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参与研讨PPP法律服务与争议解决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13682
  •     2017年9月16日,PPP法律服务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沪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仲裁周的首场活动。本会为支持单位之一,会员单位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为承办单位之一。来自江浙沪地区建筑界、法律界约150名专业人士出席会议,本会会员中涉PPP项目的企业派人参会,本会书记龚一民也出席了研讨会。
        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会上致词,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周劲松作主旨演讲,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原副主任顾长浩、江苏省高院法官罗有才、中国五冶上海公司法律部经理张超等专家从不同视角对PPP项目的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作了有独到见解的演讲。
        研讨会分两个议题环节。在“规范保障──PPP服务之道”环节中,本会副会长、建领城达所主任周吉高发表了题为“浅析为PPP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的必要性及要求”的演讲,,他指出,PPP项目存在法律关系复杂、新型疑难法律问题层出不穷等特点,由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服务有其必要性;律师为PPP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应当具备多专业界定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公正高效──PPP争议解决之道”环节中,演讲嘉宾从PPP项目争议的“特许经营的PPP和非特许经营的PPP”分类、争议性质是“行政性争议还是商事性争议”、特许项目过程中“授予阶段、工程建设阶段的、运营期、到期收回阶段”不同的争议焦点等维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分析了仲裁在解决争议中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尽管专家的观点有所不同,但对建立争议解决机制的紧迫性形成了共识。
        本次研讨会上集中的声音,就是认为在当前大力推进PPP模式的同时,隐含着较大的法律风险,争议纠纷随时可能发生,针对PPP的法制建设亟待加强和完善。本会将持续联系相关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前瞻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