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甲辰(龙)年三月十五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创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3452
  •     随着上海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的增多,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日益紧缺,交通拥堵和环境状况矛盾突出,上海中心城区的地下空间开发面临着土地资源趋于饱和、地面空间极其狭小、地下工程建造受到近邻既有建/构筑物和既有地下设施的严重制约等一系列难题,严重制约着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地下空间开发创新技术极大的促进了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水平和地下工程生产力的提高,较好的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和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是上海建筑业的突破性发展。
        上海地下空间开发经历了从单体式地下空间到大规模、多功能地下空间和网络化地下空间等阶段。早期,以中心城区单体式地下空间为主,开发了深基坑逆作法建造技术、毗邻既有建/构筑物的深基坑轴力自适应控制装备与低扰动控制技术等,该系列技术较好的解决了对既有建/构筑物的扰动和安全影响。中期,随着地下空间开发的规模逐步扩大,大型地下商业中心、地下交通枢纽、地下综合体的开发逐渐增多,地下空间开发进入了大规模阶段,并面临着土方卸载体量大、周期长、地下水降排 “时空效应”显著等难题。基于此开发了大规模地下工程分区支护技术、地下水安全降排信息化管控方法、回灌系统技术等。该系列技术有效地降低了超大规模地下工程建造的环境扰动和邻近地表的沉降,解决了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所面临的系列难题,实现了我国地下空间开发技术发展质的飞跃。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地下工程的数量逐渐增多,地下空间网络化成为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效率的必然趋势。因此主要开发了跨/穿既有运营隧道的深基坑微扰动施工控制技术、越江公路隧道的大直径泥水平衡法盾构施工成套技术,研制了大断面矩形隧道掘进机、小断面矩形掘进机等成套技术与装备,开发了单元置换式管撑洞门止水与转换体系、大断面箱涵置换全断面管撑的高精度控制成套技术,从而解决了施工期间环境污染、高精度控制、安全管控、对邻近物微扰动等难题,为城市地下空间立体化、网络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创新技术立足于地下空间建造过程中城市环境土工安全,注重降低城市地下商业、地下交通等地下综合体建造过程中土体开挖卸载带来的地层扰动控制,实现了地下工程施工对近邻既有建/构筑物、近邻环境土工的低扰动和安全的有效管控,体现了“环境友好”的建设理念,技术综合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引领了我国地下空间开发技术发展的方向,为上海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创造了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