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联聚匠心•慧铸精品党建品牌——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第一管理公司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2203
  •     一、成果背景

        由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建工集团总承包部组织实施的张江中区单元56-01、57-01地块项目是上海市在建重大工程,是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建设带上的璀璨“明珠”。

        张江科学之门效果图

        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坚持推行“联聚匠心•慧铸精品”工程项目党建工作法,凝聚起党建融入中心、引领发展的强大动能,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品牌标识上方旗帜飘扬,象征党建引领;下方字母L左侧“竖”形似“张江科学之门西塔楼”整体外观;字母T寓意团队(Team)合作,参建各方联建共创,T颜色取自主要联建方上海建工logo;标识整体形似“匠”字,寓意“组织共建、品牌共创、成果共享”,引领凝聚全体“工”友岗位建功,匠心打造“科学之门”这一精品工程和城市新地标。

        联铸精品•慧聚匠心党建品牌

        二、主要做法

        该项目通过建立党建联建机制,联合建设、施工、设计、监理以及农民工党员代表等参建各方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助推重大工程;主动对接服务,彰显国企关怀;坚守抗疫一线,筑牢防疫堡垒”的工作思路,通过“一工程一支部”、“一项目一支部”的形式,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加快项目建设进程,铸造精品工程。在今年上海疫情中,项目党组织以党建引领抗疫行动,凝聚起合力抗“疫”的工作合力,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体建设者团结一心,确保了工地两个月内零感染,工地内部和谐稳定,为加速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也为这一党建品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项目临时联合党支部成立仪式

        三、取得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在上级党委、属地党组织指导下,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联合参建各方及工人代表等组成工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以“组织围着项目建、党员盯着项目干、党旗迎着项目飘”为工作理念,融合各方团队,畅通沟通平台,化解工程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和盲点,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临时党支部作为组织枢纽,以党建带群建,组织建设、施工、监理三方联动,共同打造科学之门项目建设者之家,为周边上千名建设者提供免费理发,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等服务,受到了建设者的热烈欢迎。此外,在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指导下,参建各方共同成立三支队伍:“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以师徒带教、青年科技团体创建为活动载体,以科技攻关、质量、安全、文明创优为切入点,集聚党员、青年智慧和力量,培育高工、产出专利,选培优秀,确保建一流工程,出一流人才。

        项目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成立仪式

        围绕中心工作,助推重大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带动党员同志在工程推进中充分发挥先锋模板作用。一是做好“质量员”,围绕质量创优目标,引导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做好创优策划,扎实推动创优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做好“施工员”,以党员责任区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在工程建设中冲锋在前,争做表率。例如,去年320米塔楼核心筒封顶期间,项目部开展立功竞赛活动,项目团队奋勇拼搏,党员冲在前,抢在前,最终安全、顺利完成节点任务,赢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肯定,相关事迹也被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三是做好“安全员”,临时党支部加强工作教育,营造人人重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全力打造安全工程,目前项目安全事故为零,并获评2020、2021年度上海市文明工地。四是做好“纪检员”,总包方与各参建方签订廉洁共建协议,打造精品工程,铸就廉洁工程,确保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目标。

        项目立功竞赛活动

        主动对接服务,彰显人文关怀。项目部依托“志愿者服务队”和建设者之家活动阵地,定期组织开展“微心愿”、“爱心助学”、“优秀建设者走出工地”等活动,对接期盼、解决困难,把精准服务真正做到一线建设者心坎里。为保障广大建设者生命健康安全,2021年4月开始,项目部认真组织疫苗接种工作,后期为了减少建设者流动性,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请医护人员到建设者之家,为工人接种疫苗,按班组分批次接种。3月28日,浦东实行封控,项目部提前两周就进入封闭式管理。疫情期间,看病就医是难点。党组织主动为工人就医服务,联系多家医院,组织车辆做好就医看病工作,确保了项目封控期间的和谐稳定。

        党组织动员青年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抗疫一线,筑牢防疫堡垒。疫情期间,党组织发动三支队伍,优化路径和操作方法,众多党员、青年齐上阵,编制号牌,落实楼长、栋长负责制和分批排队,减少人员聚集,志愿者分组分别负责维持秩序、信息登记、辅助采样护士等,将整个核酸检测流程分解为一个个小环节,确保了核酸检测安全、高效进行。解封后,项目部组成了一支由参建单位以及工人代表等组成核酸采样大军,通过培训合格上岗,为项目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助力。

        四、总结与展望

        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遵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组织围着项目建、党员盯着项目干、党旗迎着项目飘”为工作举措,通过在张江中区单元56-01、57-01地块项目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联建党支部的优势互补作用,通过完善组织机制、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引领参建各方围绕共同目标、共同需求,推进文明工地建设,共创平安和谐环境,打造精品优质工程,着力在“出精神、出业绩、出人才”上有所作为,着力在“培育特色、打造亮点”上有新探索,为建设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后续,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部将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引领带动广大建设者在工程质度、建设进度、安全生产和廉政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努力创新,促进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有序开展,保证工程管理的科学规范、依法进行,力争把本项目建设成为“质量一流、管理科学、文明和谐”的明星工程,同时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