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举办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四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8-01-24 浏览:15317
  • 会场

        2018年1月17日,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四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会在上海建工大厦隆重举行。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春江、书记龚一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BIM推进中心副秘书长王永刚代表评委组对本届大赛作总结。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19号文《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加快推进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维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57号文《关于促进本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推进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创建国内领先的BIM技术应用示范城市。这一系列的政策要求有力地促进了BIM技术的推广应用,也为本届大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氛围。
        为了更好地兼顾BIM技术应用的普及与提高,既要让大赛的评比标准和导向与时俱进、逐步提高,又考虑对起步相对稍晚的企业增加信心和激励,本届大赛首次分设了A、B两个组别, A组评选侧重于创新、深化;B组评选侧重于常规的技术应用。
        本届大赛自7月组织申报,共有110项成果根据大赛要求提交了参赛作品,其中本市企业86项、进沪企业24项;涉及33家企业参赛,其中国有企业22家、民营企业11家。根据评比要求的分组原则,经企业自主选择和评委专家组评审后的个别调整,110项成果中A组66项,其中本市企业54项、进沪企业12项;涉及企业22家,其中国有企业19家、民营企业3家,首次参赛的5家。B组44项,其中本市企业31项、进沪企业13项,涉及企业19家,其中国有企业11家、民营企业8家,首次参赛的8家。
        在会上,康春江宣读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四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文件,根据大赛规则,经资料初审、择优入围、现场发布、专家评分、组委会审核、网上公示等程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等2项成果获 “特别奖”;53项成果获A组奖项,其中亚特兰蒂斯水上乐园项目等7项成果获“一等获”、 盐城先锋国际广场项目等14项成果获“二等获”、 小米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等28项成果获“三等获”、 北京市CBD核心区Z14地块等4项成果获“专项奖”。44项成果获B组奖项,其中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教师公寓楼等7项成果获“一等获”、 鲁能铂悦花园项目等14项成果获“二等获”、世纪之门荣联家园三期4#楼及商业用房等21项成果获“三等获”、 无锡融创白屈港小区人防工程等2项成果获“专项奖”。 
        在会上,龚一民表示:当前,施工企业的BIM应用已不再是“孤军作战”、“自得其乐”,而是在行业的上下游同步发力中独有建树;在推进BIM应用的面上,比前两年有很明显的拓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应用的行列中,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民营企业总体上起步稍晚,但发展势头较快;要求施工企业在BIM技术的应用中跟上新的步伐,吸收新的经验,开展新的探索,取得新的经验。
        在会上,沈宏概要介绍了当前本市推进BIM技术应用进展情况和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以进一步推进BIM技术应用的计划打算;王永刚对本届大赛作总结时表示,本届大赛中两项改革,成为全国同类竞赛中的创新点:一是采用A、B组比赛模式,使BIM技术应用程度不等的团队在不同的平台展开竞争,以激励起步稍晚的企业推进BIM技术应用的信心;二是采用轻量化的BIM评选系统,让评选过程更加透明、BIM应用成果的价值体现更量化、更清晰。
        在会上,获得本届特别奖的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BIM应用”、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TMD大型甲醇转化炉项目模块化施工BIM应用”等作了精彩的项目介绍和成果交流。
    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春江宣读表彰文件
    本会书记龚一民作讲话
    本会书记龚一民为荣获一等奖单位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