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成功提升南京金鹰空中连廊记实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20380
  •     作为亚洲在建项目中最大的建筑群工程,南京金鹰天地广场项目由六大部分组成:3栋超高层的塔楼(T1塔楼76层368米、T2塔楼67层328米、T3塔楼60层300米、)、地上10层商业裙房、地下4层地库,以及一个位于190米高空、连接3栋塔楼的6层高(43-48层)的大型钢结构空中连廊。
        工程用钢总量达8万吨之多,相当于两座“鸟巢”的体量,且工程的主体结构由一座高40多米的空中连廊将三栋摩天大楼连为一体,而这座世界首例的非对称三塔连体钢结构空中连廊最佳施工方案是整体提升,然后实现连接。
        由于空中连廊的“非对称”,拼装桁架节点多、构件十分复杂,其中,众多钢构件都必须“量身定制”;另外,由于空中连廊桁架的焊接施工全部在裙房屋面和高空,而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抗风能力差,因此,必须以焊接变形和收缩量最小为最高原则;要将2800吨的庞然大物整体提升130.3米,到达190米的高空,提升精度要求极高,整体提升时桁架与塔楼外框的最小距离还不到2米,因此,桁架的整体姿态控制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锐气,积聚于创新发展
        金鹰项目技术团队早在两年之前就已经介入,在降低现场的施工难度、提高钢结构安装效率的同时,他们先后制定了《南京金鹰空中连廊测量方案》、《南京金鹰空中连廊施工专项方案》、《南京金鹰空中连廊整体提升实施细则》等,并且实施了提升临时结构设计和提升设备的选型配置。
        金鹰项目管理团队自进场开始,就确立了“三精”施工原则:其一,精密施工保质量。金鹰地下室钢结构主要由核心筒内外劲性柱及剪力钢板墙组成,吊装的钢板墙分段长度长、板厚又薄,给施工带来了易弯曲、难吊装、焊接变形难控制的难题,项目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探索出先安装带劲性柱并按板厚的不同安装钢板墙的途径,借助其自身刚度控制变形。在钢板墙吊装作业时,吊耳处拉设缆风绳,保证校正姿态下的精确度,同时创新工艺控制,通过增加临时耳板的固定连接、打底跳焊及补缺盖面焊的方式来保证完成。在吊装设备的选用上,用200吨汽车吊将100吨汽车吊吊至坑底进行施工,节省了开支,缩短了工期。其二,精确防范保安全。针对三栋塔楼及裙房同时施工、作业面大、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项目部在钢板墙施工中,创造性地使用垂直登高爬梯、双踏板和钢梁安全生命绳的“三道保险”,力保钢板墙施工人员的安全。在上部钢结构施工中,严格执行钢柱悬挂防坠器方可吊装的规定,在钢梁上使用最新的“安全桩”,安装好生命绳,同时,使用两块可循环利用的拆卸平台搭接而成的定型化焊接操作平台,给焊接作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操作环境。其三,精细管理保生产。金鹰三座塔楼施工采用了3台1200吨/米塔吊和3台900吨/米塔吊,且全部为外挂式,6台塔吊共需爬升108次,对现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项目部派专人到现场交底及旁站,每次爬升前都进行全面检查。在爬升框的组装过程中,又创新发明了外挂式爬升梁搁置架,大大减少了爬升框安拆次数,并使每次塔吊爬升减少了2天时间。
        自有专业员工团队中的9名塔吊司机和1名塔吊维修员常驻项目工地,既要协助铺设塔吊基础,为塔吊爬升和钢结构吊装打下坚实基础,又要完成总计108次的塔吊爬升;而18名钢绞线工同样至关重要,他们不仅要在21只千斤顶里穿进总长达6万米、重达6万余公斤的400根钢绞线,而且还要在收紧之后进行空载试验和加载试验。
        一场钢结构工程的鏖战
       2016年年底,业主要求作为商业空间的裙房于2017年11月18日开业迎客。然而,商业空间的范围正好处于空中连廊的正下方。这意味着必须在开业之前完成空中连廊的整体提升、安装。
        然而,三栋塔楼的外框钢结构必须达到49层,是空中连廊整体提升必备的条件之一,而当时,T1塔楼刚刚做到27层,就算进度较快的T2塔楼和T3塔楼,也才做到42层和38层……
        项目部随即实行了“新时刻表”:早上5点,全体项目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到工作面,在开展20分钟安全教育及施工交底之后,开始工作;中午,只有半小时吃饭时间。为了确保吊装进度,避免余料堆积和加工延误,项目部每天制作“构件发货顺序表”,发往构件制作厂家,列明预后2天的所需构件,要求按时发货,与此同时,保证当天运来的构件当天吊装……
        三栋塔楼的外框钢结构终于先后上升至49层;44-48层之间的重达900吨的联系桁架(小连廊)率先完成高空散装,因为联系桁架的安装是空中连廊转换桁架提升的前提条件之一,这里将被安装1个提升架;43-44层之间的重达2800吨的转换桁架终于在裙房屋面完成散件拼装;12个空中连廊提升架的吊装作业先后在三栋塔楼的46层、以及T2塔楼和T3塔楼之间的联系桁架顺利完成;放出长度相当于由上海市中心至江苏昆山的直线距离的千斤顶穿钢绞线工作及相关试验如期完成,21只千斤顶被固定到位;还有技术中心的监控、检测设备通过调试,也进入了正常运行状态。
        2017年10月18日下午,上海建工集团相关领导来到现场,在听取了项目部整体提升相关技术汇报,查看现场提升装置、数字化监控设备的准备情况后,发出提升指令。
    重达2800吨的金鹰空中连廊钢桁架脱离支架,向空中提升……
        现场所有人,包括业主、监理、以及南京相关部门领导,见证了这一个来之不易的时刻。
        10月26日,重达2800吨的网格状桁架结束攀爬,稳稳地架在三栋不规则的塔楼之间,连廊提升成功!在南京金鹰空中连廊钢桁架上,“上海建工”四个大字熠熠闪亮,一面“吊装英雄队”的旗帜在风中飘起,猎猎作响,向世人述说着由上海机施人创造的又一个传奇……
    (缪国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