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聚焦“双碳目标下绿色建造赋能长三角一体化持续发展”中国建筑业协会召开绿色建造与绿色建筑科技论坛暨项目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1584
  •     
        绿色建造和绿色建筑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举措。12月20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的绿色建造与绿色建筑科技论坛暨项目观摩会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活动以“双碳目标下绿色建造赋能长三角一体化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由上海建工全产业链打造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项目,通过项目实践分享及线上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集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造理念。

        论坛致词环节由李翠萍副会长主持。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会长肖绪文院士,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宁,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春江,上海建工集团总工程师、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晓明等分别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提出了绿色化发展理念和绿色化发展要求。肖绪文指出,随着我国城乡建设领域规模化发展,双碳目标对全行业提出的挑战非常严峻,迫切需要加快探索实施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只有牢牢抓住“高质量”这个关键,才能准确找好建筑行业在新时代的准确定位,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持续发展。
        陈宁介绍,上海是全国最早开展绿色建筑实践探索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绿色建筑面积达到3.3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总量已超过2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新开工项目的比例已连续三年超过90%以上,去年达到了93.7%。下一步,上海还将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一是上海将率先在全国推行新建建筑能耗性能设计,着力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和零碳建筑的发展。二是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面积要比“十三五”翻一番。三是要推动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协同发展,促进建筑业、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特别在建造过程中要大力推进绿色建造的发展。四是加快建筑可再生能源推广力度,实现建筑从用能到产能的转变。五是聚焦上海“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加快绿色生态城区的建设,为城市治理开出“绿色药方”。
        康春江介绍,近年来,上海建筑业逐步拓展绿色施工内涵和外延,将传统单一的“四节一环保”向绿色建造转型升级,推动工程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四节一环保”的基础上,融入人力资源节约、碳排放计量与核算等全新内容,强化以人为本,能耗与碳排放双控,大力推进新技术以及方案优化落地应用,聚焦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以科技创新助推绿色化发展。
        陈晓明认为,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综合行动,推进绿色建造与低碳建筑技术,是对建筑行业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的必然要求,是建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是需要政府、行业协会、行业专家和企业参与的发展大计。
        论坛报告由辛达帆秘书长主持,论坛还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就绿色低碳、绿色建造做主题演讲。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达以《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示范楼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对绿色建造和绿色建筑的思考。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建荣以《上海建筑低碳发展的技术路径思考》为题,分享了面对双碳发展挑战,建设领域从部市级行动方案到企业级探索实践的有效举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卢昱杰以《低碳建造与技术创新》为题,从低碳规划与设计、低碳生产与施工、低碳运维与更新三个维度就低碳建造与技术创新的相关研究、实践应用展开讨论。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志华以《“双碳”背景下城市高品质绿色空间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以与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毗邻的李子公园为例,分享了“跨界共治、低碳韧性、智慧共赢”的近零碳转型发展新模式。
        随后举行的观摩活动采取“线上观摩+现场漫游”的VR全景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项目的先进技术工艺及智慧建造亮点。据介绍,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东部拓展区域,占地面积34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82平方米,是1栋地上5层(含夹层)、地下2层的科研办公建筑。工程于去年3月31日正式开工,今年6月30日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计划近期完工。上海建工项目团队将绿色理念贯穿于示范楼的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整个建筑的设计、建造、运维都对标全球最高水平,以国内最高绿色标准实施。在720VR沉浸式观摩中,参观者可深度解码项目在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建筑运营净零能耗、建筑运营极致节水、高效室内空气品质、建筑垃圾减量化运营等方面的设计与实践,并身临其境地走进这一可感知、可触摸的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据悉,本次活动受到业内广泛关注,通过直播平台吸引了近4万人参与在线直播观看及VR全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