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文件
关于2012年度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评选的报告[沪建施协(2013)08号]
 发布时间:2013-08-07 浏览:10042
  •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根据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统一部署,围绕进一步促进本市建设工程结构质量水平的提升,加强结构工程样板引路的作用,评审委员会认真组织了2012年度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的评选工作,经企业申报、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推荐,市优质结构评审委员会投票表决,共计247个单位工程入选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参评和入选项目基本情况
        (一)申报工程情况
        2012年度共有273个工程申报“市优质结构”,其中9个单位工程为分阶段评审,其评审工作将延续至2013年度。今年参评工程数量为264个,与去年(211个)相比增加了62个,增幅为29.4%。
        (二)申报企业情况
        2012年度,上海建工集团申报“市优质结构”110个,占40.3%;上海城建集团申报10个,占3.7%;本市其他企业申报76个,占27.8%;浙江进沪企业申报46个,占16.8%;江苏进沪企业申报20个,占7.3%;中建系统企业11个,占4%。
        (三)评审入选情况
        2012年度参评的264个项目,其中17个项目不予推荐,其余的247个项目通过评委的无记名投票,全部入选。
        (四)申报工程特点
        1、以保障房为主的住宅工程成为创优热点
        随着住宅工程建设规模不断增长及相应管理机制的推进,住宅工程创优数量增长迅速。2012年度住宅类工程申报量153个,与2011年109个相比,上升40.3%;其中,保障性住宅工程92个,与去年44个相比,增长一倍多。同时涌现出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中建八局、上海衡声建筑有限公司等一批保障房基地的创优大户。
         2、重大工程创优数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2012年度重大工程“市优质结构”申报数为49个,较2011年23个,增长113%;其中房建工程21个,市政公路工程28个。重大工程除了申报量增长之外,结构质量水平也有提高。例如长江西路隧道南段工程作为大盾构推进的隧道,管片拼接平整,隧道内无渗漏点,现场检查得分为本年度最高分。
        3、结构内在质量有所提高,现场砼回弹强度不合格现象明显减少
        通过大力宣传和严把标准关,目前大多数企业重视商品砼的出厂质量,并事先进行混凝土回弹强度自查,现场混凝土回弹强度不合格现象开始减少。今年在创优工程申报数量大幅增长的局面下,仅4个工程现场混凝土回弹强度不合格,去年有11个工程出现同样的问题。
        4、各管理大口对全市创优工作推进作用明显
        2012年度上海建工集团创优量达到100个,占全年总数的36.6%,较2011年的46个增长翻倍,恢复到往年的正常水平,并创出了2个上海市建设工程综合创优观摩工程,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前几年申报量较少的中建系统,在相关沪办领导的大力推进下,创优数量由2011年的2个增长到今年的11个,并培育了青浦新城一站B区项目成为2012年上海市建设工程综合创优观摩工程,还推出了极具特色的清水混凝土工程—保利大剧院。另外在浙江、江苏两大沪办推进下,两省企业创优数量在去年大幅上升的基础上,依然保持增长。
        二、2012年创优主要工作
        1、开展行业调研,推进企业创优
        为使“市优质结构”工作有序开展,改变2011年一些创优大口申报数量大幅萎缩的情况,从年初开始创优工作小组到上海建工、上海城建等相关企业进行调研,了解集团的创优目标和想法,掌握创优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消除创优顾虑,并要求企业明确创优计划,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创优目标的推进。
        2、 细化了市政类工程申报标准
        由于市政类工程施工周期长、工期紧、申报单元划分不清等现状,该类工程申报数量一直较少。针对这一情况,工作小组组织了专家、评委和相关建设单位进行了专题研讨,对混凝土强度、分阶段评审、申报范围、申报条件等问题一一梳理,提出解决方案,形成会议纪要,统一了认识。2012年市政类工程创优申报数量同比增长75%,其中轨道交通工程也从去年的1个上升到23个。
        3、联手各方资源,共同推动创优
        与申通公司、铁路局等建设单位联手,向工程参建单位宣讲工程创优申报条件、标准、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参建单位创优积极性。尤其是在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工程,在项目建设方从目标确定、标准宣传、明确申报单元、后勤配合等方面的重视下,成功地为整个项目创优搭建了平台,取得良好的成绩。另外在南桥基地动迁安置基地,通过与奉贤监督站、奉贤大型社区推进办、相关参建各方共同确定创优目标,试点保障性住宅“市优质结构”目标工程的申报管理,实行样板开路,确保了大型社区保障性住宅工程结构创优的有序开展。
        4、精心组织综合观摩,提升行业结构水平
        根据今年大力推进住宅工程、尤其是保障性住宅工程的形势,经积极发动,认真筛选,精心策划,特别选取了“乐都路8号B地块商品房项目、老城厢露香园路旧改地块住宅工程、上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青浦新城一站经济适用房B区”三个项目作为年度综合创优观摩工地。这些项目不仅展示了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民工维权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更展示了大面积住宅工程施工质量的技术控制措施,确实拿出了“可看、可学、可比”的内容, 成为引领行业的样板。整个观摩活动参与人数达到7000人次,反响良好。同时,为了充分体现观摩效果,首次采用的短片交流的形式,宣传综合观摩理念、展示观摩工地特色,并引入6个协会秘书长的专题点评,突显了观摩重点,提升了观摩效果。
        5、调整市优质结构评审模式
        2012年10月“市优质结构”评审模式进行了调整,本会与市安质监总站联合印发相关文件,并组织召开各管理大口和骨干企业的宣贯会,及时地扩大了文件的影响力,做到日常推荐工作不断乱。
        6、组织编制结构创优画册
        目前正在编制结构创优画册,收录了近年来本市综合观摩工程和部分优质结构高分工程的成品实物,以及企业在创优过程中采用的具体措施和经验。通过这本画册,期望能让创优的项目对优质结构工程的标准、方法加以了解,能从中得到借鉴、指导,更好地为创优企业服务。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
      二〇一三年一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