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局委办文件
[市建管委]关于2015年10月份本市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 沪建管(2015)1030号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4844
  • 各区县建设交通委(建设管理委)、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5年10月份各区县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市建设工程安质监总站、市交通建设工程质监站上报查处的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上海市工程质量两年行动实施意见》(沪建管 [2014]827  号)、《关于本市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 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沪建管联[2014]945号)要求,截至2015年11月5日,各区县建设行政管理部门、 市建设工程安质监总站、市交通建设工程质监站向我委报送了2015年10月份《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月度汇总表》(汇总情况见附件)。
        2015年10月,全市范围内共排查建筑工程项目678个,涉及建设单位640家,施工企业1241家。经查,本月共发现33个项目存在各类市场违法行为。其中,存在违法发包行为项目9个,存在其它市场违法行为项目24个。
        二、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一)违法行为类别情况
        通过排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33个项目中,存在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9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27.27%;存在其它各类市场违法行为的项目24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72.73%。
        各区县查处存在违法行为的建设单位17家,其中,有违法发包行为的单位9家,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单位8家;查处存在违法行为的施工企业12家,均为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单位。
       (二)处罚类别情况
        各区县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分别采取了责令整改、停业整顿、罚款等一系列行政处罚或行政管理措施。其中,罚款总额260万元。
       (三)排查工作情况
        从检查违法项目的数量来看,奉贤、松江、长宁查处力度较大,分别是9个,7个,5个,位居前列。
        从行政罚款的金额来看,松江、浦东和奉贤力度最大,其中松江区以151万排名全市第一,奉贤区连续三月排名靠前。
        对以上工作力度大、排名位居前列、专项工作有所突破的区县予以表扬。
        本月住房城乡建设部2015年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第十二检查组,来沪就本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为期5天的督导检查。检查组随机抽取并检查了本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项目、松江区新桥镇九新公路14号增减挂钩安置地块动迁
        安置房项目等6个项目,共涉及6家建设单位,6 家施工总承包单位,33家专业分包单位,13家劳务分包单位,4家监理单位。检查组在反馈会上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的推进工作,肯定了上海市在质量安全监管、市场行为治理以及加强社会舆论宣传、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对检查中发现部分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单位能够举一反三,按时、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
        此外,本月我委还组织开展了下半年全市建筑施工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行动,对全市十七个区县及市管项目、自贸区在建工程分四个专家团队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体上看,相较上半年的专项行动的检查情况,下半年本市建筑市场环境有明显好转,项目建设各方守法意识有很大提高,但是,仍然有部分企业为追逐不当利益或因管理水平不高而违反各类建筑市场法规、规范,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明年是两年治理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希望各个区县能够再接再厉,持续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两年治理行动计划的精神,进一步打击建筑施工领域的市场违法行为。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