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文件
2007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评选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08-03-28 浏览:8769
  • 沪建施协(2008)06 号

    2007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
    “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评选情况报告

    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受市建设交通委的委托,我们协会认真组织了本市2007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的评选工作,现将评选情况报告如下:
        2007年度“白玉兰”奖评选工作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进行,共评选出“白玉兰”奖优质工程168 个。评选工作于2007年12月底完成,并将全部预评入选的工程项目在2008年1月18日“解放日报”和本会网站上予以公告,以接受社会的监督。
        一、 参赛项目基本情况
        1、2007年参赛“白玉兰”奖项目全年共185只,相比2006年度“白玉兰”奖参赛项目的总数(227个)下降18.5%;参赛项目总面积为425.23万M2,比2006年度参赛工程总面积(530.19万M2)减少104.96 万M2,,下降19.8%。
        2、参赛项目类型有住宅、公共建筑、工业厂房、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和专业装饰工程等,其中住宅类和公共建筑类占绝大多数,项目个数分别为82个和95个,面积分别为173.04万M2和246.80万M2,面积比例分别为40.69%和58.04%。
        3、参赛的185个项目中预评入选168个,参赛总面积为425.23 万M2,入选项目面积为391.38万M2,个数和面积的入选率分别为90.8%和92.04 %。
        4、全年参赛的的企业有86 家,其中本市企业44 家,占参赛企业的   51.2 %;进沪企业42 家,占48.8 %;其中有9 家企业是第一次申报参加评选活动。参赛入选的企业有78家,本市和进沪的企业分别为38家和40家,其中第一次申报参赛的9家企业中有8家入选。
        二、主要特点
        1、2007年参赛的企业和入选项目的个数、建筑面积都比2006年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公建项目略呈上升趋势,有一批较大体量的项目如近21万㎡的由由国际广场、11万㎡的恒隆广场2#楼、6万㎡的绿地和创大厦、5万㎡的首银大厦等预评入选。
        2、2007年创优工程质量总体水平比2006年有提高,主要表现在:
        (1)外墙饰面质量,包括面砖、涂料、各种幕墙等均较好,外观平整顺直,勾缝清晰、无污染。
        (2)屋面质量包括面层、天沟、泛水的金属压板、透气管等施工规范,天沟基本未发现有积水现象。
        (3)室内装饰做到墙面平整、阴阳角顺直,地坪无起砂、空鼓现象,地下室干燥,未发现有渗水点或渗水痕迹。
        (4)安装方面,设备、管线布置合理,支吊架形式规范,色标、油漆施工较到位,尤其是住宅的安装质量有较大的提高。
        3、有关建筑节能的规定已得到贯彻,面积1.5㎡以上、高层7层以上的窗玻璃全部采用安全玻璃,未发现有违反强制性条文的现象。有的项目尽管不在原文件规定的期限范围内,也按现在的节能要求做了节能保温。
        三、 不断创新,持续深化创优活动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效地持续深化创优活动,2007年协会围绕这一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评选办法》
        协会早在2006年11月就分别组织会员单位和白玉兰奖评委的座谈会,听取对“评选办法”的修改意见。根据企业资质等级调整了申报白玉兰奖工程的规模标准,将住宅街坊、住宅小区改为住宅群体,增加了建筑节能标准和专业工程申报的要求,扩大了现场实物质量的检查面标准,对创优项目的预审、单位工程的定义以及评审要求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修改后的“评选办法”已经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在2007年全面实施。
        2、 适应会员企业创优需要,坚持做好创优指导工作
    2007年3月29日,协会按土建和安装二个专业组织了专题质量讲评会,有200余家企业共1400余人参加讲评会,会场爆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7月10日组织了对上海市第七建筑有限公司的上海光源工程和浙江中成集团的天山星城两个项目的现场观摩活动,尽管当天下大雨,但参观人员还是络绎不绝,经统计达3500人次。这两次活动对促进今年白玉兰奖项目质量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3、组织市外质量考察活动,帮助会员单位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和初次创优的会员单位提高质量水平
        协会于2007年3月、8月和10月分三批组织部分会员企业的分管领导、质量管理人员到广州、深圳、西安、南京和苏州,学习考察当地的2006年度的鲁班奖工程和优质工程,帮助企业拓宽了质量工作视野。通过考察对比,找到了自身质量管理和质量上的差距,会员企业纷纷要求协会今后年年都要组织质量考察活动。
        为了扶持新创企业,协会又特别为这些企业“开小灶”强化创优指导,单独组织了创优讲评会,请多次创优的企业代表介绍经验,邀请2位专家进行创优辅导,从而使8家新创企业实现了首创目标。
        4、创优赛区从严把关,好中选优保证质量
        根据“评选办法”有关条款说明的要求,2007年了各创优赛区进一步加强创优目标管理,严格赛区的预审质量把关,全年预报项目从开始的258个,经各赛区初评正式申报参赛的为185个。以前在预报中出现的竣工标准不高、人为切割工程项目的范围等问题大为减少,关口前移的做法保证了参赛项目的质量。
        5、加强评委队伍的自身建设
        自协会改革换届以来,协会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强评委队伍的自身建设,坚持贯彻“评委守则”,取得较好效果。2006年,协会在原评委队伍的基础上对评委人选作了调整和扩容,建立了评委专家库,评委人数从原来的32人增加到43人,每次检查抽调17~18人,每年轮换20%。2007年仍然坚持这一做法,既扩大了评委参与活动面,又能使评委们更好地掌握“评选办法”的标准。同时反复强调评委要遵守评委守则,做到公正、严格,从而保证了预评入选工程的质量水平。例如,2007年下半年一个入围的项目在检查中发现安装方面有违反强制条文的问题,经评委讨论决定,取消了该项目的评选资格。
        四、存在问题
        1、由于建设单位肢解工程、指定供料,增加了施工总包单位的管理难度,影响了部分项目的整体质量。特别在消防、弱电系统等方面比较突出。
        2、个别工程还存在一些质量通病,如踢脚线起壳、水泥批嵌地坪、木门铰链安装、油漆质量仍有缺陷等。
        3、全装修商品房项目增多,有些项目居民已经入住,有的评选中的检查面不足。
        4、建筑节能方面虽然有较大提高,但还有个别工程存在一些问题,如外墙外保温漏做阳台侧边、空调机板下部,卫生间、厨房间漏做中空玻璃等。
        五、深化创优活动的设想
        1、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和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评选办法”。
        2、继续组织好质量讲评和优质工程的观摩活动。
        3、大力推行建筑节能、开展创建节约型工地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组织专家编制创建节约型工地的指导手册,争取在2008年4月出版发行。
        4、继续做好评委的学习、培训、研讨工作,提高评委的自身素养。

        附件:2007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预选名单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