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改增“专题 > 解读与实操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税负降下来,内控更完善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6070
  •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冶”旗下的骨干企业。建筑业纳入营改增后,仅5-7月期间,该企业税负下降累计超过1000万元。
      对于“营改增”,企业也曾有过顾虑,一度担心相较于营业税时代,增值税税率的上升会给企业增加额外的经营成本。但当政策真正落地时,企业坦言“没想到”。
      事实上,营改增后建筑业“老项目”可以选择简易计税的方式,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另外,包括建筑业中常见的甲供材项目、清包工项目,也都可以采用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此外,“差额预缴”政策也使得绝大多数老项目在营改增后可以保持稳定的税负不增。
      但在快节奏的“营改增”改革试点过程中,企业也发现,增值税时代对企业内部管理的要求更高了。譬如:建筑项目分散各地,导致发票的收集、审核、整理工作难度大、时间紧;而增值税和营业税计税方式的不同以及增值税核算、申报体系的相对复杂性,也对工程造价及合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也在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核算方面加强了内控管理。通过开发“增值税管理系统”,加强了企业内部发票开具、取得及进销项税额的管理;通过区分增值税和营业税计税方式,做好建设工程计价依据的调整,从而加强了合同签订方面的风险管理;而在会计核算方面,企业从购入材料、设备物资时,就要求财务人员将增值税与买价分别核算,并同步做好各项目的预缴和台账管理,不断加强监督检查账目核算的准确性,并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核对体系。上述三个层面的内部管控,使企业在享受增值税带来的“实惠”时,也倒逼企业提升了内部风险管控的能力。
     
     
    来源:国税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