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局委办文件
[市住建委]关于印发《上海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管理规定》的通知 沪住建规范(2017)11号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7012
  • 市安质监总站,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上海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九日
     
     
     
    上海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依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66号),为了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在本市范围内从事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活动 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指的建筑起重机械依据《上海市建筑起重机械监督管理规定》确定。
      本规定所指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完毕后,使用验收前所实施的监督检验,以及建筑起重机械在使用过程中所实施的监督检验。
      第三条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负责本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的管理工作。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负责本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日常监管的具体实施工作。
      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区域范围内建筑起重机械 检验检测的日常监管工作。
      上海市建设机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机械行业协会)实施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等相关行业诚信服务工作,实施相关检验检测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
      第四条 本市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实施使用事先登记与事 中事后动态监督管理相结合的制度。
      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实行登记承诺、发布;其检验检测活动实施信息化监督管理。
    第二章 检验检测机构登记发布
      第五条 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登记内容为:
      (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
      (二)省级及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从事《特种设备目录》中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甲类);
      (三)注册在本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相应专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证书;
      (四)在本市与其检验检测工作规模相适应的固定办公场所,配备相应检验仪器、设备的证明材料;
      (五)机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授权签字人,以及在沪检验师、检验员等人员(2人及以上);
      (六)相关检验检测管理制度;检验检测工作所需的安全技 术规范和有关技术标准;
      (七)承诺书(详见附件1);
      (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具备的其他条件。
      第六条 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的登记工作由机械行业协会受理,具体事项由机械行业协会另行制订。
      第七条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对登记的机构,依据本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日常管理实际情况,并经专家评审后发布《上海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名单》,发布周期为一年。
    第三章 检验检测活动
      第八条 检验检测机构应当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在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项目、检验检测标准以及检验检测方法等范围内实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检验检测。
      第九条 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并实施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体系、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和工作人员行为等检查、考核制度,确保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第十条 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加强检验检测人员的业务教育和安全教育培训,督促检验检测人员遵章守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实施检验检测。
      第十一条 检验检测机构应当遵守从业规范,不得将所承担检验检测工作转包给其它检验检测机构或个人,不得给他人挂靠。
      第十二条 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客观、公正、及时地出具检验检测结果、应按规定如实记录检验检测数据,并及时准确输入信息系统,同时上传重要部位、节点的影像资料(详见附件二),保证检验检测结论真实、有效。
      第十三条  检验检测人员必须为本机构注册人员,持证上岗。检验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及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执业。
      第十四条 检验检测中,如发现被检建筑起重机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要停止使用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及时告知建设工程总承包单位,同时报监督机构备案。
    第四章 动态监管
      第十五条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应建立完善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动态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检测机构、施工单位、监理、监督机构、机械行业协会等应将检测登记、 管理、监督等相关信息及时录入。
      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动态监督管理系统操作规定由上 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另行发文。
      第十六条 机械行业协会应对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的登记内容,定期组织专家实施核查。核查情况应录入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动态监督管理信息系统。
      第十七条 各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机构在日常监督、各类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在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活动中违背承诺有下列行为的,除依据相关法规处罚、通报外,应将相关信息录入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动态监督管理信息系统。
      (一)提供虚假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的;
      (二)未按规定及时准确将检验检测数据输入信息系统,上传重要部位、节点的影像资料的;
      (三)从事超出核准类目范围的检验检测工作的;
      (四)将所承担检验检测工作转包给其它机构和个人的,或给他人挂靠的;
      (五)安排非本单位登记人员进行检验检测工作的;
      (六)发现被检建筑起重机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停止使用而未及时告知建设工程总承包单位的;
      (七)相关检验检测人员未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和培训的;
      (八)因检验检测行为不当被投诉,并查实的;
      (九)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中检验检测机构或人员具有事故责任的,以及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十八条 机械行业协会定期对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日常业绩实施统计、汇总和分析。相关信息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诚信记录和名单发布的依据。
      第十九 条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对不诚信的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实施清退,发布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名单,发布结果报质量技术监督等相关政府管理部门。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2018年5月1日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6月30日。
     
      附件:1、检测机构登记承诺书
         2、重要部位、节点的影像资料规定
     
     
     
    附件1:
    检测机构登记承诺书
     
      为遵守《上海市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树立企业诚信形象,我司郑重承诺如下:
      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有关规定;
      二、提交登记的内容真实、有效;
      三、出具的检测报告客观、公正、及时;
      四、及时准确将检验检测数据输入信息系统,上传重要部位、节点的影像资料;
      五、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准类目范围内开展检验检测工作;
      六、按《规定》不将所承担检验检测工作转包给其他机构和个人;或给他人挂靠;
      七、发现被检建筑起重机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停止使用的及时告知建设工程总承包单位;
      八、检测人员持证上岗,不使用非本机构注册登记的人员;
      九、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对刁难,索要财物等有违职业操守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以上条款,如有违反我司承担相应后果。 本承诺书一式肆份。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质安处、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上海市建设机械行业协会、承诺单位各一份。
     
      承诺单位(盖章):   法人代表(或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重要部位、节点的影像资料规定
     
      一、影像资料要求
      受检塔式起重机及施工施工升降机的应至少包括以下重要部位、节点。
      (一)含有工地简介的公示牌与检验检测人员(二人以上) 合影。
      (二)被检建筑起重机械的全景。
      (三)建筑起重机械安装验收报告、试验记录。
      (四)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升降机附着装置。
      (五)建筑起重机械产品标牌及备案标志牌。
      (六)检测人员在建筑起重机械顶部的影像。
      (七)检测试验影像。
      二、上传照片要求
      上传照片应在下沿显示对应检测报告编号,GPS地理位置(经度和纬度)、时间戳及序列号等信息。照片图像应清晰可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