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中铁二十四局高质量建设南京尧化门货场纪实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19524
  •    
        坐落于南京市东北部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我国国家级开发区“十强”,辖区内云集了3500余家企业。落户其中的新建尧化门货场,工程总投资超过13亿元,运量预测近期到发416万吨、远期到发550万吨。货场建成后,主要承担南京地区企业货运任务,对提升铁路货运供给侧服务质量,完善上海局管内物流网络,提升南京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作为这座铁路大型综合货场的施工单位,紧紧围绕施工质量安全核心,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全面提升工程品质,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大胆创新攻难关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通过图纸深入研究货场功能布局,多方案论证比选,用不到10天时间科学调整了货场东大门区域布局,有效避免了汽车进场时可能产生的拥堵,优化后的方案在上海局方案评审会上获得高度赞许。
        “尧化门货场施工场地为一片丘陵,呈东高西低状,地形地貌结构复杂,区域内还有国家电网、经济开发区重要的电力输送走廊,仅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高压输电线就有8条之多。”项目部经理、党工委书记赵峰介绍说。
    2016年6月10日,尧化门货场破土动工。随着杂草清理,河塘排水,一台台推土机、挖掘机、打桩机在山坡上轰鸣起来。然而,城北环线改造涉及拆迁、人员安置,尧新大道中桥施工要上跨交通要道,地下管线迁改需众多企事业单位配合,问题层出不穷。
        面对系列难题,项目部知难而进,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汇报,另一方面与上海局建设处、南京枢纽指挥部一起,主动向南京市相关部门、开发区管委会报告,请求协调供电、交通等部门尽快实施高压铁塔、地下管线迁改等。
        货场工地正下方有一条燃气管横穿其中,给施工安全带来极大隐患。项目部与燃气公司多次交涉,对方称该燃气管径大、压力高,涉及500多家企业生产和6万多名居民生活,影响大、迁改难。项目部为燃气管建立防护槽,采取设警示牌、围栏等保护措施。货场下穿工程施工时,他们又特地为该燃气管道预设管廊,科学细致的安全保护措施令燃气公司刮目相看。
        货场位于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施工组织带来不小难度。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抽调专业化的线路施工队伍,由队长带领50名业务精英全程坚守岗位,实行12小时大轮班,做到现场有料、施工有人,在2017年11月15日项目初验之前,顺利完成3.53公里正线、14.95公里站线轨道铺设,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货场项目推进中,尽管遇到很多问题,但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始终从大局出发,坚持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通过积极磋商协调,把许多不可能办成的事,变成了可能,实现了各方共赢。
        绿色施工为人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高标准推进货场建设,积极组织绿色施工。
        项目建设用地内有40多亩山坡、林地和400多亩池塘水域,这些池塘在辖区内兼有蓄水、排水、气候调节等功能。建设尧化门货场,需要对这些池塘实施抽水、清淤和填埋,一旦处理不好将破坏区域内的生态结构和水系分布。
        “水塘填埋后,我们没有就此罢手,而是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刘勋说,建设中,他们坚持“绿色施工”理念,投入2000多万元,用一个多月时间在货场地下修建一条高5米、宽6米、长700多米的混凝土暗箱涵,并与货场近千米排水渠连接,不仅保护了区域内生态水系,也为货场雨天排水提供了保障。
        新建尧化门货场呈梯形,东西长2.7公里,南北宽200米至400米,建成后将对周边原有交通造成较大影响。为此,项目施工中,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精心施工,在货场下部预制一孔高5.8米、宽31.5米、长150米的四车道混凝土箱涵,为改善周边交通预留了发展空间。项目部总工程师沈锦秋介绍,这样做既可避免城市未来交通发展造成货场线路、路面开挖,也可大幅度降低地方政府未来投资成本。
        原主体结构施工需60天完成,利用原框架部分墙体做新建梁体门洞支架的支撑,免去门洞支架条形基础浇筑和养护,把中桥主体结构建设时间从60天降至40天,总工期从3.5个月降至2个月,节约工期近43%。
        他们优化货场围墙设计,从只注重功能性到实用性、观赏性兼顾,根据周边地理环境,按照业主提出的生态绿色理念,将围墙的安全防护性与绿植的美观透视进行有机融合,塑造了独特的景观围墙,一改实体围墙沉重、禁锢与守旧风格,为周边城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迁一片土坡,还一片绿林。中铁二十四局倡导城市绿地生态效益理念,结合舒适美观、可操作性、生态可持续及因地制宜等原则,对货场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搭配不同花色的灌木和花卉,使场区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园林效果,绿化率超过20%。
        坚持文明施工,保护周边环境。项目部取土前购买了120万平方米防护绿网,确保取土后,裸土实行绿网全覆盖。同时,他们在现场配备了3台洒水车,24小时洒水降尘,场地与外界实行围挡隔离,组织专人对运土车实行高压水枪冲洗,确保车轮不带一块泥土上路。
        精雕细刻建精品
        “质量至上,工程创优,人民放心,业主满意。”这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建设尧化门货场遵循的原则和奋斗目标。
        货场开工以来,项目部按照上海局要求,坚持质量、安全、工期、投资效益、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六位一体”,以标准化为抓手,通过狠抓源头质量、紧盯过程控制、严把工序验收、坚持样板引路,努力把尧化门货场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放心工程。
        货场工地多为山坡、软土和水塘,地基必须筑牢。为了提高工程质量,项目部对通过水塘的道路、建筑设施,采用CFG桩、水泥搅拌桩及高压旋喷桩等进行处理加固,在地基加固前,先进行工艺试验,确认满足设计要求后再进行施工。
        坚持日计划管理,强化现场动态控制。针对尧化门货场工程项目多、施工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项目部要求各架子队在每日早班会上将当天施工计划,作业地段、作业项目、作业人员、施工机械、安全风险分析和措施,与项目部各分管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对接,落实过程监控措施,随时了解施工状态。
        打造精品必须从细节入手。针对货场地处江南、区域内雨量充沛,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工程技术人员把平屋面和库房屋面的防水施工环节作为重点来抓,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对进场防水材料进行全数检验并随机抽样复验,对复验参数不合格的,一律退场处理;施工过程中,采用红外线水平仪精准控制屋面、雨棚、天沟坡度,确保屋面排水系统通畅,对于屋面最易漏水的部位,工程技术人员全过程盯控施工过程,确保关键点一次成型,怕湿货物仓库的2万平方米屋顶经雨水检测做到了滴水不漏。
        精品货场建设必须外美内实。为使仓库外墙板美观大方、线性顺直,他们在钢结构施工外墙板安装固定时,对每一个螺栓钉实行红外线水平定位,外露的螺钉帽统一用硅胶固定橡胶帽,保证外墙防水质量和美观大方。项目部对营业大厅和宿舍楼装修精雕细刻,每一块地砖铺设前均画好排版图,通过现场丈量放线,排版编号,确定每块砖的加工尺寸,绘制安装图,保证缝隙均匀一致,平整美观。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南京尧化门货场,作为长三角地区功能最完备、设备最先进、产品最齐全、环境最优美的铁路大型综合型货场,经过全体参建单位的科学组织、强力推进,正雄姿英发地走上建设交通强国的舞台,为构建起华东地区铁路现代物流业提供强大支撑,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文雄 袁家骥/文)