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探索项目党建“四联模式”助力建设精品水利工程——上海建工(浙江)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669
  •     一、成果背景
        项目是建筑企业的基本单元,“支部建在项目上”是上海建工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上海建工(浙江)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是上海建工集团六大新兴业务水利水务板块的“特种兵”,近年来,由于公司承建的水利工程都是事关民生的重大工程和生态环保工程,为了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公司党总支通过积极探索项目党建“四联模式”,充分发挥项目党建引领作用,确保了项目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
        二、主要做法
        公司党总支针对水利工程体量小、施工工期短、分布区域广、施工战线长、协调难度大的特点,引导各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联过、工程建设联动、人才队伍联育、困难矛盾联解”活动,聚集多人智慧、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过硬的精品水利工程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能”。
        (一)主题党日联过
        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员理论学习、思想交流的“桥梁”。各项目党支部主动与业主、监理和驻地相关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适时围绕时事政治、社会热点、工程节点等内容,采取结对共学、党建联建、座谈交流等形式,与参建单位、驻地派出所、居(村)委会等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样既提升了主题党日“鲜活度”,又拉进了“同志情”,同时也为工程后续建设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公司所属项目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党日50余次,共邀请18位单位领导上党课,组织红色寻访活动约260人次。可谓是“主题党日”联合过,“党味满满”有收获。

        公司临港片区项目临时党支部与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芦潮港派出所党支部在泐马河出海闸新建工程项目部开展以“党建引领促发展、警企共建保平安”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

        公司第一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与青浦区水利管理所党支部、青浦区金泽水务管理所党支部、上海青发水务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青浦区金泽镇河祝村党总支、青浦区金泽镇田山庄村党总支开展“构建四位一体联建机制聚力打造金泽镇重大水务精品工程”主题党建联建活动。
        (二)工程建设联动
        党建工作没有甲方乙方,工程建设也不能单靠任何一方。在筹划阶段,公司党总支坚持项目党建与工程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真正做到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在实施阶段,推行项目党支部书记参加工程策划、技术交底、安全例会、现场巡查等会议制度,同步了解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方面的重点、难点和险点,充分发挥项目党建的组织优势,协助项目负责人联合各方力量,推动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在验收阶段,在协助业主和各监管单位做好工程节点、完工竣工验收的同时,对项目党建工作服务工程建设效果进行全面验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充分发挥项目党建作为推动工程建设的“发动机”和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主心骨”作用。

        公司承建的淀山湖堤防达标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一期)在开工当日同步开展党建联建、廉政及安全协议签约。

        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参加工程例会,协助项目负责人推动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三)人才队伍联育
        公司党总支紧贴企业发展战略和项目管理需求,把重大项目作为人才培养的“孵化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专家教授“传经送宝”;安排新进大学生和重点人才培养对象到项目一线进行历练,并根据人员特点和专业方向,开展“师徒带教”,把施工现场当作“课堂”,把每一道工序当成“教材”,培育项目管理的“行家里手”。每月召开一次书记例会,定期分析掌握一线员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项目党建工作中的难题,从而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并围绕“公司制度”、“文明施工”、“新闻写作”、“项目党建”等主题内容加强对项目党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同时鼓励员工业余时间学习考证,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能力。

        公司每年为新进大学生配备业务骨干人员进行传帮带,帮助新进大学生尽快适应工作角色。

        公司定期召开书记例会,围绕人员思想动态、项目党建工作、工程推进工作展开交流。
        (四)困难矛盾联解
        水利工程多数地处偏远的地区,交通较为不便,工程建设外部协调难题和建设者物质精神需求一直是项目党支部最为关心、关注的重点。针对水利工程施工战线长,施工扰民等问题,项目党支部主动走访街道、居委会,及时召开党建联建座谈会,经多方联合推动,确保工程顺利收工。针对工程建设者对于项目宿舍隐私空间的需求问题,项目党支部联合供应商进行策划改造,确保项目员工有一个“温馨小家”。针对工程建设者娱乐活动单一问题,公司在部分项目上设立700余册时时更新的“电子图书室”,并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建设者精神文化生活。尤其在今年上海抗疫保卫战中,公司先后有45名志愿者赶往方舱医院、健康驿站、项目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职工用爱心和行动传递温暖、担当重任。

        
        公司志愿者在方舱医院、健康驿站、项目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取得成效
        2018年3月,上海建工(浙江)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收购重组以来,公司党总支在上级党委带领下,注重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建设精品工程,使上海建工水电建设公司的党建品牌、水利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0年、2021获评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连续两届获评全国优秀水利企业,是水利建设市场AAA级信用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承建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堤防达标改造工程”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和“特色项目”、上海市文明施工“升级示范工地”、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样板工程”、“白玉兰奖”;承建的“萧围东线二十至外十八工段标准海塘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和华东地区优质工程奖。
        公司党总支重视加强企业党建,2018年以来,先后有3人被评为优秀党员,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被吸收和发展为中共党员。2021年,公司党总支探索的“四联模式”项目党建品牌获上海建工集团党建品牌优秀成果奖。“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堤防达标改造工程”项目党建做法分别被《人民网》、《央广网》、《建筑时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四、总结与展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十四五”规模与效益并重发展的关键之年。项目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公司党总支将聚焦企业战略目标,在探索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方面持续发力,以深化项目党建“四联模式”为工作重点,厚植项目党建旺盛生命力,着力推进“四联模式”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