青浦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程举行党建联建签约仪式的同时,我们与业主方等单位,结合工程关键节点目标,同步召开了工程进度节点及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推进会,并通过各参建单位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助力工程顺利推进。

        2、强化典型引领,汇聚奋进力量
        我们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培养、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运用“榜样的力量”,全面带动职工群众工作积极性。
        各党支部注重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始终把先进典型的选拔培养和推广宣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内部刊物、微信群等途径,加大对各类典型的全面总结和深度挖掘。充分运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一个典型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的良好氛围。如在上海建工集团对接临港指挥部联合党工团成立仪式上,集团工会授牌成立了“王智大型公共建筑框架PC结构质量控制创新工作室”,在党员王智的带领下,团队内部形成互学互助的帮带氛围,对项目基础管理框架的构建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3、党建引领强人才,多措并举赋新能
        一直以来,项目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以党组织为核心,组织开展“党建促群建”活动,把党员、职工层层纳入党组织“同心圆”中,各党支部定期组织项目青年员工座谈会及驻足笔记评比活动。在人才培育过程中,党支部通过党员与青年师徒带教的方式,加速各岗位骨干员工的培养,提升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壮大青年人才队伍,打造以骨干员工为中心层层发散的培育机制,通过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和辐射到更多的业务骨干和青年员工,既带业务、技能,又带思想。临港区域党支部书记滕凤利对项目上的青年团队积极地做好引导与教育工作,他坚持采取放手使用、宏观指导、个别帮助、定期考核等方法,使刚参加工作的员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独立作业的水平。

        三、取得成效
        1、党建联建助推工程建设。临港科技创新城公共租赁住房工程是临港在上海率先启动的公共租赁房试点模式项目。项目于2021年1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面对紧张的建设工期,360个日日夜夜、36幢单体、30.88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项目部上下以团结拼搏、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精神不断激励自我,漂亮拿下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与业主方、监理方、属地派出所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充分围绕项目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工作,提升组织力、激扬创新力、巩固保障力。为确保公租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够克服地块分布范围广、参建人员数量多、质量创优要求高的难题,项目部严格执行安全文明常态化管理的相关举措,对项目各点各面的安全生产稳抓稳打,使工程质量、环保施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始终处于受控状态。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被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城市建设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列为综合创优观摩工地,工程还获得了上海市文明工地。
        2、党员引领促进工程创优。奉贤区城市博物馆作为奉贤区和上海建工集团战略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工程意义重大。在工程建设后期,项目部主要面临三大任务,第一、确保2019年4月底工程如期竣工和同期备案。第二、为配合2019年5月16日开馆暨北京故宫雍正文物大展如期开幕保驾护航。第三、为2020年国家优质工程奖做好前期准备和申报工作。
        尤其是第二大任务,北京故宫方面的专家对文物展提出提升完善技防功能的要求,时间非常紧迫,项目部必须按规定时间如期完成技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同步完成各项专业验收和最终的竣工备案工作。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徐靖峰同志发扬党员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他的带领下,本项目于2019年3月5日提前完成了技防和消防验收,2019年4月20日,竣工。4月30日,完成工程备案验收,实现了当月竣工当月完成备案验收,得到业主方的充分肯定。项目于2020年8月31日、9月1日顺利通过了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复查。
        3、攻坚克难中培养人才。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煤场封闭改造工程位于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内。因石洞口项目欧罗仓滑模施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项目部组建成立欧罗仓滑模施工青年突击队。在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陈喆、陈洪帅,两位党员同志带头深入到工程建设的一线中去。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施工进度,他们带领突击队成员集思广益,及时解决图纸和施工上的难题。2020年初,基于滑模工艺的特性,需要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项目全体成员采取双岗值班制,日夜坚守岗位,严控滑模施工的每一道工序,连续奋战34天,高水准完成欧罗仓的滑模施工。
        项目部成功攻克三大施工难题:一是传统滑模工艺新应用;二是结构质量控制要求高;三是设备安装精度控制难。项目的顺利建成,不仅保障了上海市重大工程“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的实施,而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欧罗仓结构和设备安装施工技术,为煤场封闭改造类工程项目提供了借鉴,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前景。
        四、总结与展望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工程建设,良好的项目党建提速项目建设。实践充分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更加重视项目党支部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在推动项目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在创新上下功夫,主动研究新办法、新措施,不断推动中心工作向前发展;三是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将项目党建与工程建设相结合,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助推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