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577
  •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树立登高望远的大局观、谋篇布局的战略观、守正创新的使命观,高度重视党委的把舵定向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数字化转型。
        一、党建赋能数字化转型的背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国有企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党委明确将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和服务上海数字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以发展成绩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城市运营党委积极探索党建赋能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路径,通过搭建城市运营智慧运管平台,并深入推进基础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以推动发展开新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探究党建工作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在联系,以党建赋能为破题点,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实效。
        二、党建赋能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做法
        城市运营党委把“全生命周期”理念应用于具体实践中,在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的同时,还以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反哺数字化转型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数字化转型方向。城市运营党委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编印《城市运营中心组学习导读》,将“新思想、新要求、新实践”相统一;组织党政班子进行专题集中研修,坚持学思用贯通,在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党建先行。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组织架构、资源配置、干部选任等重要事项集中研究决策,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转型思维选拔人才、以转型任务锻炼人才、以转型效果检验人才。
        (二)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城市运营党委按照扁平、集约的特点优化层级定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了“四部室三中心”的组织架构,做到与数字化转型的行政机构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全力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依托《城市运营“一星级”至“四星级”党支部创建考评实施细则(试行)》,全面完成基层党支部的评星定级工作,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数字化转型的承接点、集合点、发力点,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
        (三)发挥党员作用,激发数字化转型动力。城市运营党委专门在数管中心和技术中心成立了一支党员比例超过80%、硕博比例将近70%的“数字尖兵”党支部,以“尖刀上的刀尖”的硬实力为转型蓄力新动能。支部将“智慧运管平台”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阵地,打造党建与数字化转型融合示范点,“数字尖兵”品牌成为连结党建与数字化转型的纽带,切实解决数字化转型中触点受理复杂等困难。
        (四)坚持党促创新,提升数字化转型成效。城市运营党委牢牢把住“全生命周期”这个“牛鼻子”,以城市隧道为切入点,构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闭环管理,实现过去可追溯、现在可管控、未来可预测的“智慧运维”。目前,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已经覆盖了市内外20余条隧道(地道),并推广至高速和大桥板块。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逐年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从2017年的“百万级”提升至“亿级”,2018至2020年累计科研投入超过2亿元。申请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接连获得“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运维国内首座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的新建桥梁——闵浦三桥
        三、党建赋能助推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成效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城市运营党委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为抓手,逐步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精细化、智慧化运维水准,争当人民城市安全运行的忠诚守护者。
        (一)数字“黑科技”助力城市路网更畅通。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充分聚焦上海“一网统管”城市建设目标、企业“十四五”改革中数字转型任务以及影响群众安全出行的突出问题,主导创建了路网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管平台。以路网安全通畅、智慧运营、效能提升三项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强城市智能传感终端布设,实时获取设施运行数据,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闭环管理网络,真正实现“一屏观设施,一网管运维”,为人民群众出行保驾护航。7000多个道路摄像、1600多个车载摄像等前端设备实时捕捉路网动态,深入城市路网的各类智能传感终端实时监测路面积水、区域气象、桥面风速、雨量情况等信息,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锁定事件位置并发送警报。智能运管平台根据情况自动规划最优救援路线,及时调度周边应急力量进行处置,实现对市域范围内上百个应急基地的人员、车辆、物资的统一指挥。
         
        部署国内首个城市级智慧运管平台     实现“一屏观设施,一网管运维,动态防风险”
        (二)数字新装备护航市民出行更安全。近年来,上海公路进入了改扩建、养护和新建并举的阶段,大量的养护工程和作业导致道路养护作业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同时,原有的警报音预警设备存在预警距离短、噪音污染大等缺陷,在进行养护工作,特别是夜间养护时,由于视线不好,后方车辆容易麻痹大意,酿成严重追尾事故,危及工作人员和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民有所需,我有所应”,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引入车载定向强声系统,提升安全保障系数。该系统利用其声波高强度指向性和低衰减性,将警示声音集中在后方传播(有效距离达200米以上),使后方来车有了足够的反应时间,减少道路养护引起的事故发生率。截止目前,车载定向强声系统共在9家单位列装了87套。经对比2018-2021第三季度长江隧桥等地(清扫车、防撞车)交通事故总数统计分析得出在2021年第三季度使用该车载定向强声设备后因道路养护引起的事故发生率整体大幅下降,与2020年第三季度交通事故总数同比减少了83%,效果显著。
        (三)数字新技术赋能高速道路更智慧。嘉浏高速位于上海西北门户,是进出太仓、南通方向的唯一高速公路,承担了庞大的运输需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经济命脉息息相关。“大流量、大交织、大物流”的特点,使得原有的设计通行能力已经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通行需求和经济发展需求。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以嘉浏高速数字化再造作为重点,围绕“双升双降”总体目标,通过对原有嘉浏高速公路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致力建设上海首条数字孪生的智慧高速。通过新增前端图像识别和雷达点云技术,将每根车道的实时流量和车速数据通过可变情报板、导航软件等方式推送给驾驶者,并提供车道级的驾驶路线规划建议;首次将事件自动识别和突发事件应急智能策略库等人工智能算法引入智慧高速,快速识别路上异常事件,自动计算最佳应急施救路径,推送应急团队,高效处理各类复杂事件;通过车道级控制及发布策略,在前方路段有突发事件或者施工占道的情况下,通过交通信号板关闭涉事车道,诱导驾驶员谨慎驾驶注意避让,降低二次事故发生概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总结与展望
        在数字化浪潮的强烈冲击下,各行各业纷纷拥抱数字化转型,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并改善用户体验,进而提供价值更高的产品或服务。城市运营党委紧扣党建工作的时代特点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注重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开新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在动力,积极探索新时期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和新路径。
        面向未来,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将继续聚焦城市发展、聚焦人民需求,持续挖掘城市智慧潜能,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传递超大城市民生温度,致力当好人民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忠诚守护者,使人人都能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