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云南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施工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26162
  •     在云南昆明繁华的盘龙区商业街区,一栋地上61层,高度350米,集商务办公、商业及公寓融于一体的超高层建筑正巍然耸立,主楼核心筒施工正按着节点目标节节攀升,这就是上海建工总承包的昆明恒隆广场,也是上海建工在西南市场承接的第一个超高层建筑。
        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工程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20.2万平方米,地下部分2.1万平方米,为混凝土框架-核心筒混合结构体系,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且工地周边毗邻白塔小区居民区,西北两侧毗邻地铁二、三号线区间,稍有不慎就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后果。
        从2015年11月开工之日起,上海建工一建集团建设者精心施工抓管理、全力以赴抢工期,他们以各自的“苛求”精神以及各自的“人格”力量,演奏了一曲科技创新、勇闯难关、无私奉献的大合唱。
        挑战极限难度
        虽说这里不是主战场,但却同样硝烟弥漫;这里虽然没有“世界级”的难题,然而困难却同样前所未有。
        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底板为承台—筏板基础,底板厚5米,局部1米,其中5米厚底板混凝土约2.04万立方米、1米厚底板混凝土约0.08万立方米,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45P10R60,底板混凝土且一次性浇筑,属于云南省建筑史上最大体量混凝土。上海建工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总指挥吴长海告诉记者:基础底板浇筑期间存在几大制约因素,一是基础大底板浇捣期间恰逢昆明中高考、云南省“中国南博会”等大型活动,昆明市政府严令禁止噪音污染,要求学校及会馆周边半径500米以内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一律停止施工;二是昆明市中心按照当地的管理条例规定,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严禁大型运输车辆进入二环以内路段,只有持有绿色通行证的车辆才能进入。
        于是,上海建工一建集团项目部在上海建工昆明恒隆广场项目总承包部的关心指导下,精心编制基础混凝土浇捣组织机构和优化底板混凝土的浇捣施工方案,详尽制定了材料供应、混凝土质量控制、设备劳力配置、场内交通指挥、工序质量管控、测温保温技术、安全文明施工、综合后勤保障等措施计划,做到“分工明、任务明、责任明”,项目部临时调整作息时间,所有管理人员为全天24小时,两班12小时制轮岗制。六月初的昆明紫外线异常强烈,在炙热的烈日之下钢筋混凝土都被晒得滚烫,在没有任何遮阳工具站立在太阳下几分钟就能感觉到皮肤烧灼般的疼痛,项目部专门成立了一支后勤小组,每天3趟来回穿梭在基坑现场的各个岗位上,为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送去茶水、遮阳伞、餐食等,大底板浇捣的第二天,现场上大部分人的皮肤暴露部位都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晒伤脱皮、花斑,但没有一个轻伤下火线,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仅用了110个小时就创造了连续浇捣2.2万立方米云南省最大基础底板的新纪录。
        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核心筒主体结构高度达303米,在工程建设中,上海建工总承包部根据核心筒混凝土结构特点,采用了由一建集团自主研发的钢柱筒架交替支撑式整体液压爬升钢平台模架体系,进行核心筒混凝土结构施工,由于施工场地狭小、伸展不开施工面,给安装钢平台带来诸多制约因素,项目部采用了立体施工、交叉施工、借地施工等办法较好地克服了场地问题。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实行了“两班对倒”的办法,项目部在总承包部的支持下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配备了大功率照明设备,同时加强安全巡视和安全监护工作,确保了施工安全。在上海建工昆明恒隆广场项目总承包部、一建集团项目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经过38个昼夜的付出,终于顺利完成了重达850多吨的液压顶升钢平台架体的安装与调试工作。
        彰显管理优势
        为打造昆明一流工程,树立上海建工形象,项目部从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总承包管理水平入手,把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作为实施总承包管理的奋斗目标,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市场对现场的良性互动。
    在工程建设中,一建集团项目部在上海建工总承包部的指导下,及时采取各项管理措施,依靠总承包管理优势,实行专业化网格管理,使各分包单位逐步适应总包的管理,从而扭转了散乱混杂的局面,使施工变得井然有序。在实施总承包管理过程中,项目部抓住“多国部队”施工、立体交叉施工、工序搭接频繁的关键,见风使舵,见缝插针,做到相互交叉有序,互相补位合理,不浪费一分一秒,既使业主满意,达到“双赢”,又使机施集团、安装集团等专业单位实现了“协作共赢”。同时,项目部强化计划管理、区域管理、片块管理,每周排出总体计划,每日排除节点计划,并运用现代通讯方式,创建QQ群、微信群等各种交流群23个,实时沟通现场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施工“盲点”,达到了管理“全覆盖”。面对昆明建筑市场与上海不同的规范标准,项目部主动出击,先后走访昆明市建交委、质监站、消防支队、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建设监理等部门“取经”,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各类培训和讲座,以便尽快地熟悉当地的规范标准,正因为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才使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打造优秀团队
        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项目现有管理成员62名,平均年龄29岁,青年员工就有57名,占管理团队的93%。其中,属地化员工43名,占项目总人数的72%,项目里先后有4名青年担任了项目副经理,18名青年担任了项目“四师”等骨干岗位。在工程建设的“艰难岁月”里,就是这样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年团队,他们主动融入当地、争创一流,他们四海为家,无怨无悔。
        为此,项目党支部十分注重凝聚青年团队,营造和谐向上氛围。党支部对项目每位员工建立了“一人一表”档案,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员工的家庭状况和个人思想动态,同时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生活凝聚项目团队。“职工集体庆生会”、“欢度端午佳节、中秋佳节”等活动让青年员工感到了集体的温暖;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丰富了青年员工的业余生活;“创城志愿者活动”、“尚义社区普法进工地活动”、“尚义社区端午节文化进工地”等系列活动让青年团队融入了当地;慰问孤寡老人、清理街道及绿化带垃圾、整修绿化带及破损道路、粉刷破损墙面、翻新工地外围广告为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出了新贡献。
        风也过去了,雨也过去了,阳光总在风雨后,昆明恒隆广场(办公楼)建设者在那些“艰难岁月”中,谱写了上海建工人“惊天动地”的歌谣。
    (贾媛君 鲍桂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