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初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跨江、跨海桥梁成套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1885
  •     作为交通大动脉的咽喉,大型跨江、跨海桥梁建设对国民经济和国家战略安全均有重大的意义。上海早期在建造跨江、跨海大桥方面存在大量技术空白,一旦国外企业占领大跨度桥梁建设市场,我国将付出高昂代价,因此上海桥梁建设者开启了我国跨江、跨海大桥建设自主创新之路。
        上海跨江、跨海桥梁建设经历了大跨度斜拉桥建造关键技术、软基条件下的大跨度拱桥建造技术以及跨海大桥建造关键技术等发展阶段。突破复杂环境下大跨度桥梁建造关键技术阶段:1987年建造的南浦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超400米跨径的斜拉桥,杨浦大桥又将斜拉桥跨径提高到602米,将世界斜拉桥建桥水平推到新的高度。通过创造性地应用斜拉索与工字梁连接节点构造工艺、斜拉索与箱形叠合梁的连接节点构造,成功解决了叠合梁斜拉桥结构裂缝等重大技术难题。在软基超大跨度钢桥建造技术阶段:为突破软基条件下建造大跨度拱桥的世界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除建造合龙接口一侧采用栓接外,其余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拱上吊机安装拱肋的施工方法。上述技术为我国大型拱桥施工的首次尝试,并为今后同类型桥梁和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极具价值参考。在跨海大桥工程建设阶段:上海首创蜂窝式自浮钢套箱平台技术,成功解决了外海建造桥梁施工平台问题和海上桥梁基础施工的难题。首次在跨海大桥基础施工中应用了导管架施工平台技术,成功解决了外海恶劣环境下基础定位问题,实现了国内跨海大桥基础施工技术的飞跃,奠定了我国在跨海工程施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该系列技术成功应用于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上海长江大桥等工程。
        上海创造的跨江、跨海桥梁成套施工技术,跨越了江海屏障,大幅拉近了空间距离,为推动浦东开发开放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深水港口配套建设,起到了决定性的技术支撑作用,推动了建筑业生产力的提高,引领了世界桥梁建造技术的发展方向,为我国从桥梁建设大国转变成为桥梁建设强国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