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会员资讯】上海建工承建的浦西第一高楼徐家汇中心370米T2塔楼核心筒封顶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1769
  •     浦西在建第一高楼——徐家汇中心370米T2塔楼,12月20日举行了核心筒封顶仪式,预计2024年竣工交付后将刷新浦西天际线,取代320米高的北外滩白玉兰广场(上海建工总承包),成为“浦西第一高楼”,徐家汇中心项目体量相当于“再造一个徐家汇”。
        徐家汇中心(虹桥路地块)位于徐家汇商圈核心地带,总建筑面积78.3万平方米,分别由两栋超高层主楼T1(220米)和T2(370米),以及15层酒店、7层裙房以及6层地下室构成。T1塔楼已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综合竣工验收。

        上海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副总裁王志刚,原上海建工副总裁房庆强,一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飚等出席现场封顶仪式。项目常务副总指挥孔莉莉主持仪式。

        徐家汇中心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旗下总承包部组织实施,一建集团、机施集团、基础集团、安装集团、装饰集团、研究总院、园林集团、建材科技等参建。

        T2塔楼开挖最深37.5米,超过上海中心
        徐家汇中心项目邻近地铁站、商业楼以及居民区,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于2017年开工,该项目难度高,两条地铁线穿过基坑,是上海最深的民用建筑,基坑也是最大的,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T2塔楼底板最深达37.5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甚至超过了上海中心大厦(开挖深度最深29.3米),刷新上海最深地下室纪录。

        分5区浇筑,严格控制基坑开挖变形
        T2塔楼基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地下六层区域的普遍挖深31.5米,局部深坑挖深达到36.05-37.5米,周边高楼林立,四周被市政道路包围,道路下方管线众多,环境复杂。其中,地铁9号线盾构隧道横穿北侧基坑,隧道顶覆土埋深7米-14米;地铁11号线车站位于场地东侧,地下4层,车站底埋深约25米,基坑紧贴车站。特殊的地理环境要求施工中必须严格控制基坑开挖变形才能保证周边市政管线、建筑的安全使用和地铁车站、区间隧道的安全运营。

        这个项目最大的基坑分区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共设置8道钢筋混凝土支撑,基础底板厚4.5米(局部6.5米),底板混凝土一次浇筑最大方量约2.7万立方米。为了减小开挖卸载变形对北侧9号线区间隧道以及南侧虹桥路的影响,底板分为5区分别浇筑,按照1区→2区→3区→4区→5区的顺序组织最后一层土方开挖、垫层施工及底板钢筋绑扎,最终完成所有底板浇筑。
        第六代钢平台,让施工环境安全舒心
        T2塔楼核心筒钢平台,采用上海建工自主研发设计的第六代钢平台系统——智能控制整体钢平台模架与大型施工机械集成造楼装备(以下简称“集成造楼装备”),具有智能化、高集成化及高承载力三大特点。

        智能化:从钢平台的设计、加工、安装全施工周期都采用BIM技术,平台控制系统和集成的机械设也全部采用了智能化控制,布料机也进行了无人控制试验。
        高集成化:在以往核芯筒模架体系的基础上,集成了塔吊、人货梯等大型设备,利用颇具规模的集成化平台,将这些设备与钢平台同步提升,保证了整个超高层核心筒施工的安全性。
        高承载力:高承载力、高吨位的钢平台,增强了核心筒提升过程中的安全及稳定性,也是高集成化的保证。由于采用上海建工最新一代钢平台,对比前几代钢平台,节约了塔吊提升和检测时间约为20天。
        整体钢平台模架与大型塔机、新型智能布料系统、施工升降机一体化集成,实现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设备的协同工作,大幅提升施工现场工作效率,施工中通过钢梁爬升系统与支撑系统之间交替支撑实现模架与大型塔机整体同步爬升。
        集成造楼装备在设计时着重考虑稳定性、封闭性,利用外挂脚手架与钢平台围挡形成整体全封闭空间,同时内外挂脚手架底部采用封闭式构造设计以防止高空坠物,确保施工人员操作环境适宜。

        跃层电梯,全天候提供垂直运输
        除布置常规施工升降机外,徐家汇中心项目还配置有多台跃层电梯,供建造阶段人员与物料的高效垂直运输。跃层电梯安装在确定好的电梯井道内,并随着大楼建设,全天候提供快速、稳定、安全的垂直运输。跃层电梯独有的机房跃升平台,可以随着大楼建设进度进行跃升,从而使电梯的服务楼层数量也随之增加。由于跃层电梯的存在,塔楼能尽早拆除外框施工电梯,封闭幕墙外围护体系,避免高处作业对竣工区域形成的安全隐患。

        安全监控集成平台,实时监控施工安全
        针对超高层建筑的安全监控需求,项目采用多平台融合的方式,把智慧工地、液压顶升系统、布料机系统作为模块都集成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控集成平台上。可以做到对集成造楼装备的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启动报警程序,确保系统在使用和爬升时的安全。

        建成后将成为上海中央活动区新地标
        徐家汇中心项目实行了“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其中,华山路地块占地1.4万平方米,恭城路地块占地1.1万平方米,宜山路地块占地0.8万平方米,虹桥地块占地6.6万平方米。
        徐家汇中心是徐家汇作为上海中央活动区、打造世界级商圈的标杆项目,能够成为跟南京西路、陆家嘴互补的上海西南角的商业地标。“十四五”期间,也将为徐家汇的发展提供新载体、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