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3212
  •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上海的建筑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建筑市场率先开放,建设工程遍地开花,百万队伍活跃在施工工地,但施工现场的“脏、乱、差”也影响了上海的城市形象。为了维护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文明形象,上海建筑业针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薄弱环节,开展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积极探索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的体系化管理。
        80年代末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首先在上海建工试点推行,其内容涉及施工生产的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共有五大类27项标准。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上海建筑管理部门结合建筑行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了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内涵,90年代初开始在上海建筑业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时,已发展到十大类92项标准,基本形成了建筑施工安全文明体系管理的格局,其主要标志就是“文明工地”创建,已成为施工企业管理品牌的标志、成为建筑管理部门管理形象的标志。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主要内容涵盖:商品砼(商品砂浆)使用;在建建筑物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全封闭;施工现场(包括灌注桩)硬地坪施工;施工现场裸土(渣土)覆盖;施工安全设施规范化、标准化设置;施工现场生活“五小设施”(宿舍、食堂、厕所、淋浴室、活动室)标准配置;安全管理记录台帐规范统一。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推行与标准化管理“达标活动”开展以及“文明工地评选”密不可分。“达标活动”确保施工安全文明标准贯穿建筑施工的全过程,“文明工地评选”是各项标准在施工现场实施情况的综合评判。两项管理行为是标准化管理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成效的展示平台。
        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理念的提出和实践,为上海建筑业的安全、稳定发展和节能降耗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建筑施工这一高危领域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对大建设时期抑制伤亡事故、保护城市环境、提升行业文明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乃至对全国的安全生产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建设部为此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文明施工学上海”的号召,上海建筑产品质量、安全、文明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上海建筑工地的文明形象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基本匹配,成为城市发展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