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黑龙江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897
  •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黑龙江省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明确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建筑信息模型(以下简称“BIM”)技术推广应用,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年底,基本形成完善的BIM技术应用推进政策、标准体系和应用环境。从事房建市政工程的主要勘察、设计、施工、咨询服务和运维管理等单位普遍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规模以上工程”(政府和国有投资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等工程)在设计、施工阶段全面采用BIM技术。基本实现基于BIM技术标准的工程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形成基于BIM技术的新型政府监管方式。
      行动计划提出了制定BIM实施计划、完善标准定额体系、开展BIM专业培训和开展BIM应用推广等8项重点任务。
      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编制BIM技术实施推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制定BIM应用配套激励政策和措施,并落实相应责任;加快编制符合实际的BIM技术应用、数据交换、模型交付、验收归档等有关技术标准;建立基于BIM技术应用的职业培训、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多层次培训体系;引导和鼓励施工单位在规模以上、施工工序复杂等工程项目中应用BIM技术,强化质量过程管控,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结合建筑师负责制等新型组织方式的改革推广,研究基于BIM技术的建造运维一体化的建设管理模式;全省新立项的“规模以上工程”在设计、施工阶段应采用BIM技术。
      三年行动计划中,2023年为试点应用阶段,哈尔滨市等5个地区“规模以上工程”BIM应用率应达到60%以上,其他地区应达到30%以上;各地应有计划地选择一批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技术复杂、管理协同要求高的工程进行BIM技术应用试点,形成示范效应。2024年为推广应用阶段,哈尔滨市等5个地区“规模以上工程”BIM应用率应达到100%,其他地区应达到60%以上;哈尔滨市等应培育一批全生命周期BIM集成应用的示范项目在全省进行推广。2025年为全面应用阶段,全省“规模以上工程”BIM技术应用全面覆盖,在全省培育一批全生命周期BIM集成应用的优秀示范项目和达到BIM深度应用标准的示范单位。
      此外,为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和强化宣传引导等措施。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